郝积勤爱好看书.jpg
“热心老人”郝积勤
发挥余热 真情奉献社区十余载
退休17年来,郝积勤为社区书写各种材料、公示、文章;组织中小学生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等活动;办理政策法规宣传、弘扬家风等板报;帮助邻里撰写诉状等材料;开办低价书法班,辅导学生300余人,仅收取5元水电纸墨费;2010年来,八年间为居民写春联1500余副;向灾区捐款物合计3000余元;资助社区困难居民钱物2000余元。

  如果不说已经71岁,怎么也看不出来郝积勤已经进入古稀之年,除了头发花白,他说话中气十足,走路有劲稳健,问起他是如何保持好身体的,“多和孩子们相处,多帮助周围的人,保持一个好心情,身体自然就好。”郝积勤说。2000年从教学岗位退休后,郝积勤就在宁夏银川西夏区宁朔南路社区里发挥余热,一面当孩子们的课外辅导老师,一面在社区书画院教大家练习书法修身养性,一做就是17年。

郝积勤老人经常参加社区志愿服务。

  义务帮社区办板报

  12月1日早上9点,记者见到郝积勤时,他已经义务巡逻完,在小区门口办起板报,“实干铺平幸福路,人民享受好生活……”他边写边向记者介绍,为了庆祝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社区组织居民作诗写词,并选出优胜者,将作品誊抄到板报上,让大家阅读。

 

郝积勤老人为社区办板报。

  对于这块黑板,郝积勤太熟悉了,从2000年起从教学岗位内退后,他每隔10天都会出一期黑板报。

  “有一次,我到社区办公室找报纸看,发现社区里电脑、打印机等配备还不完善,很多通知、标语都需要手写,当时工作人员又少,每个人都身兼数职忙得不可开交,而我又有这方面的特长,就主动提出来帮忙办板报、抄专栏、写标语。”郝积勤说,这一写,就写了17年,从未间断。

  从素材选取到板报设计,一系列工作,都由他一个人完成,开始,他以时下流行要素为创作重点,不断更新板报素材,宣传党的方针政策、社区当前重点工作和社区好人好事等。后来,他把银川近几年来获得国内外荣誉奖项的新闻全都收集起来,写了《夸银川》《宁夏旅游诗组》等近百首作品,他将作品抄在板报中,宣传着银川的美。

  “郝老师出的黑板报,写的标语,字体规范、优美,设计的版面图文并茂,内容丰富,很受居民们的欢迎。”社区工作人员对郝积勤的板报啧啧称赞,“尤其是一些养生信息,很多居民还会拿笔抄下来,每每见到有居民驻足,站在远处的郝老师便一脸欣慰。”

  注重教育 关注青少年成长

  郝积勤从事教育工作数十年,多年的责任和习惯,让他对青少年的成长特别关注。

  有一次,他了解到小区的许多中小学生在双休日为学艺术特长,要由家长送到离家很远的地方,十分费时,他征得家人的同意后,在自己家办起了书法辅导班。当时老伴没有工作,自己一个月只有200多元工资,家庭并不富裕,其他书法班学习一次20元,可他决定,学生每次学习只收5元的笔墨和水电钱,由于收费低,教得好,辅导班由最初四五个学生增加到四五十人。“一边教孩子们学写书法,一边还会教他们一些简单的做人道理,让他们从心出发练书法、学国粹。”郝积勤说。

郝积勤练习书法“不忘初心”。

  因为社区的打工子女较多,小学生每天下午4点半放学后,没有人辅导作业,社区为解决这一问题,开办了四点半课堂,听到消息后,郝积勤主动当起老师,每周二到社区为孩子辅导作业。

  其实,在孩子们眼中,郝积勤除了是老师,也像自己的亲爷爷,他经常给孩子们的父母打电话,了解情况,他将孩子们每次参加活动的资料、答写的试卷、撰写的活动心得以及学习成绩单都整理归档,方便针对性辅导。

  在郝积勤的辅导下,孩子们不但成绩有所提高,责任心也变强了,变得更懂事了。

  “其实不光是我帮助了他们,他们也帮助了我,给了我很多快乐。虽然我年纪大了,但是我还能够教育下一代,觉得自己还是很有用的。”郝积勤说。

  用心活跃居民文化生活

  2015年,郝积勤参加书法比赛,不少居民都到场为他加油打气。在现场,大家们都被书法的魅力所吸引,回来后,纷纷表示想跟郝积勤学习。随后,社区成立了书法班,由郝积勤每周五进行义务辅导。

郝积勤给社区居民上书法课。

  “我们几个年龄大了,学得慢,他都不厌其烦地细心指导。”61岁的王玉芬告诉记者,一撇一捺、一横一竖、横竖弯钩,郝积勤从最基础的开始教,握笔、坐姿、研墨,一样都不落。

  他还向每位学员赠送了字帖、墨台、毛笔,并把国学、对联、灯谜等知识融入到课堂中,让学员们学的更有兴趣。

  每年过年,他都协助社区开展“迎春送福”活动,书写春联送到低保户、残疾人家中,还花钱把自己的作品装裱好,送给书法爱好者及辖区单位。

  “自己也没有什么能耐,但是只要还有精力,大家愿意学,我就愿意教,大家需要帮忙,我就去。”郝积勤说。

    (宁夏文明办供稿 责任编辑 王 越)

快评

  退休多年,郝积勤依然保持着工作时的那股韧劲儿和年轻人都没有的热情,执着的人生信念,让这位古稀老人更显矍铄。

  “一个人活在世上,一要对得起自己,二要对得起社会,能为社会做一点有益的事情,才能体现人生的价值,能为他人带来帮助,是我最大的快乐。”郝积勤的心里话绽放着正能量的光芒,感动着你我,温暖着人心。

  其实在银川,道德模范及身边好人层出不穷,点滴细节之间,有一种力量在生长,这力量,来自于这座城市逐渐深刻的文明气质,城市也因文明而幸福。(记者 肖梦琪 银川市新闻传媒集团)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