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8888.jpg
“爱心工资”群体
环卫工遗失2600元工资 百名网友爱心接力捐款万元
2017年2月22日,江苏省连云港市赣榆区环卫工人孙传斌丢了刚领的2600元工资,民警马如鹏查询监控无果后在朋友圈求助寻找,众多热心网友迅速转发并组织为老人捐款。当马如鹏把300余名网友捐的“爱心工资”送给孙传斌老人时,老人却拒绝了,原来工资已经找到了。网友们商议后,一致决定把钱捐给福利院。一场令人感动的爱心接力,最终有了一个温暖的结局。2017年4月,赣榆“爱心工资”群体荣登“中国好人榜”。

  “我们的工资丢了,能不能帮忙找找!唉,我们挣两个钱不易啊。”2017年2月22日下午5时30分,连云港市赣榆区下口边防派出所的大门被推开,一位年过六旬的老人心急如焚地赶来求助,民警马如鹏忙上前询问。原来老人姓孙,和老伴都是赣榆区的环卫工,这次遇上了大麻烦。

1. 六旬环卫工弄丢辛苦钱 报警求助

 

  2月22日,孙大爷高高兴兴地领取了自己和老伴的2600元工资。领完钱后,孙大爷顺手把钱放在了上衣口袋里,随后骑着三轮车回了家。可到家后老人一摸口袋,发现钱没了,慌了神儿的孙大爷赶紧返回寻找,可是找了几遍不见踪影,随后在老伴的提醒下,老人来到派出所求助。

  “这些钱我明明揣在衣服里的,这可都是我们老两口大冬天起早贪黑扫大街挣来的,现在全没了,唉……”说着说着,老人抹起了眼泪。民警马如鹏赶紧安慰老人,随后立刻行动起来帮忙找钱。

民警马如鹏查看监控帮助老人寻找工资。来源:江苏省文明办

  马如鹏详细询问了老人领钱的地点、所走的路线,一边调取相关路口的监控,一边开始走访寻找。滨河路、黄海东路、青龙路、红旗路、谷沙村,几位民警一直忙碌到晚上,沿途一趟趟地寻找,但还是没有结果。

  考虑到孙大爷丢钱前后正是下班时间,路上人流量大,马如鹏觉得丢失的工资很有可能找不回来了,但他还是抱着试试看的想法在朋友圈发了一个“寻物启事”。让马如鹏没想到的是,“寻物启事”在朋友圈迅速传播开来,有的网友打电话来询问情况,有的则转发了“寻物启事”,并呼吁更多的人扩散、再扩散,帮帮这两位辛苦的老人。

2.大爱汇聚 网友踊跃捐出“爱心工资”

  当天晚上,家住赣榆区的王耀亮看到朋友圈转发的“寻物启事”后很受触动,在联系马如鹏确认情况后,他就与朋友商量怎么帮助孙大爷。

  “能不能组织给老人捐点钱?不用多,每个人尽份心就行!”很快,一位网友提出了自己的想法,王耀亮眼前一亮,他决定在微信圈发动大家,给老人捐助“爱心工资”。

爱心工资”群体接受表彰。来源:江苏省文明办

  倡议发出后,王耀亮不停地接到身边朋友和陌生网友发来的红包,6元、10元、20元、50元、200元……只一会儿工夫,“爱心工资”总额就超过了6600元。

  细心的王耀亮将每一笔捐款的名字和钱数都整理入册,一个个名字散发着柔和的暖色。

3.婉拒捐款 暖流涌向福利院

  2月23日上午,马如鹏急匆匆地来到了孙大爷家,一见面,他就准备告诉孙大爷钱找到的消息。但就在他开口前,孙大爷却笑着告诉他,工资已经找到了。马如鹏想把网友的爱心工资捐给孙大爷,大爷诚恳地说道:“我的工资已经找到了,不是我的坚决不能要,生活不如我的人还有很多,捐给他们吧。”

  这下马如鹏犯了难,丢的工资找到了,网友们凑的“爱心工资”还能送吗?马如鹏立刻打电话跟王耀亮商量,这6600多元钱该咋整?

  “我们和参与捐助的网友商量了一下,大家还是执意要给孙大爷。可孙大爷却婉拒了,他一再感谢大家的好意,但表示自己能劳动,不能白拿别人的钱,‘爱心工资’应该送给更需要帮助的人。”王耀亮说。

爱心暖流最终流向赣榆区福利院。来源:江苏省文明办

  事已至此,作为捐款发起人,王耀亮准备将钱一笔笔退还给捐助人,但令他为难的是,网友们都拒收了,他们跟王耀亮提出了一个希望,“让这笔‘爱心工资’真正起到作用。”

  经过和网友反复商量,2月23日下午,王耀亮决定将钱捐给赣榆区福利院。得知这一情况后,马如鹏帮忙进行了联系,院方同意接收。此时又有好友陆续发来爱心款,就这样,一直到2月23日晚7时,这笔特殊的“爱心工资”总额已经达到了11000多元。“我们得知福利院一共有16位老人,最终大家决定凑个整数,每位老人给800元,一共12800元,当晚就凑齐了。”马如鹏说。

  2月24日上午,王耀亮和马如鹏将网友捐出的“爱心工资”送到赣榆区福利院,和他们一起去的还有一些热心的网友以及当地一理发店的工作人员,帮老人理发、打扫卫生,一场寻找工资的爱心接力活动,至此划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来源:江苏省文明办 作者:连云港文明网 特约记者 王海超)

编辑点评

 

  一群热心网友共同编织的“美丽谎言”,一场微信朋友圈自发的“爱心接力”,“爱心工资”群体的凡人善举让我们感受着温暖。在这件事情当中,既有环卫工老人不拿多余钱的诚实守信,也有民警尽职尽责的敬业奉献,还有众多网友继续捐出爱心工资的助人为乐,他们共同演绎了一场一波三折的暖心故事。一群小人物的一串大情怀,一座小城的一腔大爱,这正是城市文明进步的生动体现。

 

(责任编辑:王楠)

    【本网点评】

    ·赣榆“爱心工资”群体:用“爱的谎言”温暖一座城
    ·赣榆“爱心工资”群体:见证“团体之善”的力量

【进入微博话题:#好人365#】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