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艳 展示图.jpg视频截图.jpg
“公益达人”傅艳
成立工作室引领公益力量 致力于保护和救助困境儿童
傅艳曾是一名医生,后来成为一名记者,现在则是一名全职做公益的“公益达人”。17年来,她发起成立了白血病儿童救助基金,先后挽救300多位白血病儿童;带领云公益发展促进会,通过网络筹款、开展志愿服务、精准扶贫等方式,推动社会力量有序参与对留守儿童、随迁子女、残障儿童等的帮扶和救助过程。她说,“非常希望在不久的将来,中国能成为全世界第28个拥有儿童社会保护体系的国家。让我们中国的每一个孩子,都能生活在安全幸福的环境中。”

《中国好人》:傅艳 视频来源:中国文明网

  10多年来,作为一名资深公益人,傅艳一直在公益路上坚持和努力。

  从2001年当记者开始,她推动了四川省骨髓库的启动;2003年,推广“艾滋剧团成都公演”;2005年,她的系列新闻报道引发成都在全国率先启动少儿医保。同年,她设立了“傅艳工作室专项救助贫困白血病儿童基金”,至今已挽救了300多条小生命。2013年傅艳担任成都云公益发展促进会秘书长,全职从事公益,她以“专业、有序、有效”的理念,推动成都儿童保护机构从无到有,倡导成年人加入“儿童守护使”志愿者行动,推动成都启动试点医务社会工作。

  2013年至今,傅艳带领云公益通过培训、督导等方式提高从事儿童保护服务的社工机构及儿童社工的工作能力;链接社会资源用于开展儿童保护服务所需;通过有针对性的网络筹款为儿童保护工作筹措资金;其中,联合心理、社区家庭、校园等多支专业志愿者服务队与检察机关共同开展的“强制亲职教育”,获得最高人民检察院肯定,并在全国检察系统进行推广执行;她先后发起“守护娃娃 守护未来”,“Stop!停止暴力,孩子不是私有财产!”等主题举牌拍照活动,倡导影响了数百万公众;她还推动成都成为率先在全国举办“儿童保护周”的城市。

  2016年冬天,傅艳多次往返于成都和彭州,和流浪街头的11岁小男孩“周旋”(由于小朋友的不理解,经常玩起“躲猫猫”的游戏),与相关人员召开联席会议,商量对这名困境儿童的帮扶细节,常常是三更半夜才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家。她这样做是为了让更多家长有机会学习“怎样做好父母”,让处于成长叛逆期的孩子们愿意回家。此事已被四川省检察院和四川省妇联作为维护妇女儿童权利的十大典型案例进行发布。

  2017年2月27日,天津市南开区两名儿童在商场坠亡事件引起轰动,了解事件后,傅艳几度落泪,再次坚定了力推“儿童监护疏忽入刑”的决心。为推动此事,傅艳带着云公益团队作了调研报告和监护疏忽入刑的意见稿,与几位全国政协委员联名提交了《关于未成年人监护失职(疏忽)行为“入刑”的建议》,呼吁追究失职监护人的刑罚责任。

  现在,傅艳初心不改,依然在公益道路上坚定前行,云聚资源,助力公益。

    (四川文明办供稿 责任编辑:陶恒) 

编辑点评

    傅艳当过医生、做过记者,见闻世间疾苦、懂得人间冷暖。因此,她更知这世上有太多需要关心关爱的人,这也更加坚定了她从事公益的决心和信心。多年来,她无怨无悔地行走在公益之路上,困难面前不言弃、荣誉面前不止步。从最初的“单打独斗”,到现在的专业联合,傅艳的公益事业规模越做越大、影响力越做越强,这一切皆源于她葆有一颗始终不变的为善初心。公益路上不论走多远、荣誉之光不论有多艳,傅艳从未跑偏、从未傲骄。踏踏实实、本本分分,这是做公益者最难能可贵的品质。一颗爱心、一颗恒心、一颗初心,成就了今日的傅艳,让她的公益之志终有成! (成都文明网 新小平)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