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gx5.jpg
“好店主”刘国兴
5年免费送出3万份早餐 用爱心行动回馈邻里
滴水之恩,涌泉相报。5年前,他想在社区开一家米粉店时,街坊邻居共同帮他凑了启动资金。为了报答恩情,开店5年来,他坚持为三无老人、学龄前儿童提供免费米粉,迄今为止已经送出3万多碗免费米粉。或许免费送出爱心米粉并不难,可坚持5年之久,便足以把平凡、简单的善事做成令人惊叹的壮举。他就是长沙“好人多粉店”老板刘国兴。2017年8月,刘国兴荣登“中国好人榜”。

    上午9点,记者沿着湖南省长沙市雨花区德馨园社区并不宽阔的马路进入“好人多粉店”。这个仅仅只能容纳10个人的小小门店,正是紧张忙碌的时候,与其他店面几乎没有任何差别,不同的是,老板从来不问客人结账,年轻的客人都是主动结账,蹒跚的老人吃完对老板道一声“谢谢”就离开了。这个店的老板叫刘国兴,他经营的这家米粉店,每天清晨向三无老人和学龄前儿童提供一碗免费的米粉,这项善举已经坚持了5年时间,温暖了周围许许多多的人,形成了崇德向善的“蝴蝶效应”。

    夕阳西下,忙碌了一天的“好人多粉店”老板刘国兴和他的妻子在店门口休息。图片来源:长沙文明网 记者 黄超

1.街坊邻居热心帮助下岗夫妇

  刘国兴是地道的长沙人,2005年企业改制,他成为了一名下岗工人。由于之前一直从事油漆工的工作,刘国兴的身体状况不佳,粗活重活都不能做,只得赋闲在家。2012年6月,他突然有了在德馨园社区开米粉店的打算。

  “当时就把这个想法和妻子一说,妻子虽然表态支持我,但还是指出了没资金、没烹饪技术、没开店经验的实际困难。”刘国兴并没有打退堂鼓,而他的街坊邻居得知刘国兴开米粉店的想法后,甚至还不待刘国兴开口,便主动上门帮起忙来。

  “有人赞助我两千元,有人赞助几百元,都说全力支持我开店。”很快,开店所需要的两万元资金便筹集完毕,在米粉店筹备期间,街坊邻居还送来了锅炉、厨具、碗勺等工具;米粉店正式开张后,每天还会有好几位街坊邻居来刘国兴米粉店做客,“一来为新店冲人气,二来看到熟人也能往米粉店里带,多做几个生意也好。”

  就这样,刘国兴的米粉店在德馨园小区里顺利开张了。挺过了开店初期的艰难后,刘国兴的米粉生意很快步入了正轨。

刘国兴为学龄前儿童提供免费米粉。图片来源:长沙文明网

2.知恩图报 5年送出30000份爱心早餐 

 

  “我开这个店不是为了赚大钱,而且店子都是大家帮衬我才开起来的。我现在应该想个好办法报答大家了。”刘国兴说。

    刘国兴最先想到的报恩方法,是为一些特殊的居民朋友提供免费米粉。

  “开米粉店的都知道,经常会有一些年轻的爸妈带着小孩子来吃粉,小孩子又吃不得什么,吃两三口,装进一个小碗就够了。我当时就想,大人吃粉我赚了钱,孩子这点粉我就当送给他们吃好了,也算是一点心意。”刘国兴想到便做,从2012年底开始,他的米粉店就开始为学龄前儿童提供免费米粉。

  做好事是很容易上瘾的。在为学龄前儿童提供免费的早餐后,刘国兴又发现社区里有不少老人,他们省吃俭用,早上经常就是吃点干巴巴的馒头对付,“看上去挺让人难过的。”

  人皆有恻隐之心,刘国兴将这些三无老人招呼到了自己的米粉店内,“嗲嗲、娭毑,从今天起,欢迎你们来我的米粉店吃粉,免费又好吃。”刚开始,社区的三无老人还不相信有这么好的事情,但是吃的人多了,这样的爱心活动持续的时间长了,越来越多的老人把这里当成了自己的家,每天早上都会到这里来吃粉,微笑着接受刘国兴的爱心服务。

    社区79岁的三无老人刘金莲,是粉店的常客。刘奶奶说:“从粉店开业至今,我一直在他店里吃粉,刘国兴从来不肯收我的钱,平时我要是哪天早上没去吃粉,他们都要跑到我家里来查看,也非常照顾我的生活。”吃刘国兴夫妇米粉长大的留守儿童如今很多已经上初高中了,但很多人还是会每天过来吃粉,不少同学说,吃他家的米粉已经吃习惯了,就像在自家吃饭。
  如今的粉店,刘国兴夫妇从来不主动问顾客要钱,来粉店吃早餐的基本上都是熟客,老人、小孩等免费的顾客无需多问,其他顾客则会主动掏钱。2014年,刘国兴夫妇的事迹被《长沙晚报》“头版头条”进行报道,并被红网、新浪、凤凰网等多家媒体转载,一时成了小区明星。从2012年开始到现在,5年内刘国兴的米粉店累计为群众提供了约3万多份免费米粉,按照平均4块钱一碗,刘国兴已经为居民提供了价值12万元以上的免费早餐,远远超过了当初居民们1万多元的资助。 

  “别人帮助了我,我也应该帮助别人,这是感恩。能帮多少是多少,做好事不在乎大小。”刘国兴坚持为三无老人、学龄前儿童提供免费米粉的爱心举动被社区知道后,社区将刘国兴的门店打造成了一个全新的公益阵地,“好人多粉店语录”就是这个小店内温暖的装饰。

好人多粉店语录是店内的一道温暖“风景”。图片来源:长沙文明网

3. 无心圈粉 带出好人好店一条街 

 

  “刘国兴做的是最平凡的事情,但是他能够坚持下来,这种精神就很伟大,也感染了很多人。”刘国兴爱心米粉店的事迹悄无声息地影响着小区的每一门店、每一个人,德馨园商业街好人文化也逐渐沉淀,做好人成为了大家自觉遵守的约定,做好事逐渐成了社区新时尚。
  免费药品、免费理发、免费课本……受爱心粉店的感染,胡杨卤菜店、修脚店等9个商铺主动要求加入“好人好店”队伍。这些门店公开承诺,向困难户、老人、小孩等开展免费服务或长期折扣服务。

    刘国兴(中)和众老板一同承诺,做好人、开好店,让“好人”成为最靓的招牌。长沙晚报记者 李卓 摄

  6月份开始,9家门店开展各类公益行动20余次,累计为困难户捐赠书本200多册,走访慰问困难群体2000多人,为环卫工人、低保户、特殊家庭等送去各类药品300多份,送去各类免费食品300多份,就这样,德馨园小区内一条小小的商业街变身为“好人好店一条街”。长沙市、雨花区两级文明委还统一设计了LOGO,授予“好人好店”奖牌,以表彰这些门店的善行义举。

    2016年10月,刘国兴不慎跌倒导致骨折,高额的手术费用让他有了关闭粉店的想法。正在犯愁的时候,街坊邻居再次伸出了援助的双手。他们不仅送来了1.7万元爱心款,还轮流替休养的刘国兴打理粉店。有感于好人越来越多,2017年3月,刘国兴正式将米粉店更名为“好人多粉店”。

    如今,来吃免费米粉的社区三无老人和学龄前儿童越来越多,刘国兴每个月的利润始终上不去。“开店六年来,当年欠下的两万元钱,现在只还了一半。”刘国兴说,“好人多粉店”被大家知晓,光荣的绝不只是他,还有许多不留名的人在背后支持他,共同为这家店做贡献,他也将坚持公益初心,继续用免费米粉给更多人更持久的温暖。

  (长沙文明网供稿 作者:长沙文明网 记者 黄超 王闻扬)

编辑点评

 

  刘国兴在他最困难的时候,得到了街坊邻居的爱心帮助,这是他的幸运,而他没有辜负这份幸运。为了报恩,“好人多粉店”成为了他的公益阵地,他用3万多碗免费米粉,温暖了三无老人和学龄前儿童的心。凡人善举只要坚持,也可温暖而伟大。刘国兴是我们身边的普通人,他栽种了一粒道德的种子,用五年的善良坚守、五年的辛勤劳动,让这粒种子生了根发了芽,长成了一棵文明的大树。

 

(责任编辑 姚杰)

    【本网点评】 

    ·刘国兴:“小米粉”里的大情义 

    ·刘国兴:清晨善举掀起“蝴蝶效应”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