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锋迷”姜国林
四十载收集雷锋相关资料 弘扬雷锋精神
他用了40年的时间追寻雷锋足迹,收藏与雷锋有关的资料8000多件,在自己家里建立了“雷锋资料藏馆”。他的足迹遍布全国各地,义务宣讲雷锋精神大小报告达到70多场,受众达数万人次。他的目的只有一个:用他的藏品讲述一个实实在在的雷锋,呼吁身边的人,传承雷锋精神。“学习雷锋品格、收藏雷锋物品、宣传雷锋事迹、践行雷锋精神……在雷锋的事情上,我永远学在路上。”已经成为姜国林的人生信念。2017年5月,姜国林荣登“中国好人榜”。

  他,专注于雷锋资料的搜集,半辈子,攒下了8000多件藏品,把自己家的阁楼变成了“雷锋资料藏馆”。他,先后拜访过送雷锋当兵的兵役局政委、接雷锋入伍的军务参谋、雷锋的生前战友等人,逐一印证雷锋的光荣事迹。他,在搜集、收藏雷锋资料的同时,四处组织展览和宣讲,将雷锋精神播洒至千家万户。他就是姜国林。

 

“雷锋迷”姜国林和他的部分收藏品。图片来源:吉林省文明办

  倘若给1963年加一个标注,那么最合适的就是“雷锋”二字。这一年,雷锋影响了很多人。当年,正在吉林省梅河口市建国小学读四年级的姜国林就是受影响的人之一。

  时隔七年,姜国林应征入伍,成为了一名解放军战士。1970年,部队正在开展雷锋精神教育活动。刚刚入伍的姜国林发现:笔记本上、宣传册上、写信用的信封上都印着雷锋像。他们读的故事是《雷锋的故事》,唱的军歌是《学习雷锋好榜样》……雷锋精神犹如一粒种子,植入他的心田。作为一个“雷锋迷”到了部队,他有了更多机会去了解雷锋事迹。

  为了寻找雷锋纪念品,姜国林常常骑着自行车在博物馆、书市、旧货市场等地到处转悠,他和那里的小商贩成了“熟人”。很多摊主都知道,姜国林是一个喜欢收集雷锋事迹相关纪念品的人。一旦得知哪里有关于雷锋的资料,他不管走多少路、花多少钱都要买回来。因此,他时常利用出差或休假的机会“四面出击”,去北京、上海、辽宁、湖南等地,到处“淘金”。

姜国林家中收藏一角。图片来源:吉林省文明办

  他的藏品,件件都是宝。1961年2月号和1962年6月号的《解放军画报》是他收集的年代最早的藏品,上面刊登了雷锋的故事。那时雷锋还没有牺牲,而这两册画报上,图文并茂地宣传了雷锋的先进事迹,同时也把他的光辉形象推向全国。1963年3月第五、六期合刊的《中国青年》杂志,被姜老视为珍宝。因为,《中国青年》上有着毛主席写下的“向雷锋同志学习”题词。3月2日,该题词比全国统发提前三天发表在《中国青年》杂志上。可以说,这是关于学习雷锋活动的最早记载,具有珍贵的收藏价值和史料价值。

《人民日报》第四版刊载雷锋事迹。图片来源:吉林省文明办

  姜国林每收集到一件藏品,都有如晤故友之感。聚沙成塔,集腋成裘。经过40多年的积累,关于“雷锋”的藏品越来越多。

    姜国林把家里的阁楼收拾出来专门存放,并将全部藏品进行分类,总共有40个类别、8000多件。雷锋藏品,凝聚着姜国林的心血,寄托着他的情怀。在这个“雷锋资料藏馆”里,所能感受到的不仅仅是有形的雷锋题材的藏品,内心激荡更多的是伟大的雷锋精神。

 

姜国林收集的雷锋徽章。图片来源:吉林省文明办

  一次很偶然的机会,姜国林在沈阳军区的“雷锋纪念馆”看到一张照片,这张照片是雷锋身穿戎装站在长春的人民广场的场景。上面写着“长春留影,1960年12月7日”,这让他非常激动。回到家的姜国林开始对自己收集的资料进行整理,经过一段时间,他整理出一套“雷锋足迹在吉林”的资料照。此后,姜国林把更多时间放在了对雷锋精神的研究和资料整理上,并按年份分为早期、中期和近期书目。他详细注明每本书的出版年月、单位、印刷次数等信息,还把其他资料分类编成专题藏集,如“雷锋精神永驻邮戳”、“雷锋足迹在吉林”等。他还专门定做锦盒,把各种雷锋徽章放在里面进行展览,撰写多篇研究雷锋文化、学习雷锋精神的文章。

姜国林收集整理的有关雷锋的书签。图片来源:吉林省文明办

  为了展示雷锋的光辉一生,姜国林在收藏雷锋资料的同时,还在业余时间走访了许多与雷锋有关的人物,进一步了解和掌握雷锋的事迹,挖掘新的雷锋故事。

    这些年来,他先后走访了150多位与雷锋有关的人物,这些人物的名字都一一记录在姜国林的走访本上。每次走访都是一次精神洗礼。

    姜国林把走访内容和掌握的雷锋事迹与自己的藏品结合起来,归纳出绝对忠诚、爱岗敬业、助人为乐等十几个专题,并专心撰写了三套宣传雷锋事迹的讲稿,针对不同宣讲对象宣传雷锋精神,仅开场白就精心设计了七种。

姜国林讲述他收集雷锋事迹的故事。图片来源:吉林省文明办

  退休至今,姜国林已作报告70余场,听众达4万余人次。有人问他为什么这样做?他说:“为了宣传雷锋,什么都能做。”每当听到参观者动情的言语,姜国林都非常兴奋。他因此而幸福着、快乐着。

    姜国林在各地展览、宣传雷锋精神,不断挖掘、整理社会各界的学雷锋故事。雷锋的事迹和精神让他魂牵梦绕,他的心里总惦记着如何让雷锋精神代代相传。吉林省白山市东兴小学是一所坚持用雷锋精神教书育人的学校。姜国林知道后,认真调研,撰写了题为《一所没被命名雷锋小学的雷锋小学》的报告,详细记录了这所学校46年来建校育人的先进事迹。2009年3月,当地教育部门看到这篇调查报告后,将这所小学正式命名为“白山市雷锋小学”,姜国林还受邀参加了揭牌仪式。

姜国林走遍全国各地宣讲雷锋事迹 。图片来源:吉林省文明办

  姜国林认为,“尽己所能,帮助他人,就是对雷锋精神的最好传承。”他曾向曙光希望小学捐书、资助贫困学生上学、支援灾区群众……

    近年来,姜国林收藏雷锋资料,传播雷锋精神,一直用雷锋精神严格要求自己。姜国林制作了5000张印有雷锋像的藏书票赠送给参观者和身边的人,这些人也在他的影响下,相继加入到志愿服务的行列。

  2014年8月15日,姜国林与“全国道德模范”刘国江、“时代楷模”吴亚琴和“中国好人”陈光等成立了吉林好人爱心协会,相继开展了“雷锋在行动”和“爱在千万家”等主题活动,走进校区、社区、营区宣传雷锋精神、关爱贫困学子等,赢得了社会的一致好评。在这些好人的带动下,当地开展无偿献血宣传和为患者刘小龙寻找“熊猫血”等活动,挽救了患者的生命。

    2016年3月,他开始了“续走雷锋路,雷锋文化公益行”活动,拉着100多斤的皮箱,打着胰岛素,先后赴海南、天津等八省宣讲雷锋。

姜国林正在擦拭雷锋铜像。图片来源:吉林省文明办

  “流动展览,随叫随到;义务宣传,报酬不要;不断补充,丰富资料;弘扬雷锋,其乐陶陶!”在被问及今后是否还会一如既往地为“雷锋”四处奔波时,姜国林用一句顺口溜表达了他的决心。姜国林说,他会沿着雷锋的足迹,将收藏、宣讲进行到底。

    (文字来源:吉林省文明办)

编辑点评

    在中华大地上,雷锋精神薪火相传,各行各业涌现出了不少雷锋式的先进人物。姜国林就是我们身边的活“雷锋”!“动人以言者,其感不深;动人以行者,其应必速。”姜国林学雷锋、做雷锋、讲雷锋,用行动把雷锋精神的火种播撒到更多人的心坎里,几十年如一日,令人动容,让人敬佩!

 (责任编辑:孙茜 实习生:杨瑞)

    【本网点评】

    ·姜国林:有一种传承叫奉献
    ·姜国林:坚守雷锋精神54年
    ·姜国林:雷锋精神的“时代扩音器”

 

  【进入微博话题:#好人365#】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