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020170607335344720714.gif
“爱心使者”文建中
激荡一腔热血 十年如一日参与志愿服务
他,热心公益,十年如一日,奔波在志愿服务的路上。他生活并不富裕,却用微薄的收入帮扶孤寡老人和贫困学生。他对公益事业的执着,感染着家里每一个人,如今他的全家都投身志愿服务活动,他就是四川省绵阳市“爱心使者”无偿献血志愿者文建中。2017年4月,文建中荣登“中国好人榜”。

  在四川省绵阳市的几个固定献血点里,总有一个人热心地指导献血者填写登记表,及时为他们递上一杯热水,送上一袋牛奶。这个人就是文建中。2008年他成为四川省绵阳市“爱心使者”无偿献血志愿者的一员。这么多年来,文建中一直奔走在公益事业的路上,也吸引了身边更多的人一起参与公益活动。

1.抗震精神坚定公益心

  2008年“5.12”四川汶川特大地震的发生,牵动了所有人的心。当时文建中在成绵高速收费站的临时休息点给进出汽车消毒,常常看到从救灾最前沿换防下来的解放军官兵们,累倒在地,无论任何地方都能睡着。“他们的奉献精神,让我受到很大震撼。”文建中说。
  作为献血志愿者的文建中主动请缨加入了绵阳市交通系统组织的抗震救灾服务队。他在抗震救灾的第一线,积极主动的为灾区群众扛米、送水,传送救灾物资……忙碌的抗震救灾结束,文建中心中那股乐于助人的热情却始终没有熄灭。他再次加入绵阳市“爱心使者”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分队。

    在献血屋当志愿者,文建中(左三)为前来献血的居民讲解献血的好处和献血的注意事项等。 来源:绵阳市涪城区文明办

  “他是一个非常朴实的人,常常利用休息时间带着自己的妻子和女儿,到献血点开展无偿献血宣传。”绵阳中心血站宣传招募科科长何敏介绍说,“这么多年来,他一直坚持在献血点帮忙,从未间断。”
  9年来,文建中积极参与各类无偿献血宣传活动,向市民普及献血知识,介绍国家的相关法规和政策,引导大家正确认识和参与无偿献血,去挽救更多人的生命。为了让更多的人加入献血志愿者的队伍,工作之余的文建中经常与志愿者朋友们,走上街头,走进校园,深入社区、农村,开展无偿献血宣传。

2.长期帮扶社区孤寡老人

  2012年,文建中夫妇在成绵路社区居委会的帮助下,联合志愿者朋友,在社区建立了志愿服务基地,为社区里最为困难的5位孤寡老人提供长期的帮扶服务。这一帮,就是5年。
  95岁的王惠如是文建中帮扶的对象之一。2014年4月,王惠如老人的家因电线老化发生自燃,很多家具都被烧毁。事情发生后,文建中夫妇第一时间赶到老人家中帮忙清理并安慰老人。随后,文建中召集志愿者为老人安装线路,粉刷墙面,主动捐款为老人重新添置电视、家具及其它生活用品。

文建中(右一)看望3位困难老人 并为他们带去牛奶等生活用品。 来源:绵阳市涪城区文明办

  “他们两口子简直就是把王惠如老人当成自己亲人一样照顾。”成绵路社区居委会主任谢文俊说。“有两次,王婆婆硬是悄悄地把自己的积蓄塞给我妻子,说是感谢我们对她的照顾,还不让告诉别人。我们不要,她还不高兴,共有6000元。”说起这事时,从文建中浅浅的微笑里,我们看到了一种被认可,被信任的幸福。
  “他和妻子都是下岗工人,现在妻子在打工,他自己加盟了个卤菜店,由于店面所处地理位置较差,生意做的并不好。这么多年来,他坚持做公益。我觉得最难能可贵的不在于他捐了多少钱,而在于他是真心实意地做好事。建中还带动家人一起做,这点真的让我们很感动。”谢文俊说,2012年他刚接触文建中的志愿服务队时心存疑虑,但通过一段时间的相处,文建中团队那种真心奉献的精神深深打动了他,如今他也时常参加“爱心使者”团队的活动。

3.带动家人参与志愿服务

  文建中热衷公益事业,积极参与志愿服务的行为,得到了家人的理解和支持。文建中的妻子和女儿,也先后加入到了“爱心使者”分队,同他一样成为了志愿者。
  善良贤惠的妻子唐桂平,不仅参加献血,还经常同他一起到献血点做志愿服务,到社区、敬老院,为老人洗衣做饭,打扫卫生。而现在正读初中的女儿文可儿,更是多才多艺,从小就跟在他的身边,做小小志愿者,宣传无偿献血,为老人们表演节目,给大家带去了无尽的欢乐。

文建中幸福的一家一起参加志愿服务。 来源:绵阳市涪城区文明办

  “她刚加入‘爱心使者’分队时,可以说是绵阳市最小的志愿者,当时才5岁。”说起女儿,文建中十分欣慰。他说,女儿喜欢跳舞,每次去敬老院慰问老人们时,小可儿都会为老人表演节目,给老人带去欢乐。
  “他很热心,做事也踏实,他们一家人都非常有爱心。”“爱心使者”团队队长文正平说。

  (文字来源:四川省文明办 作者:绵阳市涪城区全媒体中心 杨海燕)

编辑点评

    汶川地震让文建中更加了解无偿献血的重要意义,让他义无反顾地投入到无偿献血志愿服务的队伍中去。虽然经济上不富裕,但献血志愿者们用满腔热血诠释着“我献血、我健康、我服务、我快乐”的真意,用行动书写着人间大爱。

(责任编辑:孙茜)

    【本网点评】

    ·文建中:用大爱温暖身边每个人
    ·文建中:做能够折射太阳的水滴

  【进入微博话题:#好人365#】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