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3.jpg
“公益达人”宋国强
24年扶弱助残 千余场志愿活动传递温暖
医者之大,不仅医人,更在医心,他从一次冰河救人开始,踏上“助人路”,已连续24年投身公益事业,宋国强用自己的热情和仁爱温暖着人心,一步步成长为真正的“公益达人”。2017年10月,宋国强荣登“中国好人榜”。

  宋国强,是一名牙医,他在治好病人的同时,把精力都用在公益上。从零星捐款到公益募捐,从单打独斗到组建团队,他从一个好心医生成长为“公益达人”,街坊邻居亲切地称呼他为及时雨“宋牙师”。

  他为人忠厚低调,任劳任怨,24年如一日坚持走在助人为乐的路上,保持着饱满的志愿热情,真正做到初心不改。他个人捐款累计40多万,为贫困居民和弱势群体减免医疗费100多万,志愿服务时长近3万小时。参与和组织各类活动1000多场次,募集款物价值300多万元。如今,他被人熟知的身份是民间反扒明星,是夜巡队的发起人,是助残先锋,是公益达人……

志愿服务中的宋国强。(资料图片)

  1993年的冬天,23岁的宋国强在冰冷的南淝河水中救出一名姑娘的英勇事迹在当时可谓轰动全城。可是那次的助人为乐并没有画上句点,对宋国强来说这仅仅是个开始……从那以后,宋国强就成了“好人”的代名词。

  舍己救人 做了好事不愿留名

  24年前2月的一天,那天发生的事对在合肥上学的宋国强来说,是永生难忘的。那天下午,宋国强骑着自行车路过长江路桥时,突然听到呼救声“有人跳河了”,他跳下车一看,发现有个姑娘在河水里挣扎。那时正值冬季,天气非常寒冷,更别说是河水了,可是宋国强想也没想就跳了下去……将人救起后,他同几位热心市民将那位姑娘送到了医院。

  姑娘从医院出院的那天,希望宋国强留下联系方式,说以后要感谢他,当时宋国强就觉得学雷锋做好事不应该留名,还告诉姑娘“以后不要傻,要好好活着”。

  组建团队 义务为民夜间巡逻

  因为下河救人的事,“宋国强”这个名字当时在合肥轰动一时。作为一名外地在合肥上学的青年,宋国强感到自己的行为得到了社会的认可,心中十分开心。从那时起,他决定在助人这件事上要一直做下去。

宋国强(前排右一)在辖区组织成立了双岗夜巡队,带队进行巡防。图片来源:合肥市庐阳区文明办

  毕业后的宋国强当了一名牙医,在合肥市庐阳区双岗街道开了家口腔门诊,因为他工作认真、待人真诚,来就诊的患者都十分信任他。当时双岗街道的治安问题让居民们感到非常头疼,2004年,宋国强将街道上的个体经营户们集合起来组建了一个“双岗街义务夜巡队”,每天义务在附近的巷道、小区进行巡逻。十年来抓获小偷十多名,缴获数辆赃车,还成功制止数起打架斗殴事件……巡逻队逐渐走上正轨,老街的治安环境也得到了极大改善。

  助残义卖 公益之路越走越宽

  到了2012年,宋国强以原团队为基础再次组织了一个“助残服务队”。“助残服务队”成立后,宋国强将助人行动向团队化发展,服务范围也在不断扩大。服务队通过辖区街道、各级残联以及各类公益组织提供的信息,重点为残疾人群体进行服务。

宋国强(右一)组织爱心艺术家义卖筹款帮扶残疾人。(资料图片)

宋国强(右四)组织带领残疾人踏青游。(资料图片)

  从组织“双岗街夜巡队”到为“安徽免费午餐”公益活动奔波,再到组织“助残服务队”、“安徽书画网公益部”,联系书法家义卖书法作品资助困难群体,在公益之路上宋国强从来不曾停下,而对待公益事业的热情更是日渐高涨。谈起曾经的过往,宋国强感慨地说道:“说实话,做志愿服务身体很累,但精神充实。这期间,也有家人的不理解、别人的误解,认为我追逐名利,但好在有更多的人给予我支持,给予我力量。”

  在宋国强的带领下,志愿服务团队核心骨干中有2人当选为中国好人、1人当选为安徽好人、3人当选为合肥好人,多人获得省、市优秀志愿者称号。他的志愿服务团队给社会带来了感动与带动,树立了正能量的标杆。 

  (稿件来源:安徽省文明办、合肥晚报 责任编辑:王 越)

快评

  助人不辍、帮人不息,施人援手、送人玫瑰,不图回报、不求名声……宋国强的种种善举折射出了中华民族可贵的传统美德,为他点赞。因为有了像宋国强这样的人群,让点滴付出汇聚成一股热热的暖流,让温暖与爱心在我们身边环绕,我们的社会定会更加和谐、更加文明。宋国强是新时代的雷锋传人之一,是亿万中国人学雷锋的典型代表。他的不同“故事”,演绎着共同的价值追求,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雷锋精神,让雷锋精神这一社会道德资产日益丰厚,润泽着越来越多人们的心灵。(合肥文明网 曹承俊)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