沈建斌 展示图.jpg
“种树大王”沈建斌
创业成功后回乡带领村民走上致富路
沈建斌是浙江裕田红豆杉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富裕起来的沈建斌不忘家乡,选择回到家乡带领乡亲共同致富。他把创业积累的资本,投入到家乡的“三农”发展上,建立了国内最大的红豆杉基地,累计投入2.78亿元,有力推动了当地农业种植结构的调整、生态环境的优化。

  上世纪90年代,从机关下海创业的沈建斌已经在煤炭、铁矿石领域经营多年,有了较雄厚的资本实力。2007年春节,别离家乡多年的他回到龙东村。当看到进村的路还是那么窄、村里大多还是低矮的房子、连绵的柴竹山依然贫瘠、乡亲们收入微薄后,沈建斌想为乡亲们办点实事儿,改变村里贫穷落后的现状。

  他想到了红豆杉。这是一种世界公认、濒临灭绝的天然珍稀植物,它的红豆、枝叶、树干都有极高的经济价值,集药用、材用、观赏于一体,被列为国家一级珍稀树种。沈建斌决定做“垦荒人”,让成片的红豆杉为美丽乡村、富裕乡亲而茂盛。

沈建斌(左一)向前来基地调研考察的专家介绍红豆杉及基地建设情况。图片来源:浙江文明网

  说干就干,沈建斌以林地经营权流转的形式,从村民手里租下100亩茶山,组织垦山,种植第一批1万株红豆杉树苗并获得成功。

沈建斌(右一)向红豆杉基地林地经营权流转农户发放林地流转款。图片来源:浙江文明网

  10余年时间过去了,沈建斌的红豆杉基地已开发山地11580亩,其中7300多亩种植红豆杉,共60多万株,让龙东、高阳、营口、金山、俞谢骆村等5个行政村的1600户村民直接受益。

  村民把山地流转给红豆杉基地,每亩大约可一次性获得的租金、作物补偿款1.5万元左右。此外,基地还为龙东村及其他村的80多个村民提供就业,日工资130元,还有免费午餐;个别身体残疾的村民,被安排到一些轻松的岗位工作。迄今为止,沈建斌在红豆杉基地的投入已经超过2.78亿元,其中大部分钱以流转租金、作物补偿、建设和劳动用工的报酬等形式直接进了村民的腰包。

    每逢重大节日,沈建斌(右一)都要来到稽东镇敬老院,看望生活在这里的老人,为他们送上慰问品和慰问金。图片来源:浙江文明网

  在沈建斌的蓝图里,万亩红豆杉基地不只是一个简单的经济林,他要把它打造成国家级森林公园、“5A级”旅游胜地,成为产生综合效应的“富民林”、“聚宝盆”。

  10多年来,沈建斌还为乡亲们办了很多实事,改造拓宽多条乡村公路,资助50多位生活贫困的学生,出资20万元在稽东中学设立“红豆杉教育奖励基金”,资助贫困学生、奖励优秀师生。

  在龙东村,青年人管他叫“沈总”“沈董”,因为沈建斌在家排行老小,上了年纪的村民都亲切地称他为“阿小”。村干部说,“阿小”是家人对他的昵称,而乡亲们叫他“阿小”,更多的是把他当自己人,是对他始终保持纯厚本色的肯定,对他办实事、做好事的感激。

  编辑点评

  乡愁与情怀,书写了他的大爱;振兴乡村、致富乡亲,记录着他的抱负。沈建斌身为企业家,富贵不忘桑梓,把多年创业积累的资本投入到家乡的发展和建设中来,不计回报,值得每个人学习。

(摘自《柯桥日报》原文有删减 责任编辑:陶恒 康壮)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