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瑞泉为前来参观的学生做讲.gif
“红二代”王瑞泉
自费创办红色山庄 甘当红色文化传播志愿者
王瑞泉是闽西红土地上一名普通的农民,是原中央苏区地下交通站交通员王志海同志的儿子,在良好家风的熏陶下,王瑞泉树立了对党的事业的坚定信念。为了完成父亲的遗愿,他自费建起闽西第一座以宣传革命历史为主题的红色纪念馆。截至2015年底,在红色山庄接受红色教育的群众达到50多万人次,为闽西红色文化传承和教育作出了杰出的贡献。2017年3月,王瑞泉荣登“中国好人榜”。

  这个好人不寻常,他是一个普通农民,却创办了全国首家农民自办陈列展,他走出了一条群众路线的红色文化宣讲之路,让红色文化宣传叫好又叫座。与其说他是馆长,不如说他是一位甘当红色文化传播的志愿者。他就是闽西红色山庄纪念馆馆长王瑞泉。

1.自费150多万元办红色山庄 建设红色文化阵地

    王瑞泉的父亲王志海是原中央苏区地下交通站交通员。王瑞泉从小就经常聆听父亲讲述革命故事,而父亲讲的最多的就是在中央苏区红色交通线上牺牲的地下交通员战友们。他们忠诚于党,是党的功臣,却因为工作特殊,牺牲了也无人知晓。“这些交通员牺牲的时候无人知道,即便是为革命作出了重大贡献,他们的事迹也无人知晓,甚至他们的妻子和子女都不知道他们牺牲在哪里。我作为战友,把他们的事迹告诉你,如果你有能力了,你要尽量传播他们的事迹,宣传和继承他们的革命精神。”2005年2月,王瑞泉的父亲王志海与世长辞,留下了这个遗愿。
    如何才能让他们的事迹广为人知?怎样才能实现父亲的遗志?经过苦苦思索,王瑞泉决定建一座红色文化展馆,传播红色文化的信念。他说:“地下交通员对革命贡献非常大,不去好好挖掘、传承,这段历史就被埋没了,作为一个地下交通员的后人,没有主动去挖掘、传承就是对不起党,也对不起后人。”

王瑞泉为前来参观的学生做讲解。阙小琴 摄

  说干就干,王瑞泉顶着经济压力自筹资金开始了红色山庄纪念馆的建设。经过6年多的努力,红色山庄初具规模。2011年8月1日,红色山庄宣告正式完工,举行了“红色交通线”展览开展仪式,并被授予“福建省党史教育基地”称号。

   目前,红色山庄占地20余亩、建筑面积1000多平方米,投资达150多万元。山庄以党史为基点,开办多个主题的展览室,拥有5000多册红色书籍,以专题的形式生动展示了革命战争年代我党地下交通员的艰难斗争历史,展示了闽西中央苏区辉煌的革命斗争历程,多角度展示了我党建党以来的廉政教育成果。

2.义务讲解200多场次 50多万人次接受红色教育

  4月22日,红色山庄显得格外热闹,王瑞泉正在为40多位学生讲解他父亲王志海作为地下交通员的故事,让学生们了解红色交通线的历史,学习闽西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而这样的讲解只是王瑞泉200多场义务讲解其中的一场。

  带孩子一同前往红色山庄参观的翁女士说道:“我来过这里很多次了,这次专门带孩子过来,山庄主人的这种教育模式我觉得很不错,更加难得是山庄主人会给前来参观人作一个精细的讲解,孩子们不仅听得懂,也玩得开心。”

王瑞泉为前来参观的市民做讲解。 阙小琴 摄

  与常规的红色文化教育方式不同,为了更好地发挥山庄红色文化传承的作用,王瑞泉在红色山庄每个交通站之间,种植豆角等普通农家菜,放养家禽,将红色文化资源与游玩巧妙结合,使游客在享受休闲快乐的同时,了解闽西革命历史,达到潜移默化、润心无声的教育效果,让前来参观的人印象深刻。

  还有不少学校或机构利用红色山庄的场地和红色文化资源,创建、开发参观体验的游戏,让青少年身临其境,提升教育实效,最大程度地发挥红色文化资源在核心价值观培育中所具有的育人功能。“让我感到很欣慰的是经常有人在参观之后给我打电话说,孩子来红色山庄参观之后改变很多。”王瑞泉对此感到很满足。

  淡泊名利是王瑞泉令人钦佩的人格品质。虽然在红色山庄建设中,王瑞泉投入了全部的积蓄,但他却坚持对游客免门票、免停车费,义务为参观人群进行讲解,以完全开放的方式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人前来感受红色文化、接受红色教育。截至2015年底,红色山庄共有50多万人次前往接受红色教育。

3.专注红色文化研究 多方面提升学术水平

  创办红色山庄后,王瑞泉越发感到自己文化水平有限是山庄提升发展的掣肘。但他不气馁,开始认真钻研中国革命历史及闽西革命历史。

  一方面,他通过各种渠道大量收集整理各类历史资料、书籍,认真撰写学习心得;另一方面,他积极主动结识老同志,从老同志的革命经历中汲取材料,丰富山庄的红色文化资源。他还积极参加有关中国革命史的各类学术研讨会。

走进红色山庄,随处都可以学习了解红色文化知识。阙小琴 摄

  通过不断学习、探索中国革命历史,王瑞泉对闽西革命历史、红色交通线了如指掌,并形成了自己对中国革命精神的理解和认识。2012年,当选龙岩市政协委员后,王瑞泉还先后撰写了《关于对闽西红色山庄民办博物馆(纪念馆)实行国家扶持的建议》《关于龙岩博物馆其他专题陈列应抓紧设立、开放的建议》等提案。2014年11月,他承办了全国首届“闽西工农通讯社与‘红色交通线’暨85周年学术理论研讨会”,让全国各地更多的人了解闽西革命历史和“红色交通线”。2015年他参与编辑的《中央红色交通线研究》《红色山庄画册》正式出版。

  当下,红色山庄纪念馆已成为当地极具知名度和影响力的红色文化学习参观点和民间旅游景点,先后被省、市党史部门和其他有关单位定为“福建省党史教育基地”、“党史育人工程基地”、“革命史教育基地”、“传承革命历史教育基地”等。王瑞泉本人也于2009年被评为龙岩市党史优秀宣传员。

  (稿件文字来源:福建文明网 龙岩文明网 作者:阙小琴)

编辑点评

  王瑞泉,一名土生土长的农民,几十年来,始终坚定心中的理想信念,为传播闽西红色文化,发扬优良革命传统,奉献出了自己的一份力量。我们需要像王瑞泉这样的优秀红色文化传播志愿者,创新更多接地气的传播方式,为宣传革命历史,弘扬红色文化,传承历史记忆助力。 

(责任编辑:刘冰)

    【本网点评】

    ·王瑞泉:用行动践行红色精神
    ·王瑞泉:让红色文化宣传叫好又叫座

 

【进入微博话题:#好人365#】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