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松年 展示图.jpg
“心灵守望者”吴松年
创立心理健康公益热线 关怀守护青少年10多年
吴松年是安徽蚌埠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研究会会长。十几年来,吴松年和她的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研究会志愿者帮助了许多人,尤其是青少年,帮他们解除心理困惑,形成健康的心理品质,积极地面对生活。她说,“我希望未来有一天,不再有学生因为心理问题而烦恼。”2017年10月,吴松年荣登“中国好人榜”。

  粉色的桌布、橘色的软椅、用康乃馨妆点的摆件……走进安徽蚌埠心理健康公益热线办公室,清静雅致的环境给人一种温馨舒适的感觉。办公桌前,吴松年正在通过电话给别人做着心理咨询。

吴松年生活照。图片来源:蚌埠市文明办

  1987年,刚刚大学毕业的吴松年走上了三尺讲台。在平时的教学过程中,她却逐渐发现,厌学、沉迷网络、自杀倾向等各种心理问题已经成为青少年成长过程中的隐性危机。如何引导孩子拥有积极健康的心态,成为吴松年经常思索的问题。于是,她努力学习,参加培训考试,如愿成为安徽省首批国家职业心理咨询师,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为他人开解烦恼。

  后来,吴松年成立蚌埠市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研究会,创立了心理健康热线,帮助那些心理困惑的人。现在,公益组织已经发展成为一个由大中小学教师、医护人员、公检司法、社会爱心人士等组成的300多名志愿者队伍。

  这个公益团队实行七天工作制,全年双休日无休,除法定节日以外都安排专人值班,义务接待面询及来电咨询。她随身携带与固定热线电话捆绑的手机,尽可能不遗漏任何一例求助者。即使是大年三十响起的铃声,她都会第一时间接通,耐心倾听,不厌其烦帮助求助者解答和疏导。让求助者从愁眉不展变得喜笑颜开,就是她最大的快乐和幸福。

吴松年为绿地世纪城老年人进行心理健康讲座来源:蚌埠市文明办

  一天夜里,吴松年被一阵急促的手机铃声惊醒。电话那头,一名高二学生因和父母发生矛盾而情绪激动,站在窗口哭着要跳楼。

  “老师,我不想活了。跟你说完话,我就跳下去!”

  吴松年顿时睡意全无,她举着电话,尽力安抚对方:“孩子,老师非常理解你此刻的心情,感谢你信任我,我也特别愿意听你说心里话……”不知不觉一个小时过去了,在她的倾听疏导下,学生的情绪渐渐平和,放弃了自杀的念头。挂断电话,吴松年才发现自己连鞋都没穿,浑身早已冻得冰凉。

吴松年为师范附小六年级学生进行心理健康教育讲座。图片来源:蚌埠市文明办

  十多年来,吴松年累计成功咨询个体案例6000多例,开设心理健康讲座1200多场,受众十多万人,成为珠城家喻户晓的知名心理专家和热心公益人,赢得了广大市民的喜爱。

    (文字来源:蚌埠市文明办) 

编辑点评

  不忘初心,坚持梦想。吴松年的每一个身份,都与心理教育密不可分。她用专业知识帮助他人获得快乐与幸福,用关爱和慰藉守护未成年人的心灵,是当之无愧的“知心老师”。

 

(责任编辑:陶 恒)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