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典 展示图.jpg
“海关暖叔”陈典
20多年热心公益事业 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
陈典是福建莆田一名基层海关关员。多年来,他坚持做公益,参加各种各样的志愿服务活动;资助数名贫困学生上学,鼓励他们乐观向上、好好学习;随时对身边需要帮助的人伸出援手,用爱心温暖别人。他说,“我只是一名普通的公务员,多做社会公益的传播者,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不一定要轰轰烈烈也能如沐春风。”

  从小到大,陈典身边有很多乐善好施的亲人和朋友,他们往往在他最需要帮助和鼓励的时候伸出援手,让他懂得了感恩。

  20年前的一天,陈典随单位团委去看望希望工程受助对象,那是一群岛上渔民的孩子,孩子们可怜的境遇带给他很大的震撼。其中,有个叫小赖(化名)的孩子,他的母亲在摘龙眼时不慎摔倒导致脊椎受伤,为了给母亲治病,家里一贫如洗。陈典了解情况后给予了捐助,缓解了这个家庭的贫困窘境。

陈典(左四)随单位团委去霞浦西洋岛看望贫困儿童。图片来源:莆田文明网

  从此,陈典萌发了长期做公益的念头,开始了漫长的公益之旅。

  平时,他积极投身志愿服务活动,义务植树、清理小广告、维护绿化带、劝导文明交通、参加农民工“快乐返乡”志愿服务、开展企业政策“一对一”对接帮扶……。他经常参加义务献血并且报名捐献骨髓,个人累计献血达3000ml,骨髓数据已报送中华骨髓库备份。

陈典参加献血。图片来源:莆田文明网

  当有些地区发生自然灾害时,陈典总是积极参加救灾捐助活动,如“98抗洪”、台湾“9.21”大地震、“5.12”汶川地震等等。四川雅安地震时,他还主动给芦山民政局寄去食物、奶粉、药品、衣物等。

  多年来,他带头和发动人员开展“希望工程”定向救助工作,个人先后结对海南、湖南、福建等地共16名学生,定期支付生活和学习费用,通过书信鼓励贫困学生积极面对困难、好好学习。

  2012年,他参加莆田市“帮困助学献爱心 资助百名贫困大学新生”活动,捐款资助贫困大学新生入学。

  2014年2月,在东北乘坐出租车时捡到一部相机,他及时利用微博发布信息寻找失主,第二天就把相机交还给来自广东的失主。

  2014年5月,得知因救人而广为人知的“最美妈妈”陈丽侦无力支付高额的医疗费用,他及时以“最美妈妈”的名义办理银行卡,通过微信、微博等网络平台发动朋友同事向“最美妈妈”伸出援手,发动了200多人志愿捐款,为“最美妈妈”募捐到10多万元的善款。

  2015年1月,得知本地一名体重仅为800克的早产儿救治面临资金困难,他立即为其捐款,并在朋友圈发布捐助信息寻求朋友们的支持。11月底,他又通过微信为莆田“车祸女孩”冉茂萍募捐6万多元。

  2017年2月,他参加莆田“隔壁村”贫困家庭黄升婷、黄升贵姐弟的结对援助活动。5月为莆田贫困家庭林清莲的孙女牵线寻到结援救助团队。

  “我将永远不会忘记您的情谊,绝不辜负您对我的殷切期望,以优异的成绩来回报您……”这是20年前受资助对象小赖在给陈典的来信中写下的话。如今小赖已成家立业,失散多年重新与昔日的恩人相遇后,小赖立刻加入了陈典的微公益团队,尽己之能为公益事业添一份力。

  “时代在进步,做公益的模式也不断在改变,唯一不变的是助人为乐的精神。”如今,陈典还在公益路上继续前行。

  编辑点评

  心有沉香,何惧浮世。在满地都是“六便士”的年代,陈典用一颗助人为乐的心不断超越自身去探索,在帮助别人的同时用心做自己。从陈典身上,我们看到,一个人的品行离不开成长环境的熏陶、个人经历的影响及精神信仰的支持。做公益的形式有很多种,但在寻常岁月中的平常心却需要时间的沉淀。长期以来,陈典用他的温和谦逊与热情善良润物无声,温暖着身边很多人的同时,发现了在庸常岁月中一个更为芬芳的精神世界,那里闪烁着耀眼而平和的光芒。

  (福建文明网、莆田文明网供稿 作者 徐嘉馨 责任编辑 陶恒)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