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公益恤孤助学促进会代会.gif
“热心人”王颂汤
以“爱”的名义 恤孤助学做慈善
每到志愿者下乡走访的日子,广州市79岁高龄的王颂汤总是撑起病体亲自到乡镇农村,挨家挨户走访孤贫学生家庭。从恤孤会成立的那一天起,王颂汤就坚持着这个习惯,风雨不改。13年来,他带领团队走访过35个县城,共筹募款超过1.2亿元,资助逾2.4万名孤贫儿童。2017年4月,王颂汤荣登“中国好人榜”。

  “总有一种苦难,让人泪流满面;总有一种情操,我们必须去追求;总有一种责任,我们一定要履行。”——王颂汤

  2017年3月的一个工作日,王颂汤如平常一样早早来到办公室,等待他的还是多项待办工作。其中包括:一遍遍修改工作报告、讨论审议一周病童救助、准备廉江助学项目和审定Mo&Co爱童行资助的杭州夏令营方案……
  工作多、事情杂、任务重,可是79岁的王老工作起来总是那么有条不紊、淡定自如。

  满头银发的王颂汤仍在发挥余热,用热心和行动恤孤助学。来源:信息时报记者 康健

  人到无求品自高。曾任广州远洋运输公司总经理的王颂汤,一直很关注弱势群体。2003年退休后,他萌生了创业的想法。当了解到不少老朋友都有做公益的想法时,他主动联系了12位老友,发起设立恤孤助学会,他笑称自己是自谋出路再 “就业”。

1.访:一个都不能错 一个都不能少

  2017年6月第二期“访贫助学廉江行”活动开始了,王颂汤腰间绑上固定带、双脚贴上药膏预防水肿、手上贴着药膏、拄着拐杖,跟着志愿者团队下乡走访。问王颂汤为什么坚持身体力行,他说:“家访十分重要,我们要确定这笔钱能送到最需要的人手中。”像这样的家访,王颂汤坚持了13年。

王颂汤(右)和志愿者们走进乡村,到贫困孩子的家中进行访查、慰问。 来源:广东恤孤助学会

  “在我们去的地方,有好多可怜的案例,要去他们家要趟过很多没路走的‘草路’。”志愿者们说。
    孤儿小文(化名)是王颂汤十分牵挂的孩子之一。2010年5月,王颂汤跟随恤孤助学会来到广州市遂溪县港门镇家访时,年仅6岁的小文生活在破落不堪的房屋里,这一幕让在场的志愿者难以想象。父亲离世,母亲离家出走,妹妹溺水身亡,命运的残酷一次次加在这个弱小的孩子身上,也牵动着王颂汤的心。王颂汤上前抱住孩子,当场决定要帮助她走出困境。

王颂汤探访孤贫学生。 来源:广东恤孤助学会

  如今已在深圳一所学校担任老师的小谢,正是当年得到王颂汤的帮助而改变了贫苦的命运。小谢是茂名信宜的孤儿,由于经济困难他高中一度想辍学打工。王颂汤在了解情况后,资助小谢读完高中,最终他顺利考取北京师范大学。在他看来,还有很多像小谢一样的学生需要我们,出生在贫困家庭不是他们的选择,但他们应该得到接受教育和改变命运的机会。

2.助:病童需要帮助 救命是大事

  随着求助人数逐渐增长,王颂汤发现,得到的救助款远远不能满足求助者需求。“我们按急需、适度、合理的原则帮忙,还会呼吁社会大众帮忙救助病童。但是有时候可能也只是杯水车薪。”在王颂汤看来,病童更需要帮助,这是救命的大事。2016年在王颂汤主持下,“结善缘 救病童”义拍义卖慈善会在广州花园酒店举行。在这场义卖会里,出现了许多“特殊义卖品”。
  “虽然她看不见,但她也想为其他重病的孩子出一份力。”采萦妈妈对记者说,为了参加这场义卖活动,孩子捐赠了32件平时做的珠串手工艺品。

   曾经得到王颂汤帮助的盲人女孩何采萦在义卖现场制作串珠。来源:新快报

  另外一份特殊的义卖品来自于“头箍女孩”李睿婷之手。先天性脊柱侧弯的李睿婷参与了恤孤助学会“救助重症贫童”项目。经过治疗,她的身体逐渐恢复。拍卖会上,小睿婷把和妈妈一起制作的两盒永生花献给慈善会义卖。她说:“这两盒花有一个很好听的名字,一盒叫‘不忘初心’,一盒叫‘海之言’,寓意志愿者们做公益时不忘初心,共同努力帮助更多孩子。”

3.管:勤俭节约 用好每一分钱

  恤孤助学会的发展得益于大家不求回报的付出,管理好每一分钱的去向,才能唤起人们的善心,让公益事业得到社会认可。
  为了让捐赠者真正了解钱的去向,王颂汤在给捐赠人的公开信中提出:“在任何时候,可以在事先不通知我们的情况下,前来查询、审核和指导,我们将提供全部资料和工作方便。”

王颂汤在走访慰问贫困家庭。来源:广东恤孤助学会

  截至2016年底,广东恤孤助学会已签约无偿资助广东35个县(区、市)24346名孤儿和贫困学生;累计救助1274名重症贫童;捐款实收12,504.26万元。2016年捐款实收1,721万元。2016年各资助性项目共支出1,573.83万元。正是他及恤孤会的志愿者们对于慈善公益的赤子之心,获得了社会大众的支持和认可。

  (文字来源:广东省文明办 作者:信息时报记者李丹 通讯员 李滨)

编辑点评

  “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壮心不已。”他是即将步入耄耋之年的老人,本可安享晚年,但在退休以后,他选择再次“创业”。13年来,他始终把积极投身公益事业作为自己的责任,坚持恤孤助学,用爱心温暖孤贫学生。

(责任编辑:孙茜)

    【本网点评】 

    王颂汤:爱心永不退休
   
王颂汤:退而不休献余热

【进入微博话题:#好人365#】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