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湘君 展示图.jpg
“东家女儿”卢湘君
赡养保姆30余年 传承“真善美”的中华美德
卢湘君是安徽省宿州市埇桥区的一名退休检察官,30多年,她和丈夫赡养周玉玲老人,其实这位老人与她的家庭并没有血缘关系,只是一个曾在她父母家做过工的保姆。因老人生活无依无靠,夫妻二人便将她接到家中赡养,用爱心和亲情为老人筑起家的港湾。

  “闺女,我走啦,再晚就排不上队啦。”2017年4月9日中午,在宿州市埇桥区检察官卢湘君家里,91岁的周玉玲老人吃过午饭,乐呵呵地拿起小包和“闺女”挥手。只见她小步快走来到社区老年活动中心,老朋友们正等着她一起打扑克。

  “周奶奶真是好福气,亲生闺女都没有卢湘君跟您亲。”邻居李大妈笑着说。原来,周玉玲老人是卢湘君夫妻赡养的保姆,他们夫妻二人将老人当作自己的亲娘来照顾,33年来为老人做饭、洗衣、洗头、洗脚、剪指甲,帮她治病求医。

卢湘君(右)和周玉玲在院子里种菜。图片来源:埇桥区文明办

  上世纪50年代,曾在卢湘君父母家做过保姆的周玉玲因丈夫和养子相继去世,生活变得无依无靠。她先是经人介绍去食堂做临时工,后来食堂裁员,她再次陷入生活窘境。卢湘君父母知道周玉玲的情况后,将她接到家中居住并照顾她。

  1984年底,卢湘君从灵璧县人民法院调到原宿州市人民检察院工作。她的爱人叶兆富当时在武警宿县支队工作,儿子仅10个月。卢湘君父母年事已高,无力照顾周玉玲,一个难题摆在了卢湘君面前:是让老人孤苦伶仃一个人生活,还是将老人带在身边继续照顾?“我和爱人商量,决定像儿女一样照顾她,让她安度晚年,为她养老送终。”卢湘君说。当时,卢湘君还需要赡养年事已高的公公,生活相当拮据,但她不愿违背当初的承诺。

  转眼间,30多年过去了。每天晚饭后,卢湘君都会带着周玉玲出去散散步;不管再晚,都要挤出时间和老人聊天,把一天的快乐与老人分享。

卢湘君(右)为周玉玲泡脚。图片来源:埇桥区文明办

  有一次,老人患急性肠胃炎,不巧卢湘君出差在外,爱人叶兆富看到老人病痛的样子,十分着急,顾不得喊人,硬是背着老人从三楼跑到马路边打车到医院。因为治疗及时,护理周到,老人很快就康复出院了。

  2010年10月,周玉玲老人患双眼白内障。住院期间,卢湘君一直在医院照顾老人。手术那天,叶兆富在合肥出差,为及时赶回,他早上五点就起床,8点之前赶到了病房,当时雾大,医生问他怎么这么着急从合肥赶来,他笑着说:“俺娘手术前见到我,手术时就不会紧张。”

卢湘君(左)为周玉玲洗脸。图片来源:埇桥区文明办

  耳濡目染,卢湘君的儿子从小受父母影响,也和周玉玲老人建立了浓厚的亲情,称她为“奶奶”。他懂事孝顺,平时端茶倒水,无微不至照顾奶奶。工作后,仍不忘隔三差五打电话询问奶奶的身体情况,还特地买电子产品给她打发时间。前年,他公派去了美国,回来的时候行李箱里全是买给奶奶的礼物,有漂亮的围巾、好吃的零食、价格不菲的保健品等,让老人十分欣慰。因为特别想念奶奶,今年四月份他还把奶奶接到身边过了一个月。

  “不是亲人胜似亲人”,卢湘君一家人很好地诠释了这句话。

编辑点评

  都说“久病床前无孝子”,但是没有血缘关系的卢湘君却能够30多年风雨兼程,用虔诚的付出汇聚爱的力量,温暖着老人的心灵。她与周玉玲老人相处的点点滴滴,平凡真切,却又感人至深。

 

(摘自《安徽日报》原文有删减 责任编辑:陶恒)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