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敬军 展示图.jpg
葛敬军
成立志愿服务团队 筹善款扶弱助贫传播正能量
葛敬军是江苏东台一名医生,也是一位公益人。从2012年筹备东台义工联合会开始,葛敬军就全身心投入到了公益爱心活动中。在他的带领下,五年来,义工联合会先后组织各类志愿服务活动816次,动员组织志愿者2万多人次,筹集善款100多万元,服务弱势群体1.8万人次,资助贫困学子416人次。他说,“我是一名普通人,我只是做了一点小事,希望为社会传播更多正能量,尽一名公民应尽的社会责任!”

  近几年,苏北小城江苏东台活跃着一支公益队伍,他们走进敬老院为孤寡老人服务,他们奔走城乡为贫困学子募捐助学,他们走上街头宣传交通安全法规,他们行走于街头巷尾田间地头看望慰问抗战老兵……他们就是东台义工联合会的志愿者们,他们身上穿着的鲜红马甲已经成为东台城市建设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葛敬军在志愿服务活动现场。图片来源:江苏文明网

  这支公益队伍的带头人就是葛敬军。他秉承“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为社会提供各类志愿服务,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短短几年时间,义工队伍不断壮大,目前已有正式注册义工两千多人,参与爱心公益人员共六千多人。2013年5月23日,义工联合会正式取得民政部门颁发的注册证书,成为苏北地区第一家获得官方登记注册的民间义工组织。

葛敬军义务为老人做健康检查。图片来源:江苏文明网

  葛敬军是义工“小飞侠”,哪里需要他就会出现在哪里。作为活动的参与者,他不仅利用自己的医学知识来服务群众做好公益,还自学了理发、按摩、音响调节、电器维修等技能以便更好地为他人服务。他还是中华骨髓库的志愿者,每年坚持带头无偿献血。

葛敬军带头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图片来源:江苏文明网

  对于家庭困难的学子,葛敬军和义工们亲自登门采访核实、开会商讨、制定有效的救助计划,进行一对一帮扶。小韩(化名)家庭情况特殊,父亲因伤残疾丧失劳动能力,母亲也离他们而去。葛敬军了解到相关情况后把小韩作为自己的帮扶对象,主动担起爱心家长的角色。他不仅在生活上关心资助小韩,还和小韩的老师保持着长期联系,随时了解孩子的各项情况,为孩子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几年来,小韩不断进步,还考上了重点中学。小韩由衷地感叹道:“我生活在一个困难的家庭,是葛会长的帮扶使我获得了生活下去的信心,让我懂得了什么是不言放弃。”

2017年12月,葛敬军荣登“中国好人榜”。图片来源:江苏文明网

  几年来东台市义工联合会已经开展了二十八个公益项目,活动近千场。2016年11月份,葛敬军又联合东台心连心志愿者协会,成功举办了盐城地区首届“畅享公益,共话成长”公益论坛,得到了来自盐城地区的二十五家民间公益组织的积极响应,一百多位公益达人参加了这次公益盛会,一起探索公益,共话成长。

  “帮助他人,快乐自己”是葛敬军推崇的义工联合会团队理念。义工联合会成立以后,每一次活动都让许多富有爱心的人产生了归属感和认同感,让大家找到了家的感觉。看着越来越多的爱心人士加入到志愿者队伍中,看到那么多善良的人,葛敬军感到快乐从心底涌出来。他说,“与其说我们在为社会提供志愿服务,倒不如说我们从服务对象那里汲取了更多的快乐。”

    (东台市义工联合会志愿者 章国荣供稿 责任编辑:陶恒 实习生 付天泽)

快评

  在同事眼里,他勤勤恳恳做事,坦坦荡荡做人;在家庭当中,他主动分担家务,关心照顾亲人;在义工心里,他投身公益、勇于担当,乐于奉献、任劳任怨,履职尽责、从不含糊,这就是葛敬军。公益之路从不平坦,他却甘之如饴;奉献之路并非一帆风顺,但他却乐此不彼。发起成立苏北首家民间志愿组织,让志相知、愿相随、爱相伴、心相向,他和他的团队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志愿”二字,他用至善至爱,崇德向善,谱写无悔青春。无数个永难消逝的瞬间,无数个终不湮灭的画面,汇成温暖的感动,共同见证了东台义工联的凡人善举,大爱无疆。(盐城文明网 章国荣)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