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宗先 展示图.jpg
“茶水婆婆”黎宗先
退休后十几年如一日 摆茶摊免费为路人送茶解暑
黎宗先是重庆南岸的一名普通居民。1999年退休后,居住在黄葛古道附近的她常遇游人口渴四处寻水,于是,她便在家门口摆起了免费茶摊供人解渴,这个茶摊一摆就是十几年。她说,“(我)没大本事造福社会,就多做小事回馈。”

  1999年3月,黎宗先退休后,租房居住在重庆南岸的黄葛古道边上。“那里正好是上新街、海棠溪两条上山路与黄桷垭的汇合处,上山耍的人很多。”游人不习惯出门带水杯,口渴了就到处讨水喝。

  黎宗先本来一直就有熬茶水的习惯,被路人多次讨水后,便常把茶水拿出来“招待”他们。她在家门口放一桶熬好的茶,旁边搁一个不锈钢盅子,路人渴了就自己随意喝。

黎宗先端着沏好的茶。图片来源:南岸文明网

  就这样,夏天的黄葛古道边上有了一个免费的茶水摊。这一摆就是十二年,直到六年前黎宗先搬家了,免费茶摊也就“收摊”了。

  茶摊虽然收了,黎宗先也没闲着。她仍时常到山上的步道去看看,遇到哪儿脏了,就拿着扫把去扫扫。她发现每到下雨天,从山上下来的人们,裤腿上都满是泥点子。琢磨许久,她想着法子把古道旁边的一小块菜地挖出了一个水池,接满山上的清水,供人们洗去泥印和疲倦。

  这一举动让邻居蒋代全深受触动,也在自己的菜地里挖了一个水池。2016年11月,天降暴雨,两个水池子被冲出了个大口子。在寒冷的冬天,黎宗先和蒋代全找来500斤水泥、砖头,重新把池子砌了起来。“看着黎婆婆拿着锤子一点点的敲平水池,再亲手一点点用水泥抹平,真的很感动。”蒋代全说。

  这几年,两个小水池深受游客欢迎。到了夏天,这两个小池子还多了个功能:附近的邻居经常过来洗车。邻居们知道两个老人修池子费了很大劲,都很爱惜,拿了大桶把水舀出,几乎没人直接把抹布放进池子里。

  2017年夏天,黎宗先清理完两个水池里的杂草准备回家时,看到路边一个小姑娘坐在地上,满头大汗,脸色苍白。好心的她便上前询问,原来是天气太热中暑了。黎宗先赶紧买了一瓶水递给小姑娘,同时将随身揣着的人丹给她吃了一点。

黎宗先提着茶壶和水瓶走在黄葛古道的阶梯上。图片来源:南岸文明网

  这件事情之后,黎宗先又动起了摆茶摊送茶水的念头。“刚好今年家附近,就在黄葛古道的上山口修好了一个平整的水泥台阶。”黎宗先觉得条件允许可以重操旧业。

  炎热的夏日,黄葛古道的这个梯坎口子,两个容量1.5升的电水壶、一个菜篮子、一袋一次性水杯,黎宗先的免费茶水摊,又重新“开业”了。每逢周六、日,茶水婆婆一早就在家用枸杞、菊花泡好茶,然后端着茶壶来到黄葛古道边摆茶水摊子,送完茶水她再顺便去清理水池的杂草。

  “虽说是一件小事,但太值得我们学习了。”家住前驱路的小张说,“十几年如一日坚持助人为乐,这是何等的大爱啊。”

  (南岸文明办供稿 责任编辑:陶恒)

快评
  一池清水,一杯热茶,一位黄葛古道边上的“茶水婆婆”。没有非凡的惊人壮举,没有卓著的功勋业绩,可她却用善良之意、一颗热情之心传承着中华民族助人为乐、与人为善的优良美德。在别人口渴难耐、向自己讨水时,慷慨及时地递上一碗水,这是人性的善良在熠熠闪光;而为了方便他人,在山脚下支一个免费的茶摊,蓄一池清水,在炎炎夏日为他人送去一丝清凉,这便是暖心的人间大爱。黎宗先老人用滚烫的心、热情的手,为匆忙的路人送上了方便,赶走了疲惫。她的善行善举如和煦春风,温暖了人民的心。(重庆文明网 李婷婷)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