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歌皇后”郭金香
退休18载专注山歌传承不止步
龙岩山歌被誉为“闽西一朵艳丽的山茶花”,山歌传承人郭金香,则被誉为“山歌皇后”。她一直致力于龙岩山歌传承,即便是退休了也不曾止步,她不仅组建艺术团和山歌传唱点,还一直奔走于龙岩城市与农村的各大舞台传唱山歌,深入当地学校传承山歌,并坚持创作山歌。2017年7月,郭金香荣登“中国好人榜”。

  “牙齿没了也要唱,因为我爱这一行,我要做到底,要创出新辉煌。”从山歌妹子到山歌皇后,再到如今的山歌奶奶,年龄变了,称谓变了,不变的是她的一腔山歌情。她就是郭金香,福建省龙岩山歌传承人,她曾多次获得全国演唱奖、演员奖和薪传奖,她带领的龙岩采花灯山歌队去年荣获央视中国民歌大会第四期擂主奖。

郭金香1976年参加全国曲艺调演。图片来源:中共龙岩市委文明办

1.克服重重困难办“团”为传承
   1960年,郭金香加入龙岩山歌剧团,她那委婉动听的歌声唱出了山歌的魅力,由此创下了“山歌皇后”的美誉。“90年代时兴歌舞,龙岩山歌抵不住歌舞的冲击,就好像断层了,那到1999年退休以后,我就觉得很有必要办这个艺术团。”1999年,“耐不住寂寞”的她创立了民间山歌团体——新罗区文联艺术团。
    “那个音响很简单,经常演到一半就没有声音了。”回想新罗区文联艺术团创立之初,郭金香说正是家里过得比较艰难的时候,当时自己很穷,家里也很困苦,但是为了将艺术团办下去,她咬咬牙,自掏腰包买了器材。“这样的器材带出去跟观众见面是不行的,跟不上时代。我就将自己的钱投进去,买音响灯光,包括服装这些都是我自己的。然后带着这支队伍去乡下去演出。”

郭金香山歌戏团队参加演出。图片来源:中共龙岩市委文明办

  郭金香的付出是值得的,她的收获也是丰厚的。新罗区文联艺术团创立之初只有十来个人,现在发展到三四十个,先后培养传承骨干100多人。此外,为弘扬龙岩山歌、采茶灯等龙岩非物质文化遗产,郭金香还经常自带采茶灯教具,走进高校、中小学校、幼儿园现场教学。让郭金香感到欣慰的是,她在当地小学开办的山歌兴趣班出乎意料地受欢迎。提起这件事,郭金香笑称“革命自有后来人!”

郭金香在侨中传习山歌。图片来源:中共龙岩市委文明办

  “只要他们肯学,我就教,把‘肚子’里所有龙岩原生态的东西毫无保留地留给后人!”郭金香说道。 

2.年过古稀奔走传唱愿留香 

  “龙津河水波连波,龙岩山歌箩打箩;这山歌来那山应,一人唱来万人和……”一首首令人难以忘怀的山歌,在郭金香口中传唱出来,传播出去。 

  今年2月18日,由新罗区政府主办的第十九届“文明杯”农村业余文艺汇演暨龙岩山歌戏精彩上演,郭金香带着队员为观众奉上《龙津河:人民的生命河》,获得了观众的好评。随后在3月5日,她又带着这个节目去厦门展演。“现在,环保局要我们把这个剧本带到乡下去演出,希望让更多人加入到保护母亲河行动中。”能通过自己和队员们的演出来影响更多的人,让郭金香更加坚定地继续传承山歌文化。

  龙岩的变化,国家的政策,都能被郭金香唱进山歌里。爱情的山歌、猜谜的山歌、聊天的山歌,郭金香都能唱,而且能唱得通俗易懂,能唱到群众的心坎里。而为了汇聚民间山歌爱好者,提升山歌影响力,同时,吸引更多人加入到民间文化特色的保护和传承中,郭金香还建立了山歌传唱点,她说希望让龙岩山歌这一朵闽西艳丽的山茶花永不凋零,永远留香。

  南公园、三角桥、湿地公园……2016年,郭金香在龙岩市新罗区建立了6个山歌传唱点,今年她准备把传唱点发展到乡镇,希望到2018年在全市建立20个山歌传唱点。

郭金香中街山歌传习点。图片来源:中共龙岩市委文明办

  “有一次看到一对夫妻很早就来到了传唱点,我跟他们说,要下午才开始,他们说怕下午的车过来赶不及,所以早早地就过来等。我想,这就是山歌的魅力。”退休18载,郭金香一直奔走于龙岩城市与农村的各大舞台中,年演出达100多场,观众人数超过几十万人次,所到之处都深受欢迎。

  “我是从山歌剧团出去的,龙岩山歌的生存,跟我们老一辈退休的人有着密切的联系。”当下的龙岩山歌早已没有了当年的辉煌,山歌传承路也倍加艰辛,但是年过古稀的郭金香,却并不怕这个苦。当下政府部门十分重视和支持龙岩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郭金香坚信龙岩山歌不管在哪个时代都能发挥她的作用,都能给大家的生活带来快乐,而她的使命就是与时俱进,改写山歌、创作山歌、弘扬山歌、传承山歌,让山歌“既有原滋原味的味道,又要有年轻人喜欢的元素”。(福建文明网、龙岩文明网联合供稿 作者:阙小琴 

编辑点评

 

  山歌妹、山歌皇后、山歌奶奶,郭金香的年龄变了,称谓变了,所处的时代也变了,但是她的一腔山歌情没有变。她还是那个执着于写山歌、唱山歌、传山歌的龙岩山歌传承人,更是龙岩山歌前行的引路人!在郭金香的带动下,龙岩山歌这朵“山茶花”将会越开越绚烂!

   

    【本网点评】

    ·郭金香:用“工匠精神”传承山歌
    ·郭金香:嘹亮山歌唱响精彩人生 

 

【进入微博话题:#好人365#】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