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 韩丰骏为山区儿童捐款捐物。图片来源:新乡市文明办.jpg
“巾帼园长”韩丰骏
放弃红火生意回乡办学 用爱心托起“童星梦”
为了让更多孩子受到学前教育,她毅然放弃红火的事业,投身学前事业;为了帮助他人,她勇担债务、抗震救灾、助弱扶残,先后捐款捐物近千万;为了支持政府建设,她自愿损失价值近千万元的资产。她就是河南新乡辉县市童星幼儿园园长韩丰骏。2017年5月,韩丰骏荣登“中国好人榜”。

    提起河南新乡辉县市童星幼儿园(以下简称“童星”)园长韩丰骏,了解的人都说她是一个不可多得的模范园长。自1999年创办童星幼儿园以来,韩丰骏怀着对幼教事业的无比热爱,执着地追求着她挚爱的“童星梦”。为圆心中的这个梦想,她勇往直前,敢当逐日的夸父,愿做拓荒的老牛,使“童星”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发展成为现拥有4所幼儿园和1所早教中心、占地2万多平方米、教职工数百名、入托幼儿近2000名的大型幼教机构。18年来,韩丰骏将一颗爱心铺洒在了幼儿成长的道路上,共培养幼儿近两万名。

1.放弃红火生意 回乡办学

    上世纪90年代末,历经磨砺在新乡商界已事业有成的韩丰骏,突然作出一个令人费解的决定,那就是放弃红火的生意,说服丈夫一同回乡办学。所有认识她的人都蒙了,包括她的丈夫。然而这看似荒唐的念头,其实并不是韩丰骏心血来潮的莽撞之举。

    因为在经商的十多年中,感情细腻充满爱心的她看到最多的就是商户们最担心最头疼的幼儿入园问题,这同样也引起她对自己孩子成长的长久思索。童年只有一次,教育不能重来。办一所好的幼儿园,让孩子接受好的教育,让幼儿开心,让家长放心,这一想法就这样悄悄地在韩丰骏的脑海中生根发芽。

韩丰骏和孩子们在一起。图片来源:新乡市文明办

  说干就干,雷厉风行的韩丰骏开始构思她想要建设的学校。校园一流、设施一流、师资一流、管理一流的高标准幼儿园成为她的工作目标。为选好办园地址,韩丰骏冒着酷暑绕着县城转了一圈又一圈,自行车陪伴着她丈量城市的足迹。园址最初是一个荒废多年、断壁残垣、杂草丛生的院落,面对眼前的景象,韩丰骏没有气馁、没有退缩,她用自己做生意的资金,精心设计园貌,并带领大家一起上阵,大干起来。为加快筹建进度,她支地锅做饭,打地铺睡觉。当时正值盛夏,一群人顶着炎热奋战,长时间连轴转地劳作和奔走,使得韩丰骏足足瘦了30多斤,被烈日暴晒的黝黑的皮肤让她自己都不敢对镜梳妆。为给孩子们创造一个优美、舒适、健康、安全的校园环境,韩丰骏可谓历尽千辛万苦。

    经过数月的艰苦施工,一所崭新的民办幼教机构——辉县市童星幼儿园诞生了。

  为了使幼儿园实现规范化和专业化管理,韩丰骏聘请省内外幼教专家前来指导,同时招聘了一批优秀的幼儿教师。然而,当第一挂鞭炮响起的时候,观者如云,报名寥寥,5天过后,幼儿园仅仅招收了8名幼儿。面对窘况,执着的她坚毅地说:“别说8个孩子,就是1个孩子我们也要教好,家长和社会的信任是靠我们的辛勤付出赢得的。”

    从此,韩丰骏一心扑在工作上,狠抓管理,突出特色,推陈出新,童星幼儿园的大门逐渐映入了人们的视野。精诚所至,金石为开。在韩丰骏和全体员工的不懈努力下,入园幼儿从8名增加到50名、100名、300名……家长的信任,社会的赞誉,辛勤的耕耘结出了甘甜的果实,在幼儿教育事业的漫漫征程上,韩丰骏用坚韧和执着迈出了坚实而豪迈的第一步。 
  “家长的信赖让我增添了更多的责任感,为了孩子,别无他求,唯有努力再努力。”这是韩丰骏的心里话,更是她对幼教事业的宣言。

2. 亦师亦母 用“爱”灌注心灵

    韩丰骏倡导“和谐校园,文化校园”的校园主题,让每个孩子都沐浴在爱的阳光下,尊重每一位孩子。她说过:“每个孩子就像是一片片不同的绿叶,需要我们用心了解、用心关怀,只有用爱才能打开孩子的心扉。”“爱生如子”是家长对她最真切的评价。
  韩丰骏以自己独特的领导才能和跨越式的创新思想,引领带动着当地幼教事业的发展,使“童星”这个幼教品牌享誉中原。

韩丰骏为山区儿童捐款捐物。图片来源:新乡市文明办

  贫困家庭的孩子进入“童星”,韩丰骏会给予更多的关心。为了能让山区留守儿童们也能有一个好的学习环境,2013年她投资在辉县市上八里镇创建了一所山区幼儿园。虽建在山区,但她把建园标准提得更高,同时协调“童星”强有力的资深幼教专家及团队任教。

  开园后不但收费标准降低了,她还给山区贫困家庭儿童减免了不少学费,看着孩子们一个个欢呼雀跃地在园中学习并茁壮成长,韩丰骏欣慰地笑了。她深知让山区的孩子享受到与城里孩子同等的良好教育是多么不容易。把山里的孩子们变成小天使,放飞他们的梦想,早日让梦想如花朵般缤纷绽放。这也是她多年来的夙愿和一生无悔的追求。

童星团队献爱心启动仪式。图片来源:新乡市文明办

   她“亦师、亦母”,心里每天装的是孩子和教师。她要求每一名教师把幼儿的安全放在首位,对残疾儿童重点关心,对家庭不幸的幼儿免收入托费,对家庭困难的教师给予无私帮助。18年来,韩丰骏每年为贫困生减免学费十余万元,累计已有近200万元。

   “只要看见教职工们安心敬业工作,家长们露出满意的微笑和孩子们快乐的成长,再苦再累我愿意。”韩丰骏在生命中选择了爱的职业,用心浇灌着。为了心爱的事业,她记不清多少个日日夜夜,废寝忘食、忘我工作……“选择民办幼教事业我一生无悔。”这是韩丰骏内心真挚的表白。

3. 为大局舍小家 不惜损失近千万元资产

    2007年至2008年,随着辉县市城市建设的迅速发展,文昌阁、东关街这两所刚刚筹巨资花费韩丰骏大量心血创办的童星幼儿园双双被列入重点拆迁范围。闻听此信,韩丰骏顿时心如刀绞。可以说,每一所童星都是她的家,每一名幼儿都是她的宝贝。然而,韩丰骏在最困难的时候又表现出了她惊人的意志和广阔的胸襟,她带领员工不但按照政府指示如期搬迁,而且没有向国家提出任何其他的哪怕一个最小的条件,为辉县市的城市建设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

  2016年7月9日,天降特大暴雨,洪灾突然袭来。韩丰骏积极响应辉县市委号召,不顾个人安危,舍小家为大家,带头奋战在抗洪抢险第一线。

  灶君庙童星幼儿园位于锦绣公馆小区内,该小区由于地势低洼,又处于城东石河主河道下游,咆哮的洪水如猛兽般冲了进来。短短几个小时,幼儿园门口的水位猛涨至1.5米。整个小区的汽车、电动车都被冲到幼儿园门口。眼看小区里的积水越来越高,韩丰骏冒着倾盆大雨,不惜淹没“童星”,当机立断,痛下决心,把大门打开泄洪!

韩丰骏在洪水中抢救物资。图片来源:新乡市文明办

  小区的水位下降了,幼儿园却被冲得满目疮痍,所有设施及用品毁于一旦。据灾后统计,除了城关镇灶君庙童星幼儿园受灾损失巨大外,灶君庙科技园和东方星园两处幼儿园都不同程度受损,直接经济损失达500万元。

  洪水刚落,幼儿园就马上开始了灾后自救工作,韩丰骏冲在最前面,教职工们也是不甘落后。清理和消毒任务十分艰巨,为不耽误孩子们的学习,她郑重地向家长承诺,9月1日如期开学。经过教职工一个多月的日夜奋战,幼儿园以崭新的面貌如期开学。洪灾虽过去了,但韩丰骏和她的“童星”团队在洪水面前不畏艰险、挺身而出的高尚品格,宁愿自己遭受重大损失,也要顾全大局的牺牲精神,仍被大家传颂着。

    韩丰骏在自己平凡的工作岗位上,怀着对幼教事业的无比执着,无怨无悔地用着全部的情和爱浇灌着这份挚爱的事业,勾画了一个共产党员朴实绚丽的“童星梦想”,谱绘了一曲幼教工作者敬业奉献做表率、至真至善飘芬芳的圆梦赞歌。

 编辑点评

  她是中国千千万万幼教工作者的缩影,她辛勤耕耘,传递着知识的力量,并用爱心雨露无微不至地滋润着祖国可爱的小“花朵”。18年的努力拼搏,18年的默默奉献,18年的信念坚守,韩丰骏用爱心托起“童星梦”,为“小童星”早日实现梦想插上了奋飞的翅膀。

  (责任编辑:孙茜)

    【本网点评】

    ·韩丰骏:无怨无悔 甘于奉献

    ·韩丰骏:大爱是心中不变的信仰
    ·韩丰骏:一切都是为了“助人为乐”
    ·韩丰骏:甘作春泥育“童星”

  【进入微博话题:#好人365#】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