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20170725497431262454.jpg
"热血老兵"冷金科
退伍21年抚恤金全部助人 身患癌症婉拒捐款
他从部队转业到地方,20年来却将自己的伤残军人抚恤金全部捐助给需要的人;他曾是一名医务兵,多年来一直坚持献血,至今已献出近万毫升;他用每月不高的工资,养活着妻子和孩子,却又捐助了4个贫困学生;他身患癌症,一家四口挤在一间不足20平方米的单身宿舍里,却依然快乐地生活着。他,就是潍坊益都中心医院职工冷金科。2017年2月,冷金科荣登“中国好人榜”。

   一家四口人,一道布帘将不足20平方米的房子一分为二,里面是冷金科夫妻二人的卧室,外面是两个女儿的卧室兼客厅。作为潍坊益都中心医院的一名后勤员工,冷金科从来医院工作开始,这间小小的平房见证了全家人所有的酸甜苦辣。
  2016年6月份,冷金科感到身体不适,到医院检查后被确诊为食管上皮组织恶性肿瘤,高额的化疗费成了压在全家人身上的重担。但2016年8月29日,冷金科还是把2400元爱心款转给了他资助的4个孩子。这4个孩子,是2015年他参加志愿服务认领资助的。这次捐出的2400元是冷金科的伤残军人抚恤金,作为一名转业的伤残军人,冷金科如今每年可领取到1万元左右的伤残军人抚恤金。但从1997年第一次领取抚恤金到现在,冷金科把这笔钱全部拿来帮助贫困群体。

1.善用抚恤 隐姓埋名做公益

  出生于山东省青州市山区的冷金科,1992年入伍,当兵期间,演习中的一次意外造成他腰椎骨折。1996年他因伤退伍,按照伤残军人安置政策,冷金科被分配到山东省潍坊市益都中心医院工作,同时每年都会领取一份伤残军人抚恤金。

  “伤残军人抚恤金是额外的收入。国家已经给我安排了工作,我有工资、有公费医疗,这已经是很照顾了,再多拿钱良心上过不去,所以要想办法把它捐出去。”冷金科这样想也这样做的。从他领取抚恤金的第一天开始,他就盘算着把这份钱捐赠出去。

冷金科在检修医院供电设备。图片来源:青州市文明办

  “刚退伍的时候每年有四百块钱抚恤金,现在每年有近一万元了。”为了把这些笔钱捐出去,冷金科可没少费脑筋。他说:“每个人都有自尊心,我既不能让人家感觉是被施舍,又不想让人家欠我的情,就是说我和接受捐赠的那个人不能见面。”

  开始的时候,冷金科通过网络搜需要帮助的人,通过网络进行捐款。直到2015年3月,他在朋友的介绍下加入了“潍坊爱心义工青州分会”,在这里他有了投身公益、帮助他人的机会,同时也找到了完全符合他要求的捐赠方式,他随即认领了四个学生作为资助对象,其中有小学生也有初中生。后来他患癌生病,但已经答应下的那四个学生他准备继续资助下去,宁愿自己紧巴点,也要资助到他们高中毕业。

2.初心不改  瞒着妻子去献血

  “我俩是通过介绍认识的,当时媒人告诉我他人很好,经常义务献血。”回想起当年与冷金科相识的过程,妻子郝成敏说刚开始对他的印象一般,只是后来听了很多关于他助人为乐的事情,才渐渐对他有了好感,“结婚前他就告诉我他有一笔钱,但只能用来帮助别人,不能自己用。”也正是因为这份“傻气”,郝成敏才下决心跟冷金科走到了一起。

  对于冷金科助人的事情,郝成敏一直都非常支持,唯一一件让她有反对意见的就是献血。但是冷金科说:“医院里手术不断,每天都需要大量的血,有时候遇到失血多病号,青州血库的血用完了就到潍坊甚至是省里的血库去调。从我当医务兵开始,在医院里工作这么多年,天天都有这样血淋淋的场面。生死其实就是一瞬间的事,血输上了,人就救过来了,很简单,所以我就一直坚持去献,只要检验合格我就献,几个月献一次也不影响健康。”妻子听到冷金科的这些话时,总是十分无奈。

    从1998年第一次无偿献血到2016年查出癌症,每年冷金科至少无偿献血2次,多的时候4次,每次200到400毫升不等,至于一共献了多少血他也搞不清,因为很多“无偿献血证”他都没敢带回家,怕爱人唠叨。

冷金科的“无偿献血荣誉证书”。图片来源:青州市文明办

  郝成敏从屋内拿出了一大摞“无偿献血证”,其中还有2012——2013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铜奖证书。冷金科看了看笑着说:“生病前,我都是把这些藏起来的。”说到冷金科献血的事,郝成敏又忍不住抽泣起来:“年轻力壮时献血是应该的。但最近这几年,他操持着一家人的生活,已经够累的了,又那么瘦,再去献血我担心他身体受不了,就阻止他。可他每次都瞒着我去,献血证要么给藏起来,要么扔了,不敢让我看见。”郝成敏心疼地说。

3.身患癌症 婉拒善款给更需要的人

  作为家里的顶梁柱,冷金科上要赡养年迈的父亲,下要抚养两个未成年的女儿,妻子身体不好,没有工作,他的工资成了全家人唯一的经济来源。为了补贴家用,冷金科夫妻在益都中心医院附近租了一间铺子卖早点。2016年6月,冷金科被确诊食管上皮组织恶性肿瘤,这给他的家庭带来不小的打击。

    因为化疗,冷金科的头发全掉光了,脸色蜡黄,看上去至少比实际年龄老20岁,“他本来就瘦,生病后吃不下饭,两个月的时间他的体重从120多斤降到了90斤,”郝成敏哽咽着说,“他再瘦下去就真的只剩下一把骨头了。”看着冷金科日渐消瘦的样子,郝成敏满心焦急,却又不知道该怎么办好。为了给冷金科补营养,郝成敏整天琢磨着做他爱吃的饭菜。

 

冷金科(右二)和义工们一起参与公益活动。 图片来源:青州市文明办

  同事、朋友都知道冷金科是个助人为乐的人。在他遇到困难时,社会各界纷纷向他伸出了援助之手,益都中心医院的同事们为他捐款6万多元,潍坊爱心义工和青州分会的工友们为他捐款27000元,他的战友还有社会上很多认识的和不认识的朋友,也纷纷来病房探望。而冷金科却说:“情我领了,但钱我不能要。”

    冷金科大女儿所在的学校准备减免她的学杂费,冷金科却对女儿说:“虽然我生病了,但家里还没到负担不起你学费的程度。你占用了这个名额,真正需要减免学费的孩子就没有机会了,他们可能会因此而失学。咱得把这个名额让给那些有需要的同学。”
  “我有医保,能报销一部分医疗费,我现在还能上班,还有工资可以领,我生病之后,家里可能负担会比以前重一些,但靠我自己的能力,还可以应付。”虽然婉拒了不少好心人的帮助,但对他们的帮助,冷金科心怀感恩,“我是一名共产党员,人活着不仅要为自己,我条件有限,能为别人做的不多。尽自己所能,为他人为社会做点事情,活得就更有意义。”

  冷金科做了手术后不久,就回到了工作岗位。当提起他带病坚持工作的时候,他风趣地说:“你看我像个病人吗?”他认为,单位有单位的纪律,纪律对所有人都是一样的,每个人都要遵守,“我们单位一千多人,要是人人都找理由不去上班,那不乱套了。”

  郝成敏说:“老冷这样做在我们家是很正常的事,他就是这么一个人,认准的事就非要做到底。就像抚恤金那个事,那笔钱谁也不能花,全得捐出去,要不然他就跟你急。”

  (文字来源:潍坊市文明办 作者:青州市文明办 潘有德)

  

编辑点评

  他家境清贫,却心系他人,倾情公益矢志不渝。他坚持义务献血,累计捐献近万毫升;他用伤残军人抚恤金,常年捐助4个贫困学生……在身患癌症之后却婉拒捐款,他永远不麻烦别人,永远牢记自己是人民的子弟兵,矢志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这是他选择的生活方式,也是他的人生态度。向老兵冷金科致敬!

 

  (责任编辑:孙茜)

    【本网点评】

    ·冷金科:学习好榜样 传递正能量
    ·冷金科:凡人善举传承道德力量

    ·冷金科:在奉献中体现军人价值
    ·冷金科:永葆无私奉献的军人气质

 

  【进入微博话题:#好人365#】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