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21811593335821246.jpg
“书法老人”门瑞兴
翰墨飘香传承国粹 义务教授书法20余载
门瑞兴,自幼受家庭熏陶,痴迷书法艺术,1998年参加中国书法家培训中心进修,作品多次在国内外比赛中获奖。退休后,他立志传承中国传统文化,将自己的特长回报社会,创办《墨韵斋》书法学堂,义务教学长达25年,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乐善好施、仁者爱人”的高尚境界,以翰墨书香传递着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文明力量。2017年8月,门瑞兴荣登“中国好人榜”。

  在河北衡水阜城县有一个特殊的课堂,课堂设在一个售楼处。课堂上有二十张课桌,三四十个学生,其中既有十来岁的小学生,也有六七十岁的老人,更令人奇怪的是,这个课堂中,有些还是父母和孩子一起来上课。每逢周日,学员们聚集到这里,聚精会神地跟着一位叫门瑞兴的老人学习书法。门瑞兴老人说,这个书法班已经开了20年了。

1.退而不休义务教书法

  阜城县的赵淼森今年13岁,正在上六年级。他最大的爱好就是书法,小小年纪就已经能写出不错的毛笔字。赵淼森说,这多亏了门老师。

  门老师叫门瑞兴,1937年8月出生的他,前不久过完了自己的80周岁生日。他自幼受家庭影响酷爱书法,1998年参加中国书法家培训中心进修,作品多次在国内外比赛中获奖,书作也被国内外多家收藏,并载入国学文化艺术大典,被授予国家文化艺术大使和书法导师称号。现为河北省书协会员,衡水市书协理事、阜城县老年书研会副会长。

  1997年门瑞兴退休,他在电视上、生活中看到很多青少年写字的笔顺不对,且孩子放假后无事可干,心里就萌生了一个想法:将自己的特长回报社会,教孩子们书法,传承中国的书法文化。  

门瑞兴在茶楼凉棚内开办免费书法班。图片来源:河北省文明网

  为了教授书法,门瑞兴自费置办桌椅,利用自家的平房小院作为场地,对外张贴招生广告,办起了书法艺术义务培训班。几年间,到他那里学书法的已经有数十人。后来,他又租赁门店办起了“墨韵斋”书法社,边装裱书画作品,边免费培训来自四面八方的书法爱好者。退休后的20多年时间,他一心扑到了书法教育当中,收学生不分年龄,随到随学。

  由于慕名求学者增多,加上店面装修升级后不再外租,从2016年春天开始,门瑞兴只好把培训地点搬到了八景公园的茶楼凉棚内。暑去寒来,茶楼凉棚越来越不适合在户外练书法了,这可怎么办啊?所幸门老义务教书法的事引起了热心人士的关注,看到教学场地露天简陋、风吹日晒,他们被这位耄耋老人的义举感动,当场决定免费在一个房地产项目的售楼处给老人提供办学场所、教学设施及后勤服务。

  有了合适的地点,有了热心人的帮助,门瑞兴张贴通知,每星期日免费培训学生,并邀请书法爱好者前来交流。在这里,有年已七旬的退休教师梁淑敏,有七八岁的小学生。梁淑敏不论风雨,每星期日坚持来学习,她高兴地说:“我家有几个孙子、孙女,我学好书法,也可以培养他们,不仅让他们学好文化课,还让他们写好字。”

门瑞兴在帝豪书苑的书法班每天都座无虚席,学员不限年龄,随到随学。图片来源:河北省文明网

  计划离开八景公园时,门瑞兴特意在授课的凉棚外留了一张公告,上面留下了授课的新地址。他说,我的学员很多,万一有人不知道教室搬迁,找不到我会着急的。正是这张公告,让来八景公园游玩的赵淼森和父亲赵书延看到了,他们觉得很有意思,就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按照公告上的地址找到了门瑞兴老师,也正是门瑞兴老师,为他们打开了书法世界这扇大门。

2.循循善诱领进门

  一开始,赵淼森也没想到自己会喜欢上书法,因为他实在是太好动了。

  赵淼森的父亲赵书延说,跟许多十几岁的小男孩一样,赵淼森爱玩、爱闹,动个不停,家里人一直想让他静下来,专心致志地做一件事。后来在八景公园看到门瑞兴老师的公告后,觉得这是一个不错的机会,于是立刻就给赵淼森报了名。赵淼森说,第一次见到门爷爷,觉得他特别亲,特别和蔼,就像自己的爷爷一样容易亲近。

  最初,赵书延还有些担心,孩子到底能不能在书法班里静静地学下来,可事实证明,他的担心是多余的。

 门瑞兴耐心地指导小学员进行书法练习。图片来源:河北省文明网

  门老师不但在书法上颇有造诣,在教育方式上也有自己独特的一套,他从来不会严厉要求学生,而是非常有耐心,总是引导、鼓励孩子们。在门老师的循循诱导下,赵淼森渐渐地走进了书法世界的大门,不再像以前一样,一味地只知道玩和闹。门瑞兴老师说,对孩子们来说,书法并不是简单的写字,而是磨炼他们的心性,锻炼他们的综合能力。中国书法博大精深,千百年来,形成了很多优秀的书法文化,书法可以让孩子们静下心来发现一些新东西。用书法来教孩子们做人的道理,对孩子们来说非常有益。

 门瑞兴指导大学员学习书法。图片来源:河北省文明网

  不光赵淼森走进了书法的大门,就连他的父亲赵书延也喜欢上了书法。为了帮助赵淼森学书法,赵书延要求他每天至少写一篇习作,有时候他陪着孩子一起写,久而久之,他也对书法产生了浓厚的兴趣,送孩子上书法课的时候,他也留在班上听门老师讲课,有时候听得比儿子还要认真,儿子没听懂的地方,回到家里,他还能解释。就这样,班上多了一对父子学员。

  门老师说,像赵书延和赵淼森这样的例子,在他的班上还有,常常是送孩子来学书法的家长也喜欢上了书法,大人孩子一起学,我不但不反对,反而是热烈地欢迎。

  除了父子学员,班上还有中年学员、老年学员,只要喜欢书法,门瑞兴都乐意教。徐文花今年40岁,平时自己做生意,从网上得知在阜城有一位门老师免费教书法,她就报名参加了书法班。寒来暑往,她几乎没有落过一节课,最近工作比较忙,她就自己在家练,遇到问题,就给门老师打电话请教,门老师会非常耐心地给她讲解。

3.教书法也是教做人

  门瑞兴除了教书法以外,还传授孩子们做人的道理,引导孩子成人成才,学员家长备感欣慰。通过学习,孩子不但书法进步了,学习热情也随之提高了,在家里也更懂事了。

  门瑞兴知名度虽高,但从不摆架子,不以书法家自居。逢年过节,因为大家喜欢他写的春联,他早早地备下红纸和笔墨,按照大家的要求写出风格各异的春联;社区搞书画展,门瑞兴是主力,给书画展添彩;重阳节或老人做寿,只要上门说明来意,他都会献“福”贺“寿”;学子备考,写励志名言多鞭策;邻家喜事写“喜”帖送祝福;友人开业写牌匾送吉祥……门瑞兴一向热心慷慨,经常有同乡同事、亲朋好友上门讨字,可以说有求必应,从不收费,这些年为人题写的字画不下数百幅,每幅作品都凝聚着老人的一份心愿,也为每个家庭送出一份温馨与和谐。

门瑞兴结合书法作品与学员谈书法学习。图片来源:河北省文明网

  门瑞兴常讲,学书法不仅是学习中华民族的国粹,更是学一种“平平正正”做人的准则。虽然是义务教学,但也要让孩子在这里真正学点知识,为此门瑞兴教学严谨,悉心辅导学员,认真批阅作业。写得好的字,老人就细心地用红笔圈起来张贴在墙上公示,以表鼓励。他循循善诱,孩子们都愿意跟他学习。

  门老的行动也受到书法界同行的广泛关注,带动了书法界卢世明、杨瑞文、芮润章、米玉轩和高金朝等公益人士加盟义务教学,用奉献点亮晚年生活。

门瑞兴用轻松愉悦的方式教授孩子们学习书法,提高孩子们的学习兴趣。图片来源:河北省文明网 

  在教学过程中,门瑞兴还默默做了很多平凡感人的小事:对家庭贫困的学生,免费提供纸张、毛笔、墨水和字帖;对酷爱书法,生病期间担心落下功课的学员,他不辞辛苦上门进行个别辅导;学员家长有时赶不回来接孩子,他担心路上车多不安全,下课后亲自把小学员送回家中……生活中这样的“小事”不胜枚举,用门瑞兴的话讲属于“举手之劳”,他乐此不疲,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乐善好施、仁者爱人”的高尚境界。

  门瑞兴说:“我现在最大的心愿就是:用自己的行动让更多的孩子爱上书法,让更多的人练书法、会书法、懂书法,体会到书法的乐趣。只要学生有一手好字,只要我们的传统文化能够好好地传承下去,我就心满意足了。”

  (文字来源:燕赵都市报 作者:孙磊 中国文明网综合整理)

编辑点评

    用爱传承书法,用爱舞出精彩,用爱凝聚更多的爱。门瑞兴这位朴实的耄耋老人20多年来用翰墨奉献自己、回报社会,用实际行动将书法艺术和奉献精神传递给更多的人。“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门瑞兴在坚守中,为传承中国传统文化散发着自己的霞光。

(责任编辑 刘冰)

    【本网点评】 

    ·门瑞兴:传承墨韵20年 丹心铸就夕阳红  

    ·门瑞兴:用墨迹人生书写爱的公益魂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