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党员"龚振达
身患癌症却热心公益 老有所为活得敞亮
龚振达是上海崇明区竖新镇一名普通的退休人员,退休前曾在竖新镇多个村担任村党支部书记。上世纪90年代,他作为区镇两级市民巡访团中的一员,积极参加环境检查、路口劝导、文明宣传等巡访工作,尽职尽责。如今,年逾古稀的他疾病缠身,却主动承担起癌症康复协会竖新站站长的职务,为癌症患者送去温暖。2017年5月,龚振达荣登“中国好人榜”。

  “一开始,查出是癌症,我也经历了恐慌和烦闷。但经过治疗,我的病情逐渐稳定了下来,心态也从容了。”龚振达是上海崇明区竖新镇一名普通的退休人员,在镇上企业做过厂长,在多个村担任过村支部书记。退休后,还担任过区、镇两级市民巡访员。退休生活正红火,龚振达却被查出身患癌症。

[video:365龚振达]

龚振达热心公益,为癌症病友重拾生活信心。视频来源:上海市崇明区文明办

    生活仍得继续,龚振达在癌症得到控制后,更加关注癌症本身和癌症患者。在他看来,积极的治疗、乐观开朗的心态,是抗击疾病的良方。因为是“过来人”,龚振达深知癌症患者初期那种近乎绝望的心情,所以得知崇明癌症康复协会(以下简称康协)将在竖新镇成立活动站的消息后,他毫不犹豫地报了名:“我想给病友们一点力所能及的帮助。”2013年6月,康协竖新活动站正式成立,龚振达当选站长。打那以后,老伴发现,龚振达比以前更忙了。

  在龚振达的带领下,康协竖新站的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龚振达不仅积极动员癌症患者参与各种文体活动,让大家在活动中感受生命的活力,重燃生活的希望;还组织大家经常参加区、镇两级的文艺表演、慰问演出等,每每台下掌声响起,会员们都会特别高兴:“感觉生活又有了奔头。”他们的表演深得人心,掌声、喝彩声让他们重新对自身的价值有了认同感。

龚振达在志愿者服务中心。图片来源:上海市崇明区文明办

  不仅如此,龚振达还坚持走访慰问重症会员和社会患者,用自身和他人的事例开导对方,一次不行两次,两次不行三次,无论刮风下雨、高温酷暑还是天寒地冻,他都不厌其烦。老龚特别重视对癌症复发会员的关怀,对特困会员的关怀,他亲自把救助款送到会员的家里,送到会员的病床前;对于无法救治的会员或康协之友也给予临终关怀。一年夏天,龚振达在走访慰问中发现,一名会员身患重症,祸不单行,她的丈夫又出了工伤,三十八九度的高温天,家里连台电风扇都没有。看到这一情况,龚振达坐不住了,他马上动员站里的几名骨干一起掏腰包买了一台电风扇送去。四年时间里,他帮助近300名患者重新燃起生活希望。老龚常说:“康复协会是在社会的关怀下成立的,理应做好本职工作,我用自己的例子告诉各位癌症患者,其实癌症并不可怕,可怕的是被癌症封闭的心,我们所要做的就是解开癌症患者的心结,让他们的每一天都和普通人一样活得充实、精彩。”

龚振达每天都会看报纸了解当地发生的事情。图片来源:上海市崇明区文明办

  尽管年已古稀,尽管所在的团队都是“病人”,但可贵的是,龚振达始终怀有一颗感恩的心。他说:“社会、政府给了我们很多关爱,我们理应有所回报。”为此,当听说竖新镇团城公路竖桥公路口缺少交通志愿者的消息后,龚振达立马主动请缨,联合活动站内的20名会员自发成立了“康复”志愿者队伍,每周一、三、五雷打不动“出勤”上岗,劝导大家文明行车、文明行路。这些志愿者们个个精神振作,及时劝阻违反交通规则的行人,以行动感染每一位过往的行人。闯红灯的电瓶车少了,乱穿马路的危险动作也少了,这个路口的交通秩序变得越来越好。

龚振达带领“康复”志愿者队伍在路口志愿服务。图片来源:上海市崇明区文明办

  2015年12月,他又带领竖新站的6名会员参加了“助乐便民服务队”,每月5日在竖新镇广场帮助群众磨刀、补衣服、测血压等。连续三年重阳节,他都在站里带头捐款慰问竖河敬老院的老人,并组织会员为老人们表演文艺节目。龚振达还动员站里的文艺骨干,根据志愿者执勤时的经历编了一个说唱节目《交通志愿服务队》,下村巡演,寓教于乐,广受好评。

  有人问他:“七十了,站长的活还干下去吗?”龚振达坚定地回答:“干!”

  (文字来源:上海市文明办 作者:崇明报记者 杜烨)

编辑点评

  不轻易放弃宝贵生命,不让人生有太多遗憾,是老龚坚守的信念。在他看来,只有用勇敢乐观的态度面对风雨坎坷,用自信坦然的心情去面对病患,力所能及去服务社会,才能让生命有质量、有品位。赠人玫瑰,手有余香,老有所为,活得敞亮!

  (责任编辑:孙茜)

 

    【本网点评】

    ·龚振达:点亮“心灯”的人
    ·龚振达: 热心点燃生命之火 

    ·龚振达:老有所为让人生更敞亮 

  【进入微博话题:#好人365#】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