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勇 展示图.jpg
“慈善大使”王勇
转业军人致富不忘回报社会 行善十余年捐资近千万
王勇是广东东莞益生膳食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少年时代他因家中贫穷外出打工,创业期间得到了不少朋友和好心人的帮助。“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10多年来,事业有成的他先后捐款近千万元,改善家乡敬老院孤寡老人的生活、捐资助学、扶危济困等,将满满的爱心洒向社会。他说,“我是共产党员,多做好事,我快乐!”2016年12月,王勇荣登“中国好人榜”。
1.朋友慷慨解囊 帮他顺利创业并渡过艰难时期

  1976年,王勇出生在河南省太康县朱口镇。17岁时,由于家境贫寒,王勇只得外出打工以维持生计。后来,他被广州军区某部特招入伍。2000年转业后,他被安置在广东省东莞市樟木头镇一家事业单位工作。一年后,王勇的母亲因病去世,家里欠了十多万元债务。王勇经过一番考虑,决定下海创业。

正在认真学习的王勇。图片来源:周口市文明办

  在朋友的帮助下,王勇承包了一个工程,赚了十几万元。随后,他创办了广东省东莞市益生膳食管理服务有限公司。

  他的公司当时负责一家工厂的餐饮供应,这个工厂有4000名职工。工厂与他协定,每两个月结一次账,因此前期的成本费用必须先由公司垫付。然而,由于工厂人员众多,王勇的公司每天至少需要垫付4000多元,不到1个月,公司的资金链就断了。

  那时,王勇的几个朋友得知情况后,纷纷伸出援助之手,借钱借物,帮他渡过难关。对于别人的帮助,王勇铭记在心,并暗下决心将来一定要加倍回报。

2.多方主动搜寻救助对象 用实际行动为家乡做贡献

  2014年初,王勇把公司迁回了太康县。听说朱口镇敬老院孤寡老人的生活条件较差,他买来太阳能、冰箱、冰柜等捐给了敬老院,并从此把敬老院的50名孤寡老人视作自己的亲人,几乎每个月都过去送米、面、油、肉和一些日用品。2016年4月初,他又花4万余元,给所有老人更换了床铺。

  “王勇啥都替我们想着,给我们买衣服、油盐酱醋,就连我们过生日,他都在心里记着。”一提起王勇,太康县朱口镇敬老院的老人们个个都竖起了大拇指。

  “没啥好夸赞的,我只是做了一点点小事而已,每个人都会老,爱老敬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朴实的王勇如是说,“只要老人们生活好,花再多的钱我也高兴。”

王勇看望慰问残疾女孩宋娇娇。图片来源:周口市文明办

  王勇有读书看报的习惯,主要是为了搜集救助对象,只要有人需要帮助,他都会力所能及伸出援手。太康县马头镇小宗村无腿女孩娇娇就是他在阅读《大河报》时找到的帮扶对象。“当时,我是哭着读完这篇报道的。”王勇回忆说,得知娇娇因残疾而上学难,他为娇娇设了一个专用账户,承担其今后的生活费。“王勇叔叔每月都过来看我,给我买新衣服,送学习用具。”问及王勇,12岁的娇娇满脸感激。

  平时,王勇还通过深入乡村与村民交谈、联系民政部门等方式搜集救助对象。太康县朱口镇官路沿村60多岁的朱广灵,其老伴常年有病,唯一的儿子几年前在新疆打工时意外身亡,留下一对孙子孙女,一家人生活极其困难。王勇得知后,每月都带着米面油和钱物去看望朱广灵一家。

  在王勇随身携带的手提包里,有一个笔记本,上面记满了太康县各中小学负责人的电话号码。只要了解到这些学校缺少教学设施,王勇就会立即出资帮学校添置各种设备。

  几年来,王勇已累计出资100多万元,用于改善太康县敬老院孤寡老人的生活条件、捐资助学、扶危济困等。他经常帮扶的敬老院有10多个,救助的像娇娇那样的贫困学生全国有50多名,而像朱广灵、朱广涛这样的贫困家庭,仅在太康县就有20多家。

3.情系天下 他在爱心公益的路上越走越远

  如今,王勇的公司已与富士康、三星等二百多家公司合作,生意蒸蒸日上。同时,他在爱心公益的路上也越走越远。

  2008年四川汶川大地震时,王勇携带自愿者到汶川服务近一个月,自己捐款近10万元。

王勇正在给留守儿童发书包等学习用品。图片来源:周口市文明办

  2013年四川雅安地震,他捐2万条毛巾被并亲自到灾区慰问。

  2013年10月,他去广东河源紫金小学、蓝坑小学捐资助学,还多次去敬老院看望慰问老人,资助东莞市多名贫困学生和贫困家庭。

  2014年3月东莞市发生一起误食毒蘑菇中毒事件,他动员公司员工并号召社会人士为其捐款近50万。据不完全统计,王勇仅在广东捐款就有200多万元。

4.对待帮扶对象出手大方 对自己却节俭甚至“抠门”

  为困难群众捐款时,王勇往往是兜里有多少就掏多少,很是大方,可对自己却很“吝啬”,穿的衣服都很便宜,出门在外常常是几块钱一碗的面条就对付一顿,把节省下来的钱投向公益。


穿着简朴的王勇来到农村慰问困难家庭。图片来源:周口市文明办

  他的一位朋友说:“王勇平时生活简朴,可是去学校和敬老院一捐款就是几万,从来没有吝啬过,政府给荣誉他不要,媒体采访他也不让。他这种勤俭节约、不图名利、奉献社会的精神感染着我们和许多爱心志愿者。”

  “我是共产党员,多做好事,我快乐!”王勇自豪地说,自己做好事不图名,不图回报,图的就是传递爱心,为更多老人和弱势群体里的人们排忧解难。

  (稿件来源:太康县文明办 作者:太康县网管中心 高一麟)

编辑点评

    知恩图报,是一种美好的品德。王勇不仅回报了别人曾经对他施予的恩惠,而且还以一颗广博的心向社会、向更多需要帮助的人传递了更大的爱。赠人玫瑰,手有余香,王勇乐在其中。

(责任编辑:陶恒)

    【本网点评】 

    ·王勇:无私奉献书写精彩人生  

    ·王勇:最好的回馈是传承爱心与善举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