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企业家”秦松山
致富不忘乡邻情 捐资百万助力家乡建设
秦松山凭借着林州人“艰苦创业”的精神,勤勤恳恳、奋发钻研,从一个对建筑工地一窍不通的门外汉,逐渐成为一个建筑行业的行家、专家。在事业有成后,秦松山积极支援家乡建设,先后捐款捐物上百万元。他资助家乡基础设施及卫生设施建设,带领父老乡亲脱贫致富。他多次资助困难乡亲和贫困学生,帮助他们走出生活困境。2017年7月,秦松山荣登“中国好人榜”。

  他创业致富不忘乡邻,帮助乡亲就业创收。在他的公司里,有20多名同乡成为骨干,10多人成为独立的创业者。他主动资助家乡基础设施建设、资助困难乡亲和贫困学生,先后捐款捐物上百万元。他就是秦松山。

1.勤学苦练 终成专家

  秦松山的家乡在河南省林州市茶店镇张大郊村崔家沟自然村。建筑业是林州人的特色产业,林州人开设的建筑公司遍布大江南北。高中毕业后,秦松山同村里的其他人一样,背着铺盖卷,沿着村西的那条小路,走出了大山,来到了三门峡市的一处建筑工地。

  扛水泥、搬砖头、绑钢筋……繁重的工作之余,他非常注重对建筑知识的学习,并结合自己的工作实践体会、领悟、升华,几年下来,由一个对建筑工地一窍不通的门外汉,逐渐成为一个建筑行业的行家、专家,并组建了自己的工队。

秦松山深入施工现场,紧盯工程建筑质量。图片来源:安阳市文明办

  秦松山将工程质量视同生命。工程施工过程中,他紧盯工程进度,严把每一个环节。哪怕一个柱子,一根钢筋,只要事关工程质量,一点纰漏也不放过。他的口头禅就是:不盯利润,只要质量。这个专注的山里汉子,把每一份思量,每一分精神,每一滴汗水,都投注在了工程建筑的质量上。

  建筑工程施工,不仅是体力活,更需要过硬的技术。从大山里走出来的秦松山,非常注重对建筑知识的学习。在繁重的工作之余,他如饥似渴地汲取着知识的营养。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他承建的相关工程不断获得奖项的同时,他还在相关期刊杂志上发表多篇研究性论文,成为行业领域的专家。

2.以榜样为标杆 关爱他人

  在秦松山的人生经历中,有一个人的影响无与伦比。他就是全国道德模范、全国“诚信之星”李江福。

  秦松山初到建筑工地,就是跟着李江福。李江福常说:“我有很强的红旗渠情结,在我看来,诚信比生命还重要!”正是这样的言传身教,秦松山成为了一名讲信誉、讲道德、有作为、敢担当的人。当秦松山有了自己的工队,他离开李江福开始单干。

  从事建筑业多年来,秦松山把红旗渠精神融入一砖一瓦,把诚信责任化为一言一行。他负责的工程项目没有发生过一次质量纠纷,从未拖欠过农民工兄弟的一分钱工资。

  秦松山和李江福之间有着太多的相同点。他们同为从搬砖和泥做起的农民工,同为喝着红旗渠水长大的林州人,同为建筑业闯出了一片天地的山里人,他们靠的是吃苦耐劳、敢闯敢干,但最重要的还是诚信。

  秦松山(中)带着深情厚谊,来到新乡市多个建筑工地,慰问奋战在建设一线的300余位农民工,为他们送去了面粉、食用油、优质棉被等价值3万余元的慰问品。图片来源:安阳市文明办

  如今,工作和生活中,秦松山遇到疑难、疑惑的事,经常向李江福请教。身边的榜样,成为秦松山人生路上的标杆。从他的身上,秦松山学到了做人、做事的真谛,在他的带动影响下,秦松山积极奉献爱心、回报社会,每年数次为希望工程、民生工程捐款和捐物。他坚持每年慰问农民工,夏天为农民工送解暑用品,冬天为农民工送御寒棉衣。多年来,累计为农民工兄弟赠送的各种物资达几十万元。

  新乡退休职工崔光桥年过八旬,老伴没有收入,两个儿子都有残疾。得知情况后,秦松山每年都为崔光桥家捐助物资。2014年7月新乡市凤泉区小珍珍患白血病,秦松山慷慨捐款7800元。2015年1月他为新乡平原新区南赵庄10家特困老人捐送了棉衣,粮油,让他们过上了一个愉快的春节。

3.捐资助学 反哺家乡

  有了自己的工队后,家乡成为秦松山心中的牵挂,他想为一些处于贫困状态的父老乡亲出一把力。为此,他陆续从家乡招了一批工人到他的工地上,教他们技术,领他们学知识,使这些人很快成长了起来。现在,他所在的公司里有上百人就是他从家乡带出来的。其中,20多人成为了公司的骨干,10多人成为独立的创业者。

  秦松山(左一)十分关注家乡贫困学生,时常慷慨解囊,希望以这种方式帮助更多家乡人民脱贫致富。图为秦松山资助贫困大学生。图片来源:安阳市文明办

  对家乡基础建设以及贫困学生的帮扶,秦松山非常重视,时常慷慨解囊。

  白林飞自幼家庭贫寒,家中4口人仅靠父亲一人赚钱养家。2015年8月,白林飞考入北京大学,而学费的重负摆在了这个贫寒家庭的面前。秦松山作为爱心人士来到他家时,看到白林飞的书房简单而又充满书香气,十分欣慰,并拿出5000元助学金交到林飞的手上。他说:“林飞,是咱家乡人的骄傲,要相信知识可以改变命运。以后有啥困难跟我说,我定会尽力帮助。”

  同年,他为林州市茶店镇郝家窑小学捐助了2000元。2016年,他为家乡张大郊村捐献农村道路修路款10000元,赞助茶店镇基础设施及卫生设施30000元。

  俗话说“吃水不忘挖井人”,秦松山的善举被家乡父老看在眼里。因长期捐助家乡建设、参与爱心助学活动,传递社会正能量,他被中共林州市茶店镇委员会、林州市茶店镇人民政府授予“回报家乡楷模”。

编辑点评

  平凡之中的非凡之路,平常之中的非常之举,就像春雨一样,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在构筑一座座高楼大厦的同时,秦松山扶弱济困、回报桑梓的所作所为,滋润着我们这个社会,也温暖着父老乡亲的心。

   (责任编辑:孙茜 实习生:杨瑞)

    【本网点评】

    ·秦松山:如松品质展气节 如山沉稳做奉献
    ·秦松山:反哺家乡 情暖大山
    ·秦松山:拼搏如松 爱心如山

   【进入微博话题:#好人365#】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