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1.jpg
“好教师”陆樑
耄耋高龄心系学生 毕生积蓄捐助教育
他不图回报,心系教育,退休后依然义务为孩子们补习英语,耄耋之年桃李满天下;他乐观豁达,自强不息,94岁高龄仍每天坚持打扫敬老院;他一生勤俭,乐善好施,舍不得吃穿,却对公益事业慷慨解囊,2015年把毕生的积蓄25.8万元捐赠给他曾工作过的学校。他的德行和善举,使无数师生动容落泪。2017年5月,陆樑荣登“中国好人榜”。

  他是敬老院里的老好人,性格平和乐善好施;他是学生眼里的好老师,免费帮孩子们补习英语;他年逾九旬,却始终关注学生关心教育。从每个月20多元到退休前200多元,他一生勤俭,却为他供职的学校捐了25.8万元!他就是住在广东省中山市板芙镇敬老院的老人陆樑。

1. 耄耋高龄 乐善好施

  陆樑今年已经94岁了。1969年他从香港来到广东省中山市板芙镇。为了谋生,受过良好教育的陆樑在砖厂当工人,一干就是10年。1978年一次偶然的机会,陆樑被板芙中学的李华东校长发现。在和他商议后,李华东校长请他到板芙中学当英语老师。作为聘用老师,陆樑在板芙中学工作了16年,一直勤勤恳恳、任劳任怨,把学生当做自己的孩子。

陆樑正拿着扫帚清理着院落。图片来源:中山文明网

  1994年,陆樑退休了。无儿无女的他,为自己找了一家敬老院。在敬老院里,老人们都很尊敬他,叫他陆老师。平易近人、不爱发脾气、乐善好施、乐观豁达、自己的事从来不让别人帮着干……这是敬老院的老人们对陆樑的评价。“陆老一生钟情教育,心系教育事业,人们都喜欢称他陆老师。退休后他还发挥余热,坚持义务为学生补习英语,多的时候一次来七八个学生。”敬老院院长说。

    如今,每天清晨,他都会拿着扫帚清理着院落。有人打趣地说:“陆老师,您把清洁工的工作给抢了。”他总是笑着说:“扫了几十年了,早晚各一次,就当锻炼身体。”

2. 省吃俭用 捐出毕生积蓄

  “我生活有保障,食宿、医疗一切都是免费的,衣服床被每年政府都有供给,我的一切都是人民给予的,应该回归人民。”

     据了解,陆樑因为是外聘老师,起初一个月才20多元工资,到上世纪九十年代也就200多元一个月,陆樑退休后学校也就终止了他的工资发放。在敬老院他省吃俭用、生活非常简朴。2004年,陆樑开始盘算着为他工作过的板芙中学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从此之后,他更是舍不得吃穿,几件旧衣服穿了好几年,并把养老金、逢年过节政府、热心人士派发慰问金都存起来。11年的时间,他省吃俭用,存了25.8万元。

陆樑将毕生积蓄捐赠给他曾工作过的学校。图片来源:中山文明网

  2015年4月9日上午,陆樑出席了板芙中学特别举行的捐赠善款仪式,正式将他毕生的积蓄捐赠给他曾工作过的这所学校,支持该校建设。他的德行和善举,使现场师生动容。“陆老师的奉献精神值得我们后辈学习,我自己也深受教育。”在捐赠仪式上,陆樑的学生、板芙镇党委委员李帝松饱含深情地赞扬老师的善举。谈起这次捐赠活动,陆樑一再叮嘱:“千万不要为我搞太多的活动,名利都是不重要的,因为党和政府以及其他人照顾了我很多,我也完成了自己的心愿。”陆樑说,目前他的身体也很好,没有任何毛病,他觉得应该把这些钱捐给学校,让学校培养更多对社会、对祖国有用的人才。

3. 爱生入骨 桃李满天下

    陆樑一生未娶,无儿无女,却桃李满天下。

    陆樑对学生是“爱之入骨”的,他说:“学生们很喜欢听我讲课,家长们也喜欢我,在我退休后,还有很多学生、家长找到我,认识的、不认识的都有,到后面就都是不认识的了,他们都是慕名而来。很多是留守儿童,他们更需要关爱!”

  “陆老师从不图什么回报,非常乐意帮助学生成长。”同住敬老院的老人对记者说。陆老师辅导的学生以小学生为主,也有初中、高中生,除了英语,语数、理化等科目他都补。他的补习基本上是免费的,有些家长过意不去,每个月硬塞三五十元给他当“茶水费”,而他却以另一种方式把钱还给孩子——他常给他们买教辅书,出力又贴钱。

陆樑和他教过课的孩子们在一起。图片来源:中山文明网

  陆樑辅导过的学生有的还在上中学、大学,有的已工作、成家立业了。逢年过节,学生经常结伴或携家带口去探他,陆樑成了院里“亲戚”最多的孤寡老人。每次学生的到来,都让陆樑十分兴奋。他说:“教学生让我的晚年生活更充实,我应该感谢他们才对。党养育了我,人民养育了我,我要用最后的力量做一点小事回报社会。”

    (文字来源:广东省文明办 内容由中山文明网综合)

  编辑点评

  陆樑心系学生,退而不休,把教书育人当作自己终生的事业。他省吃俭用,把毕生的积蓄都捐给教育事业,真正做到了“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他无私奉献的精神和高尚的品质令人敬佩,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学习。

  (责任编辑:孙茜)

  【本网点评】

  ·陆樑:永远的园丁 

  ·陆樑:标注老有所乐新高度 

  ·陆樑:教育事业的“燃灯者”

  【进入微博话题:#好人365#】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