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建伟 展示图.jpg
“环保站长”张建伟
致力于环保事业 引领志愿者队伍建“绿色海门”
张建伟原是一名下岗职工,下岗后坚持自主创业,开办了一家粮油店。多年来,他乐于奉献,积极为群众服务,开办的粮油店,坚持价格公道、为人诚信,深受社区居民欢迎;他自掏腰包,多次慰问孤寡老人和贫困党员;出于对环保事业的热爱,他还申请成立了环保志愿者工作站,组织和影响越来越多的环保志愿者加入,为海门的环保事业作出了自己的贡献。

  在江苏南通海门市区活跃着一个草根公益团体,它由社会各界志愿者组成,以环保、文明为主题,利用业余时间美化社区环境,收获了快乐,也净化了心灵。这个团体有一个响亮的名字——张建伟环保志愿者工作站。

张建伟环保志愿者合影。图片来源:江苏文明网

  能够一呼百应,从事着最为“时髦”的草根公益事业,不熟悉张建伟的人都以为他是位学识渊博、能力卓越的社会贤达人士,谁也不曾想老张只是个开粮油店的下岗工人。

  出于对环保事业的热爱,2012年,张建伟环保志愿者工作站成立。起初,工作站没有经费来源,张建伟就自掏腰包购工具,在圩角河边当起了义务保洁员。在他的影响下,工作站逐渐从一人到十人、到百人,直到现在已经拥有志愿者728人。

  这支728人的志愿者队伍中,有教师、一线工人、学生、医生、个体老板,也有公务员、家庭主妇等,年纪大的已经70多岁了,年轻的才十几岁。广大志愿者利用休息时间义务劳动,活动在海门的每一个角落,把一切能够调动的志愿服务资源都调动起来,倡导大家动手、人人参与、保护环境、共建和谐,以实际行动创建“绿色海门”“生态社区”。

张建伟在清理小广告。图片来源:江苏文明网

  自成立以后,张建伟带领工作站开展了一百多次大中型的义务活动,他们运作自如、灵活机动,有时三五个人,利用早晚空隙时间,打捞水面垃圾、清理小广告、进行环保宣传。

  张建伟曾组织1600多人次在海门周边的多条河上打捞垃圾、漂浮物、水生物。每一次,志愿者们都争先恐后,不怕脏、不怕累,为海门的河道义务保洁。

张建伟在河边清理垃圾。图片来源:江苏文明网

  每年清明时节,海门圩角河边的景观绿化带的竹林里,竹笋破土而出,为河边绿化增添了新的景色。然而,有些市民偷挖竹笋。张建伟就制定计划,制作警示牌,安排志愿者全天候值班守护和宣传保护绿化。这一措施十分有效,提高了市民的觉悟,保护了竹林,维护了绿化生态。

  张建伟还组织志愿者3000多人次到海门光华小区、海影小区、南海小区等社区义务劳动,积极开展清理“小广告”、清理社区绿化带垃圾、清扫小区杂草、清扫街道积雪等活动。

志愿者们在开展义务活动。图片来源:江苏文明网

  2012年以来,张建伟亲自带头,冒着严寒酷暑,组织2000多人次参加义务值勤和“一校一策”校门口文明值勤活动。他还组织志愿者多次参与了在海门举行的国际性比赛的志愿服务活动,配合交警参加沿路道路交通值勤,保障了比赛现场的道路通畅,提升了海门志愿服务的国际形象。

  2016年,海门市设立了志愿者服务岗亭,张建伟自告奋勇承揽了其中一个志愿者服务岗亭的义务服务工作,他组织志愿者每天坚持在岗亭开展义务服务,为行人指路,提供借书、打气、饮水、简单急救等亲情服务。一年多来服务群众5000余人次,受到了市民的好评。

编辑点评

   每一次志愿者活动张建伟都身先士卒,重活脏活抢在先、干在先,为志愿者树立了榜样,他用自己善良的公益心为社会作出无私的奉献,用自己纯朴的行动传播着海门这座城市的文明,用善行的步伐诠释着“海纳百川、强毅力行”的海门精神。

(江苏文明办供稿 责任编辑:陶恒)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