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2.jpg
“献血达人”张义江
血站里的老熟人 22年111次献血5万毫升
22年来,他111次毫不犹豫地撸起袖子,任流淌在血管中的热血一次次抽离身体,化为患者生命与健康的希望,累计无偿献血5.46万毫升,足迹遍布北京、上海、济南等地。献血之余,他积极开展献血志愿服务活动,影响和带动近百人参与到献血队伍中来。他叫张义江,山东威海桐康物业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2017年5月,张义江荣登“中国好人榜”。
  “捐献可以再生的血液,挽救不可重来的生命。”秉承这样朴素的愿望,他一次次走进献血屋,登上采血车,毫不犹豫地伸出胳膊……
1.步履不停 22年献出10个成年人的血量


  2017年2月,赶赴威海市中心血站,捐献两个单位的血小板;2017年4月20日,出差菏泽,第一站便赶到当地中心血站,捐献两个单位的血小板;2017年6月14日,第14个世界献血者日,走上威海市环翠楼广场的献血车,献血400毫升……  

    献血,对山东威海桐康物业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张义江来说,已成为一种习惯。

    2017年4月20日,张义江(右二)因公到菏泽出差,第一站就是到菏泽市中心血站捐献血小板。(威海市临港区文明办提供)

  面对急需血液、血小板、造血干细胞救治的患者及家属急切的期盼,张义江风雨无阻的献血历程延续至今已22年,累计捐献全血和血小板111次。

  谈到献血的初衷,张义江回答得非常简单:看到那么多的病患因为没有足够血液不能得到及时救治而失去生命,他便产生了无偿献血的想法,希望把自己的血献给那些需要的人。

  1996年3月,23岁的他第一次献血200毫升,此后每隔6个月就献血一次,献血量从每次200毫升增至400毫升。

2.随叫随到 他成了血站里的老熟人 

  为救人献血,张义江总是随叫随到。2005年冬天的一个晚上,张义江突然接到威海市中心血站告急电话:一名病人需输B型血,但血站库存血量不足,希望张义江第二天来献血。张义江立即应允。不料,当晚天气骤变,一场威海市有气象记录以来最大的一场暴雪突袭而至,通往市区的道路被厚厚的积雪封堵,公交车也趴了窝。

  第二天一大早,张义江信守约定早早出门,深一脚浅一脚地在雪地里步行了3个小时赶到汽车站,又乘车1小时才赶到血站。血站工作人员原以为这样恶劣的天气他不会来了,当冻得满脸通红的张义江出现时,大家都很感动。“虽然我不知道具体因为什么急需血液,但我明白,这么急一定是需要血液救人性命。”

  张义江表示,“人命关天,我不可能见死不救。”如今,张义江已然成为威海市的应急献血队员,遇到急症患者需要献血,无论如何他都要想方设法献血。

 

张义江在威海市中心血站献血,至今已坚持22年。(威海市临港区文明办提供)

  为救人献血,张义江总是走到哪儿献到哪儿。2008年北京奥运会举办前一周,张义江正在北京出差。一天上午,他步行到前门时,耳畔忽然传来急需B型血救人的广播声音,百米外的采血车上,工作人员正向过往行人征集志愿者。张义江未加思索,立即奔向采血车,献了400毫升血。“你把鲜血献给了首都人民,首都人民会感谢你的。”一同出差的朋友打趣地说。张义江认真地说:“我献血是为救人,不图任何回报。只要我碰到了,我还会这样做。”22年来,他的献血足迹遍布北京、上海、济南、菏泽、烟台、威海等地。

  每次献完血或休息时间,张义江常会戴上红袖标,在血站或献血车上,微笑着向献血者提供咨询服务,指导献血者一步步填写表格,用轻松的话语打消初次献血者的紧张,呼吁周边的人参与到献血队伍中来。张义江说:“献血是一种文明,更是一种道德行为。希望我的鲜血能够救治更多热爱生命热爱生活的人。”    

3.志愿服务传薪火 让爱之火燎原 

    熟悉张义江的人都知道,他特别注重保养身体:不吃油腻辛辣食物,不抽烟不喝酒,甚至不吃花生等脂肪含量高的食物……其实,他这样做的目的只是为了让自己有一个良好的身体状态去献出更健康的血液。22年来,张义江的行为带动了家人和身边朋友近百人加入无偿献血队伍。

  2000年,张义江又加入中华骨髓库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志愿者行列,承诺:一旦配型成功,将毫不犹豫地为患者捐献造血干细胞。

张义江(右)在认真查阅物业公司服务客户资料。(威海市临港区文明办提供)

  在多年献血过程中,捐献血小板每次会有160元的误工补助,张义江便把这笔钱单独开了个银行账户存起来,设立爱心专项资金,与志同道合的朋友定期到敬老院、福利院等地看望慰问老人和儿童。

  如今,一本本献血证,3枚全国无偿献血金奖奖章、1枚银奖奖章,1份威海市荣誉市民证书,记录了张义江22年来的爱心轨迹。“我还要一直献下去,直到不能献为止。”张义江表示,“同时,还要联合更多的志愿者,带动更多的人参与无偿献血,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

    2017年7月11日,张义江(前排右一)为苘山镇敬老院62位老人送去1000斤西瓜解暑。(威海市临港区文明办提供)

  当越来越多的人像张义江一样,积极参与公益事业,人与人之间必将远离冷漠、自私、狭隘,最终心怀善意,相互搀扶,彼此温暖。

  (作者:山东省威海市临港区文明办 王鹏飞)

编辑点评

  “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22年、111次、50000多毫升……这些数字的背后,意味着一个个生命的延续和重生。张义江一次次的平凡善举,就像星星之火,在照亮自己的同时,也渐成燎原之势,点燃了众人的爱心,传递着向上向善的人性温暖。善举蔚然成风,大爱溢满人间。 
 

  (责任编辑:姚杰 实习生:杨瑞)

    【本网点评】 

    ·张义江:用热血温暖他人 

    ·张义江:22年坚守 微善成就大爱 

  【进入微博话题:#好人365#】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