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弼阳 展示图.jpg
陈弼阳
30年助人为乐 铺就温情执法路
陈弼阳是福建泉州的一名交警。从警30年,他头顶警徽、肩担千均,把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落实到最基层的岗位上;他心系黎民、热衷公益,把为人民守护平安家园的情怀落实到最质朴的行动中。他说,“我只是千千万万基层交警在风雨中执勤的一个缩影,希望市民能够更多地理解基层民警,让我们得到认可。”

  1987年,陈弼阳加入交警队伍,在泉州市鲤城辖区一待就是30年。

  多年的一线执勤经历,陈弼阳遇到不少突发情况,却总能怀着一颗助人之心冷静处理。遇到身边群众或者同事碰到难题,他都乐于帮忙。

陈弼阳(左一)参加文明出行志愿服务活动。图片来源:泉州文明网

  2002年,一名司机在西街被车撞伤,出警的陈弼阳让同事勘查事故现场,他先将伤者送往医院。伤者身上没钱,陈弼阳自掏腰包帮他垫付了医药费,没有留下姓名就离开了。事后,经过伤者的朋友几番周折才找到陈弼阳,向他表示了感谢。陈弼阳却说,这是他应该做的。

陈弼阳(中)参加微笑志愿服务活动,与志愿者合影。图片来源:泉州文明网

  2016年12月23日下午6点半,正值周五晚高峰,道路拥堵。陈弼阳正在疏导交通,突然发现一辆车摇下车窗,一名男子正着急地向他招手,似乎在求助。他忙小跑上前。“车上有病人,可是车根本过不去。”招手男子说。

  车内,一名男孩正在抽搐,神志不清。情况紧急,陈弼阳当机立断,火速让一名协勤驾驶警用摩托车在前面开道,然后一边守在路口疏导车流有序让道,一边用对讲机联系沿途岗亭人工控制红绿灯,在密集的车流中开辟出一条“生命通道”,保证车辆畅通无阻地将男孩送到医院急救。那是一次与死神的赛跑。因抢救及时,男孩脱离了生命危险。

陈弼阳在夜间执法现场。图片来源:泉州文明网

  陈弼阳热心社会公益事业,积极参与各种慈善募捐、扶贫捐助、爱心帮扶活动。每年金秋助学、公安民警英烈基金募捐时,他都慷慨解囊。据不完全统计,30年间,他累计参加公益活动300多次。

  陈弼阳老家在就在惠安,虽然离得并不远,但许多个团圆夜,他却很少回家与家人一起团聚。因为“他经常替同事值班,让家远的回去过年。”妻子陈贵虹一语道出原委。为了方便同事,陈弼阳经常主动承担替他们值班的工作,总是刚吃完饭就赶回岗位值勤。

  陈弼阳说,这个小家离不开他,但大家更离不开他。

  编辑点评

  因为热爱,所以无悔付出。30年来,陈弼阳一心向善,积极参与公益事业,募捐、助学,不求名也不求利,用真挚的大爱帮助群众、守护人民。因为有无数个“陈弼阳”,群众的心里自然就多了几分安宁和寄托,同时也回馈给他们尊重和荣誉。“有困难,找警察”,话虽质朴,却道出了基层民警在人民心里的分量。

(泉州文明办供稿 责任编辑 陶恒)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