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亚福 展示图.jpg
“越南孤儿”徐亚福
感念中国亲人养育之恩 29年坚持捐助困难群体
徐亚福是一名被中国人收养长大的越南孤儿,也是江苏泰兴的一名退休职工。为报答养育之恩,多年来他坚持向社会困难群体捐款。如今,他和老伴的退休金加起来每个月仅3600多元,老伴瘫痪在床,但他节衣缩食,坚持从微薄的收入中挤出钱用来捐款。29年的坚持,他已经记不清楚到底捐赠多少次、捐了多少钱,但他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我做的还不够,还要继续捐下去。”

  汶川地震捐款2300元,青海玉树地震捐款3000元,北京特大暴雨捐款10000元,甘肃等地泥石流3000元,浙江余姚暴雨600元,四川九寨沟地震1000元……

  这是一位既普通又不普通的基层共产党员的爱心账单。

徐亚福老人近照 图片来源:江苏文明网

  说他普通,他是泰兴市石油机械厂一名普通的退休工人;说他不普通,他是越南人,10岁时成为孤儿,被一对在越南行医的泰兴夫妇收养,并带回泰兴。

  “是中国人民养育了我,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我做得还不够,还要继续捐下去。”78岁的徐亚福说。

  只见徐亚福老人一边手脚麻利地帮瘫痪的妻子翻身,一边用地道的泰兴话说,“现在我除了记得小时候会说的一点点越南话之外,对越南已经没什么记忆了。”

  “他刚来时,又黑又瘦,不识字、不识数。”邻居们说,徐亚福一到泰兴就被送到学校去念书,这让左邻右舍的孩子们都十分羡慕。因为在那个年代,念书对于一个普通家庭的孩子来说是件奢侈的事情。在中国养父养母的精心培育下,他顺利地工作、结婚、生子。

  “很多年之前,我的户口本上还写着出生地越南顺华市。1989年换新户口本时,我向本地公安户籍部门打报告申请。最终,出生地改为江苏泰兴,成为一名真正的中国人。”徐亚福说。

  “从1962年参加工作开始,我每年都会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徐亚福说,直到1992年才成为一名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党员。

徐亚福到泰兴红十字会捐款。图片来源:中华慈善网

  为什么这么执着加入中国国籍和中国共产党?徐亚福深情地说,中国人好,泰兴人好。因为越南人这个特殊身份,泰兴外事部门曾给他们家提供了很多帮助。

  “这样的恩情一生一世都报答不尽。”徐亚福说。 

  其实,徐亚福的家庭经济条件并不太好,老人现在每个月的退休金是1900元,老伴儿的退休金是1700元。2003年老伴儿出了车祸,之后一直卧床不起,徐亚福每个月要向医院交2000元的食宿费,再除去每个月500元用来给老伴儿买生活用品和营养品的钱,剩下的钱,徐亚福基本都存起来用于捐款。

  徐亚福平时十分节俭,从不抽烟喝酒,只要在新闻里看到有特别困难的家庭,他都要辗转送上几百元钱帮忙救急。2011年,他为两个患白血病的学生捐款2000元;2012年,给一家三口都患有疾病的贫困户家送去500元;得知泰兴市一高学生患白血病后,徐亚福又捐出500元。

  一路走来,徐亚福的所作所为感动了很多人,但同时也引来少数人质疑的目光。但他从不动摇,他始终认为:群众的困难是大事,我个人的困难是小事,献爱心帮助别人的想法,一直留在脑子里,见到谁有困难我就帮助他。

(摘自《泰州日报》 责任编辑:陶恒)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