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经纬 展示图.jpg
“公益达人”严经纬
创建爱心助学团队 10余年帮助千名寒门学子
严经纬十几年如一日坚持捐资助学,他每年拿出万元工资资助贫困学生,10多年捐款达15万元之多;他在山区小学设立个人奖学金连续发放了13年,156名特困生得到了资助;他发动社会力量为患白血病、尿毒症的学生筹措医药费;他给苦孩子们送去了“免费午餐”;他创建民间助学团队,12年共资助上千名寒门学子,发放助学款140万余元。他的捐助给那些身处困境的贫困学生带去了信心和希望。2017年10月,严经纬荣登“中国好人榜”。

  “我家在农村,为了上学每天要走30里路,吃了很多苦才考上大学。我相信读书改变命运,希望更多家庭贫困的孩子有更多机会。”安徽马鞍山花山区国税局职工严经纬说。

  严经纬上有老下有小,家庭负担很重。为了父母的晚年幸福和孩子的教育,从不乱花一分钱,一条浴巾用了十几年,生活十分俭朴。尽管如此,他还是每年拿出万元工资帮助贫困学生,他们奔走不息。

严经纬正在残疾学生张小强(化名)家中回访。图片来源:马鞍山文明办

  捐资助学  希望工程的“好使者”

   “严叔叔,你又来啦! ”2017年11月13日中午,马鞍山东城花园残疾孩子张小强(化名)家里传出喜悦的声音。

  “我从网上买了一个新轮椅,今天刚到货,赶紧送过来,换了新轮椅你上学放学就更加方便了。”严经纬像家人一样走进小强的家中。残疾孩子张小强(化名)下肢瘫痪,爷爷患有帕金森病,父亲有精神残疾,极度贫困的家庭让小强的母亲失去了信心,离家出走一去不返。一家人的生活全靠微薄的低保金,起居要指望78岁的老奶奶照料。严经纬克服种种困难,四处奔走圆了小强的读书梦。现在,张小强已经上小学五年级了。这几年来,热心的严经纬为了他能好好读书,前前后后往学校和他家,不知跑了多少趟。

  正在安徽大学读大二的陈林(化名),自小就被患重疾的父母寄养在姑父家。作为助学对象,从小学开始,每年“六一”儿童节,陈林都能领到严经纬亲手颁发的奖学金。寒暑假期间,严经纬还经常带他参加各类夏令营。在严经纬等人的悉心帮助下,陈林刻苦学习,发奋读书,2016年高考,他以566分的成绩被安徽大学录取。

  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这只是严经纬常年资助孩子们的缩影


严经纬正在辅导留守儿童功课。图片来源:马鞍山文明办

  寒暑相伴  留守儿童的“好叔叔”

  2005年,严经纬牵头成立了爱心助学公益团队——1+1爱心助学团队。12年过去,该团队已经发展助学志愿者两百余人,每年资助贫困学生近200名,志愿者们几乎走遍了马鞍山所有农村学校。经济资助、心理辅导、义务家教、法律援助、免费午餐、参观游览,甚至包括为受助孩子家庭寻找脱贫致富走出困境的项目等,都是他们的志愿服务范围。

  每个月,严经纬都要带队走访贫困生,不论路途有多远,也不管是酷暑严冬,每一个受助学生家庭都必须走到。近年来,1+1助学志愿者队伍越来越壮大,被救助的学生也越来越多。他们连续6年举办爱心公益夏令营,让数百名需要帮助的苦孩子走出家门,过一个快乐而有意义的暑假。他们还把爱心传播到云贵山区和四川大凉山,资助了许多大山里的孩子。

编辑点评

   “我从来不为自己捐了多少钱、救助了多少学生而自豪,我觉得自己最大的成就,就是搭建了一个平台,让更多的爱心人士参与捐资助学的行列,同时影响了身边一群人,让他们对人生有了不同的规划和设想。”这是严经纬经常会说的句话。回顾18年来捐资助学的历程,有汗水,也有泪水,但是当他看到孩子们期待的眼神,所有的委屈在一瞬间都会烟消云散。人做一件好事不难,难的是能够坚持十几年,而且能够做得如此不凡,如此洒脱,实在是难能可贵。

(稿件来源:马鞍山文明办 责任编辑:陶 恒)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