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01.png
“爱心企业家”张岩雄
滴恩涌报资助困难群体 成立“兄弟帮扶中心”回馈社会
张岩雄,一个从寿宁大山深处走出来的农民的儿子。他不忘初心,心怀感恩,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帮扶困难群体,担负起了一名生意人"取之于社会,用之于社会"的社会责任。2012年,他与其他志愿者一起成立了“兄弟帮扶中心”,致力于帮扶大山深处的困难群体,至今已有450名固定成员。张岩雄被评为“2017北京榜样”,2017年5月荣登“中国好人榜”。

  他将自己比作爱的圆规,为别人圆梦。圆规有两个脚,一个代表他为别人服务的心是坚定不移的,另一代表他一直在路上,会一直不停地走下去。他义务照顾孤寡老人、资助困难学生、成立“兄弟帮扶中心”,他希望从这些点滴的小事做起,用自己的行动带动影响身边更多的人,为别人点燃希望,奉献爱。他叫张岩雄,一个热心的企业家。    

1.滴恩涌报 诚信经营扎根北京

 

    初到北京时,张岩雄每天要沿街叫卖自己老家的红茶来赚取读书的费用。一个街道干部看到他经常穿着单薄的衣服,便将自己当兵儿子的一件全新军大衣送给了他。正是这件军大衣,不仅温暖了他的身体,更温暖了一颗身在异乡的游子心,这种温暖一直根植在张岩雄的心里,深深地触动、激活了他心底的爱,让他坚定地走上了诚信经营、助人为乐的道路。

张岩雄看望他资助的孩子,发现孩子鞋带松了,蹲下身去帮他系好。图片来源:北京东城区文明办

  从老家的大山深处走进北京的高楼大厦,从最初的一袋茶发展到现在的茶叶专营公司,生活中有困难和酸楚,也有阳光和雨露。在茶文化这个“王谢堂前燕”越来越广泛地被“寻常百姓家”所接受,“品茶”成文化时尚的时代,张岩雄凭着一股不忘初心的坚韧劲儿,坚持提供老家寿宁最纯正的红茶,先是在后海开了店,积累了人生的第一桶金和生意经验。随着南锣鼓巷特色街区的发展,他又在南锣鼓巷开了第二家店,他以诚信立足,以真情动人,坚持不懈,收获了自己生意上的成功。自从落户南锣鼓巷后,他又担起了南锣商会副会长的担子。南锣鼓巷的居民和商家及管理部门共同推行《南锣公约》条例,来促进居民和商户更好地和平相处。作为南锣商会的副会长,张岩雄积极做好表率,严格要求自己,在南锣鼓巷树立起了一面诚信经营的旗子。

2.不忘初心 坚定踏上公益之路

 

  张岩雄的爷爷是一名老红军,从小就教育子孙要内心向善,张岩雄一直谨记爷爷的教诲,“莫说我们不欠别人什么,要知道,我们欠着人家一个希望。”他的生意有起色后,便有了能力把爷爷的嘱托变成身体力行的实践。正所谓“吃水不忘挖井人”,他每年都到福建寿宁老家的福利院和农村去看望那里的老人和孩子,给他们送去米面油,还给每人发一个红包。按照年龄大小,红包从100元到500元不等,累计受益已经突破1000余人。他的爱心义举受到老家政府和老百姓的一致赞誉,寿宁县文明办授予他“寿宁县第二届孝老爱亲模范提名奖”。同时,由于他对家乡寿宁红茶的推介做出的努力和贡献,寿宁商会成立时,会员单位一致推举他为商会副会长。

逢年过节,张岩雄经常给困难老人送红包。图片来源:北京东城区文明办

  张岩雄不仅对家乡人充满着深深眷恋,在北京工作生活期间,他也尽自己最大努力帮扶周围的困难群众。通过南锣鼓巷社区居委会联系,他了解到社区里有位孤寡老人。“看到她一个人挺可怜的,那时候我心里就在想,如果大妈生病了或是遇到困难了,她该怎么办?我心里那时候就想帮帮大妈,”从那时候起,他就开始义务照顾王大妈,帮老人购买生活必需品,帮老人做家务,带老人去看病,这一坚持就是十多年,“从一开始一两次来看大妈,最后就变成了习惯,看到大妈平安开心,其实我也收获了很多快乐,我想着只要我力所能及,就去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给他们带去更多的希望。”

张岩雄为困难老人送去福字和红包。图片来源:北京东城区文明办

3.爱心传递 成立“兄弟帮扶中心”

 

  近年来,张岩雄每年都资助来自全国各地的10名学生,帮助他们完成学业。他从不要求孩子们考取多好的成绩来回报他,并表示:“只要孩子愿意学,只要我还有能力负担,我一定帮助他们圆梦。”随着年级增长,学费数目也会有所增长,小学生每人每年2000元,中学生3000元,高中生5000元,大学生10000元。他的资助不同于其他企业,没有条幅宣传,也不对孩子的工作取向做任何要求,不需要孩子回到自己的公司工作,甚至暑期工也不需要。捐助过程中,因为不想给孩子带来心理压力和负担,所以他一般不会与孩子见面,并且叮嘱家长不要告诉孩子他是谁,只说有个北京的叔叔在帮助你学习。平时只和家长进行联系,关怀了解孩子的学习成长情况,看看孩子的照片他就心满意足了。

张岩雄怀抱接受帮助的儿童。图片来源:东城区文明办

  这两年,南锣鼓巷茶叶店的经营成本逐年加大,开个店很不容易。当提及能否把自己正在做的事情坚持下去的时候,张岩雄说:“我觉得,自己再难也比那些贫困的人们强很多,我要坚持下去,不会放弃帮助别人,因为此生我会觉得欠着别人一个希望。帮助别人使我提高了自己的能力,开阔了视野,对自己充满信心,未来二十年之内我有能力提供这样的帮助。”

  2012年3月,张岩雄与一些志愿者组织成立了“兄弟帮扶中心”,投入更大的力量为一些山区的贫困户送去温暖,同时也为想捐助的人搭建了一个捐钱捐物的平台。从此,他不再是一个人,有许多志同道合的朋友加入,与他合力为需要帮助的人圆梦。张岩雄希望通过“帮扶兄弟”建立一个圈感染一个圈,以小圈带动大圈,让更多的人得到帮助与爱。

  (文字来源:东城区文明办、北京东城文明网尹紫贻综合)

编辑点评

 

  一件军大衣在张岩雄心里种下了一颗"爱"的种子,滴恩涌报,扶弱济困。事虽小,却如同一支烛火,点亮了别人的人生;力虽薄,如同一棵大树,撑起了别人的希望。张岩雄大踏步地在公益之路上前行,肩负起了一名企业家“取之于社会,报之于社会”的责任。

  (责任编辑:王越)

    【本网点评】

    ·张岩雄:让善良的美德留在我们身边
    ·张岩雄:小企业家有大爱心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