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jpg
“最美妈妈”刘抗美
12年始终如一助养孤残儿童
刘抗美是一名退休职工,也是红十字会的一名志愿者。12年来,她将自己12万元的积蓄都用在了助养10名伤残孤儿身上,她把每一个孩子都当亲生骨肉一样的疼爱,精心照顾,尽心尽力,她为每个孩子都做了详细的成长记录。刘抗美说,如果身体条件允许,她会一直助养下去,因为孩子也给她带来了快乐。

  2005年,刘抗美在报纸上看到了一篇“孤儿母亲节里找妈妈”的报道,看到报道后她最柔弱的心被触动到了,她当即赶赴儿童福利院,签下了助养孩子的协议。由此开启了她助养孤残儿童的爱心之路。  

刘抗美(左)与丈夫、孩子在一起。图片来源:网络

  刘抗美来到儿童福利院,在一间教室里,老师对孩子们说:“有位妈妈要接你们回家——”话音未落,一个右手残疾的三岁半男孩,跑过来抱住她的腿就喊:“妈妈,妈妈带我回家!”刘抗美从中听到了他渴望母爱的心声!从那一刻起她就成了孩子的妈妈。助养2年后,男孩被一对夫妇收养,直到现在他们之间还联系不断,有时会互相寄东西。  

刘抗美(右)与丈夫、孩子在一起。图片来源:网络

  三年前,刘抗美的外孙出生了。是给亲生女儿看孩子?还是继续助养没有任何血缘关系的孤残孩子?刘抗美回忆这段“危机”的时候忍不住笑了,但在当时这可是个“大问题”,在得到女儿的理解后,刘抗美继续助养孤残儿童。

  12年来,刘抗美每天都坚持为孩子们写成长日记、为他们拍纪实照片,记录孩子们在家里的快乐时光。日记是一式两份的,在送走孩子的时候,刘抗美都会把一份《成长日记》送给孩子的养父母。

  截止目前刘抗美共助养10个孩子,有8个男孩2个女孩。由于她的年龄超过了领养要求,无法实现领养的愿望,但助养的形式也是她乐意接受的。

  她不但助养孩子,也很关心邻里之间的孩子们。小区内低龄孩子放学早,无人看管的问题她都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为此,她就让孩子们来到自己的家里做作业、看书。当孩子们遇到问题,她就主动帮助讲解,一个个疑问都被解除了,渐渐地,孩子们便喜欢上了她。

  有人问到刘抗美为什么会助养这么多孤残儿童时,她说,“之所以有助养孩子的想法,是因为我小时候受过很多人无私的帮助。我退休之后,有时间有能力照顾好一个小孩,为什么不去做呢?为什么不回报社会呢?”

  编辑点评

  刘抗美不辞辛劳,给这些伤残孤儿带来了家的温暖,她乐于奉献的精神体现出母爱的伟大,向社会传递满满的正能量。

(据《沈阳日报》、辽宁文明网整理汇编 责任编辑:陶恒 康壮)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