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2 爱心妈妈.png
如东地税“爱心妈妈”
22年专助特困儿童130多名 绽放"母爱"光辉
“爱心妈妈”是江苏省南通市如东地方税务局的普通职工,也是一个由56名女税官干部组成的爱心团队的成员。22年来,她们与130多名特困儿童建立帮扶关系,提供物质帮助和情感关怀,关心他们的身心成长,助他们成人成才。2017年6月,如东地税“爱心妈妈”群体荣登“中国好人榜”。

  “爱心妈妈”沈虹资助贫困学生小秀琴,结下20年母女情缘,让失学儿童圆梦放飞;“爱心妈妈”周小琴,筹集善款挽救徐州渐冻少年小达的生命……在江苏省南通市如东地方税务局,有56名美丽可爱的女税官,她们用爱心,温暖孩子们的童年。

如东地税“爱心妈妈”群体。图片来源:江苏省如东县地税局

1.让留守儿童留住快乐

  留守儿童是当前不能忽视的社会问题,他们缺乏亲情关爱,容易产生心理问题。如东地税五分局的“爱心妈妈”们与辖区内留守儿童较多的环港初中长期挂钩,通过微公益系列活动,让留守儿童留住快乐、守望幸福。

  家住如东县丰利镇环堤村的小岩同学,父母离异,跟爷爷奶奶生活,父亲常年在外打工,对家里不管不顾。“爱心妈妈”从孩子上小学起就“承包”了所有的学习费用,逢年过节送去吃穿用的,还主动帮孩子的奶奶联系到附近的一家手套厂干点轻活儿,补贴家用。在“爱心妈妈”的关心照顾下,小岩勤奋学习,孝敬老人,特别懂事。也许是感恩于“爱心妈妈”的母爱,小岩从小就很懂事,他勤奋学习,孝敬老人,默守着那一份可贵的真诚。

“爱心妈妈”们为小岩的奶奶找到了工作。图片来源:江苏省如东县地税局

  爱心妈妈针对孩子们不同的家庭境遇、不同的学习和生活状况,采取“一把钥匙开一把锁”的方法精准帮扶。丰利镇周桥村的小强同学,父亲因盗窃入狱,母亲离家出走。“爱心妈妈”们知道后,赶到学校与老师同学商量,发动大家伸出友爱之手。节假日,她们轮流把孩子带回自己家,让自己的孩子陪伴小强,给他送去衣物和文具。小强过生日,她们买了礼物、带着蛋糕去家里为他庆祝,和他一起唱生日歌。目前正在职中就读的小强在一篇作文中这样写道:“还有人注视我孤独的身影,还有‘妈妈’将我牵挂,还有伙伴愿意陪着我。感谢每一缕阳光,感谢每一份温暖。”

2.让孤困儿童情满心扉

  如东地税“爱心妈妈”以常态化的义行善举,帮助孩子脱孤解困,健康成长。2008年,孤困儿童崔小民,初一时父亲不幸病故,母亲改嫁远走他乡。九年来,“爱心妈妈”几经变换,但爱心接力从未间断,每任交接时都把帮扶小民作为一项未尽事宜特别交代,为这位无助少年铺就了求学之路。每年“六一”期间,“爱心妈妈”都会在全系统发起“点亮微心愿,爱心助远航”专题行动,征集汇总每一位救助对象的心愿,由爱心妈妈进行认领并组织筹款、采购。

“爱心妈妈”和孩子们一起读书。图片来源:江苏省如东县地税局

  近年来,在爱心妈妈的帮助下,210名孩子的382个微心愿得以实现,图书、文具、衣物、玩具等价值10万余元的物品被送到孩子们手中。在满足孩子们物质需求的同时,妈妈们还关心他们的精神追求。爱心妈妈鼓励孩子们大胆表达想法,对孩子们心中的困惑,爱心妈妈们循循善诱,解疑答惑,引导孩子立志远方、立根脚下,懂大道理、做小事情,让孩子们初步确立起人生目标。

3.让失学儿童圆梦放飞

  如东地税局的女税官们自觉发起的“爱心妈妈”公益行动究竟从何时开始,现在已无从追溯,沈虹大概算是最早的一批“爱心妈妈”了。1997年她偶然从杂志上看到一篇关于广西贫困失学儿童的报道,初为人母的她萌生了资助一名失学儿童的念头。通过广西妇联牵线,她联系上了失学女童小秀琴,她给秀琴寄去了学费和衣物,帮助她重返校园。这一帮便是20年,她们之间早已情同母女。

  小秀琴出生在广西隆林县一个偏僻的山区,家里兄妹4人,妈妈常年生病,家境贫寒,父母无力让孩子继续读书,只好辍学在家。这样的生活环境,让学习基础差的小秀琴感到自卑。“爱心妈妈”沈虹便经常写信鼓励她树立自信,还与小秀琴的老师保持联系,了解学习情况,帮助她改进学习方法。

“爱心妈妈”与孩子们促膝谈心,点亮心灯。图片来源:江苏省如东县地税局

  经过努力,小秀琴成为了村里第一个大学生,沈虹立即打去电话:“上大学的学费和生活费全部由我解决。”她说到做到,每次开学前都提前将小秀琴的学费、生活费准备好,每逢节日都捎去衣物食品,她还在家中拾掇了专门的房间,让小秀琴一起过春节,她像对女儿一样,为她买新衣服,给她压岁钱。

  小秀琴毕业后,无论工作、恋爱、结婚、创业,沈虹始终默默地关注着她,在她需要的时候总会伸手帮一把。如今,秀琴也已成为两个孩子的母亲,与丈夫一起把生意和生活打理得很好。这些年,一代代“爱心妈妈”帮助了多少莘莘学子已无法统计,在她们心里,重要的不是这些数字,而是欣慰地看到这些孩子的人生轨迹真切地因她们而改变,变得越来越好。

4.让残疾儿童有爱无碍

  残疾儿童,是所有特困儿童中最为艰难、最为弱势的群体,需要给予更多的关注、关心、关怀和关爱。如东地税的“爱心妈妈”们长期与县逸夫特校结对共建,帮扶12名聋哑和智障儿童。她们通过手语老师和聋哑学生互动交流,不厌其烦地开启智障学生的心智,配合学校进行康复训练。现就读于聋教部五年级的小瑞杰先天性失聪,父亲在工地干活时遭遇意外事故,家中唯一的顶梁柱轰然倒塌。“爱心妈妈”对这名学生重点帮扶,捐赠爱心款,陪他练习说话,为他打开心结。现在小瑞杰不仅品学兼优,而且多才多艺,作为学校舞蹈队主要成员,他还参加了全国排舞大赛,夺得残疾人组二等奖。在爱心妈妈的帮助下,已有5名孩子先后考入山东特殊大学,有的已经走上工作岗位。

“点亮微心愿,爱心助远航”活动现场。图片来源:江苏省如东县地税局

  2014年在江苏省首届“爱心妈妈”表彰大会上,“爱心妈妈”周小琴得知,来自徐州的王秀珍大姐的的儿子小达,6岁起患强直性肌肉收缩症,从无法行走到瘫痪在床,21岁那年,基本失去了自主呼吸的能力。散会前,周小琴悄悄往王姐包里放了2000元。2017年年后,小达春节期间因患感冒病情加重,从大年初五就住进ICU监护室抢救至今,医院多次下达了病危通知。“爱心妈妈”从心底默默祈祷:“小达,你得挺住,尽快闯过这一关!”并发动网络筹款,希望有更多的爱心人士帮助小达全家渡过难关。这次网络筹款进行了30天,共有436人通过网络平台捐款,捐款额共20550元。

“爱心妈妈”结对帮扶的残疾儿童纷纷走上工作岗位。图片来源:江苏省如东县地税局

  如今,“爱心妈妈”这个志愿服务项目已成为如东地税的一个品牌,如东县局党组书记管玉屏既是项目的负责人,也是“爱心妈妈”中的一员。她说:“我们全系统56名女税务干部,每人都有一个或多个‘孩子’,我们用爱心陪伴,用真情付出,只愿孩子们拥有一片更加明媚的天空。”(文章中儿童皆为化名)

  (文字来源:江苏省文明办 作者:如东县地税局 顾标琴)

编辑点评

  “幼吾幼以及人之幼”,这句传颂千年的古训,在如东地税“爱心妈妈”们的身上得到了完美的诠释。她们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般,给予特困儿童物质资助、精神关怀、道路指引。年轻税干们一茬又一茬接过爱的接力棒,壮大“爱心妈妈”的队伍,关爱行动22年从未间断,坚持用爱陪伴,用情跟踪。这是至情至性的人间大爱,为她们点赞!

(责任编辑:孙茜 实习生:杨瑞)

    【本网点评】

    ·如东地税“爱心妈妈”群体:母爱释放“洪荒之力”
    ·如东地税“爱心妈妈”群体:春晖母爱点亮希望之光
    ·如东地税“爱心妈妈”群体:用母爱铺就花朵的诗和远方

 

   【进入微博话题:#好人365#】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