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aafd0d33b76ab93ac4785f5c7008e6e.jpg
“公益使者”马华
残疾青年开小三轮全国助学 设立公益基金惠及更多人
18个省区,60多座城市,700余万善款,3000多位受助者......公益路上,他一次次突破生命的最后期限,高位截瘫却开着小三轮千里单骑,从默默无闻到应者云集,从星星之火到燎原之势,他是“公益使者”——马华。

  2003年12月28日,是马华26岁的生日,在下班的路上,他被一辆从坡上倒退下来的拉煤三轮车压倒在地,造成脊椎末端和双腿断裂。经救治,虽然保住了性命,但胯骨以下器官失去了知觉,主治医生明确告诉他,以他的病情来看,最多能活3年。

  痛苦涅槃踏上公益之路

  一场意外,带走的不仅是年轻的梦想,还有美好的爱情。和马华相恋多年的女孩愿意终生陪伴他,但马华不愿耽误心爱的女孩。无数次相劝不走,马华便故意找茬寻事,最终硬把那个善良的女孩气走了,在女孩走后,马华捂着被子,为自己悲惨的命运、刻骨铭心的爱情痛哭失声。

  流干眼泪,生活还要继续。2005年,仅有小学文化程度的马华,开始摸索着上网聊天、写日记等基本操作技能。2006年,距离事故发生三年,马华的下半身彻底瘫痪,但医生的预言没有发生。“既然可以继续活着,那就一定要活得充实。”同年7月,马华第一次用Q币赚了15元钱;2008年,他开了一家网店,每月能挣几百元。后来,马华又在QQ游戏做专业巡查员,几年下来攒了3万多元。

九九重阳节为马华孤寡残障老人募捐。来源:陕西文明办

  2008年5月12日,汶川地震,马华第一次以捐助人的身份将自己开网店赚来的100元捐给了红十字会。2009年汶川地震一周年纪念日,马华自己拿出300元,又通过网络募集到8200元,捐给了四川7个受灾地区和镇安县受灾的孩子。“我本是一截随时会熄灭的残烛,早已做好离开的准备,但活着就应该做点儿什么,与其当一支残烛,不如去做一根火柴,点亮更多的蜡烛,照亮更加广阔的世界。”从那时开始,马华真正走上了慈善公益之路。

  公益路上,马华首先要面对的是病痛的折磨。2010年他为西南旱灾募捐时,由于伤痛彻夜难眠,第二天冒着虚汗咬牙坚持6小时,直到募捐活动结束。又有一次大雨天给一所山区小学送善款,行驶中的车辆被山上滚落的石头砸中车头,他臀部的褥疮被压破了,疼得昏厥过去……

马华走进镇安山区帮助贫困家庭。来源:陕西文明办

  相比自身的病痛,亲人的离世更令马华感到悲伤。2010年8月3日,马华独自去给县二中贫困女孩姚元丽送募捐的善款,下午回到家里后才发现母亲去世。那一年母亲只有62岁,走得那样突然,令他毫无准备。他伤心难过,痛得撕心裂肺,但公益路上传递爱的脚步却更加坚定。

  千里单骑传递爱的希望

  2012年7月,马华在骑机动三轮去北京治疗褥疮的过程中,萌发了看看天安门,一路上做公益的想法。于是他带着荣誉证书和一个牌子,走到哪里就把东西往地上一铺进行公益募捐。他不顾家人和朋友们的反对,不惧艰辛,从2012年开始,除2016年病重无法成行外,五年来,五次骑着机动三轮车千里走单骑,走过了全国18个省区,60多座城市,行程共8000公里,一共募集捐款项约66万元,资助了近400名贫困学生,被央视誉为“最美中国人”。

马华千里单骑助学活动走进商洛。来源:陕西文明办

千里单骑大型助学公益活动走进湖南长沙。来源:陕西文明办

  2016年3月10日,马华在陕西省政府慈善协会设立了“马华公益基金”。据不完全统计,2016年以来,在陕西省慈善协会的支持下,公益基金精准扶贫帮扶山区贫困母亲100多位,资助了众多山区贫困学生。

  公益路上,马华转眼已经走了近十年,常常有人问他为什么要这样做,动力何在?坐在轮椅上的马华总是开朗地说:“人可以身残但不能心残,我尽自己力量去帮助社会的人,也得到了社会对我的帮助,从这个意义上说,帮助别人也是在帮助自己。”

  十载伤痛,五次单行。马华说:“不管多远的路,也能走到尽头;不论多深的痛苦,也会有结束的一天。背负明天的希望,在每一个痛并快乐的日子里,才能走得更加坚强;怀揣未来的梦想,在每一个平凡而不平淡的日子里,才会笑得更加灿烂。”

  编辑点评:

  人最大的富庶在于爱和信念的坚持,当命运的绳索无情地缚住双腿,当无尽的病痛肆意地折磨身体,年轻的马华没有倒下。他在生命的尽头一次次超越自己,公益路上,他用善良吸引善良,用爱点亮爱。星火燎原时,他依然甘当一根火柴,一次次散发生命的光和热,在茫茫人海中点亮爱的光明。他让我们再一次为生命的坚强而感动,再一次为爱的力量而温暖。

(陕西文明办供稿 责任编辑 姚 杰 实习生 任天泽)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