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22.jpg
"独手强人"杨长春
自掏腰包为残疾人创建"躬休乐园" 一只手活出精彩人生
江苏省盐城市盐都区的退休干部杨长春今年64岁。21年前,他因公出差,遭车祸失去右手。然而,他以坚强毅力练成了“独手强人”,用一只手活出自己的人生精彩。退休后,他用自家的房子和5万元伤残赔偿金,创建了一个为残疾人健身康复、文化娱乐、培训自立服务的“躬休乐园”。他说:“我有梦想,我有追求,我要用我的一只手干两只手的事,实现我们残疾人的人生价值!”2017年6月,杨长春荣登“中国好人榜”。

  “我是一名残疾人,深知残疾人的苦衷。”这是江苏省盐城市盐都区64岁老人杨长春常说的一句话。

  杨长春退休前在盐城市盐都区大冈镇科协工作,21年前的一场车祸,让他失去了右手。然而,他以坚强毅力练成了“独手强人”,用一只手活出自己的人生精彩。退休后,他用自家的房子和5万元伤残赔偿金,创建了一个为残疾人健身康复、文化娱乐、培训自立服务的“躬休乐园”,至今先后服务残疾人4000余人次。

少先队员为杨长春献花。图片来源:江苏盐城文明办

1. 右手没了左手还在!他用一只手干两只手的事

  1996年4月24日,杨长春到盐城郊区落实果树技术培训事宜。当天晚上10时许,他在返回的途中,被一辆卡车撞倒。经过大小手术11次,住院93天之后,他的命是保住了,可右手却不得不截肢。 

  “我身体残疾,但人不能废,右手没了,左手还在。”躺在病床上,摸着自己还剩下半截的右臂,杨长春决心用左手代替双手,坚强地活下去。 

  住院半个月,他忍痛在床前开始用左手练习写字,有时练得满头大汗,有时练得晕倒在病床上。家人舍不得,劝他放手歇歇。老杨直摇头说:“不行,我以后只有一只手了,要自强首先要会用左手。”出院时,他练习的水笔用了15支,练字簿写满18本。他用左手练成了1分钟能写27个字的速度,勤学苦练的精神感动了医院所有人。

   在盐城市盐都区举办的好人交流会上,江苏好人丁德勤(左)为中国好人杨长春(右)点赞。图片来源:江苏盐城文明办

  出院后,他又开始练习单手骑自行车。在摔了不知多少个跟头后,他又重新学会了骑自行车。左手操作电脑、骑电动车、干农活……他用坚强的毅力,用左手练习各种技能,很快,他的身影又出现在乡间田头。 

  “我有梦想,我有追求,我要用我的一只手干着两只手的事,实现我们残疾人的人生价值!”回到工作岗位后,他为了追补自己伤残损失的时间,将“自强不息”刻在睡觉的木枕上,“只争朝夕”写在办公桌记事牌上。此后,不论是在科技工作岗位还是人才办,他捧回了省、市、区一个个先进集体的牌子,他本人也多次评为优秀党员、十佳科技人才先进工作者。 

2017年6月,杨长春在道德讲堂上分享他的故事。图片来源:江苏盐城文明办

2.自掏腰包 为残疾人创建“躬休乐园”

  “自己残疾后,特别能理解残疾人的种种痛苦。”车祸后,对方赔偿16万余元,除去医疗费等之外,尚剩余5万多元。当时杨长春就在心里想,要用这笔钱为残疾人做一些事,专款专用,绝不挪作他用。 

  2012年,杨长春从岗位上退休,他有了更多的时间了解残疾人的生活。他发现,由于肢体残疾,很多残疾人不愿意走进社会,而是把自己封闭起来,生活中缺少快乐和开心。 

  “那时我就萌生了一个想法,想为残疾人搭建一个平台,供大家交流、康复和娱乐。”杨长春说。

    2013年,他用自家的房子和自己5万多元伤残赔偿金购买健身器材、娱乐设施,创建了一个为肢体残疾人健身康复、文化娱乐、培训自立服务的“躬休乐园”。 

杨长春(右)和残疾农民朋友们在“躬休乐园”快乐交流。图片来源:江苏盐城文明办

  如今,“躬休乐园”每天都是一片热闹场面,大家自发在这里进行健身、阅读书刊、下棋、比赛。“要不是老杨给我们提供这个平台,我们的生活将缺少太多的色彩。”腿部丧失行走能力的大冈镇村民仇兰高兴地说,这里就是残疾人的“家”。 

  助残、带残、乐残、兴残,自创办以来,“躬休乐园”先后服务残疾人4000余人次。入园后,26人经过健身理疗,身体逐渐康复,38名残疾中青年接受知识培训后自己兴办创业项目。 

  为何叫“躬休乐园”?杨长春告诉记者说:“残疾人大多身体不太正常,有弯曲,身体加上弯,就是‘躬’字了;‘休’是‘体’字少一小横,也就是人体少了一小部分的意思,总体寓意是告诉大家不要回避自身缺陷,而要正视不足,融入社会,自强自立。”

3.残疾人的事 他都一帮到底

  “一件不起眼的小事,对残疾人却是全部的天。”20多年来,他与300多名残疾人成为知心朋友,只要是残疾人找到他的事,他都一帮到底。

    “农村的残疾人,不方便的事情太多了啊!”老杨感叹说,“由于跟他们走得近了,这个感受在我受伤之后变得越来越深。由于有的残疾人行动不便,去镇里买个东西都不容易。所以他们让我代拿身份证、帮助办理小孩入户手续等等,我都是真心实意地帮他们做。甚至就是托我带一块烧饼回来,我都一点不会嫌烦。”

  兴隆村四组智残青年耿某,娶了云南媳妇16年没有落好户口,杨长春费尽心思,通过网络、电话、寄信等方式,终于帮助她恢复户口并迁入;兴隆村五组精神病患者陈某,儿子读书没户口、低保补助没年审、自己评残没手续,老杨冒高温顶严寒,奔走各个部门办齐;联合村一组残疾老人张某躺在大冈医院病床,家中1.5亩成熟的稻子无人收割,老杨带领助残团队一起齐动手将稻子全部收脱好;瓦屋村残疾人某想养花草,他帮着跑市场;联合村残疾人茆仁春养鱼,他去塘边送技术……

受帮助的朋友向杨长春(右)赠送锦旗。图片来源:江苏盐城文明办

  每年,老杨都会多次自费带领残疾人春游、秋玩,去大纵湖风景区、龙冈桃花园、便仓枯枝牡丹园、新四军纪念馆、华西村等地旅游观光。残疾朋友们乐开了花,他也跟着开心,从来没心疼过钱。 

  2016年8月中旬,杨长春带着7名残疾农民坐飞机去南京,乘火车回盐城,圆了他们乘飞机坐火车出远门的梦。 

  有人问老杨,图啥?

    老杨说:“一不图名,二不为利,我坚持不懈助残,让残疾人有个健身休闲娱乐的好场所,就是回报社会;多做善事,弘扬美德,就是体现残疾人的人生价值。”

    (稿件来源:江苏盐城文明办 作者:盐城晚报记者、重点报道部主任 陈婷)

编辑点评

  因为懂得,所以悲悯。失去右手的普通乡镇干部杨长春,没有放弃对美好生活的热爱和向往,凭着坚强意志成为“样样能”的生活强者。“只争朝夕”“自强不息”既是他自勉自励的座右铭,更是他顽强拼搏的真实写照。他用一只手活出自己的精彩人生,为残疾人朋友修复生命的翅膀,给更多人带来了战胜生活困难的勇气与信心。退而不休,躬身向善,这样的好干部,越多越好!

(责任编辑:张青玲)

    【本网点评】

    ·杨长春:单手谱写大爱乐章
    ·杨长春:残疾人的燃灯者
    ·杨长春:躬身崇德 树起爱敬诚善一面旗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