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png
"好干部"刘次勋
捐书2000册筹建图书馆 做乡村精神文化的传播者
刘次勋是河南省焦作市修武县小营村工贸区老年协会会长、老年学校校长、关工委执行主任,1997年退休后,他并没有闲着,而是将自己的精力和时间继续投入到为人民服务的事业当中去。他捐献2000余册图书建设家庭图书馆,为村民传播科学文化知识;主持村文化活动中心,丰富群众精神生活;建立爱心助学基金,帮扶家庭经济条件困难的学生。2017年2月,刘次勋荣登“中国好人榜”。

  在村文化活动中心的图书馆内,村民们一边翻看书籍一边讨论着:“老刘是城里回来的专家,问老刘地里头的事儿,保准管用。”“是老刘让咱们这儿的土地生金,小麦品种和产量一茬比一茬好……”村民们口中的老刘,就是河南省焦作市修武县小营村工贸区老年协会会长、老年学校校长、关工委执行主任刘次勋。

刘次勋(左二)退休后依然闲不住,图为刘次勋向村民们介绍国画。图片来源:河南省文明办

  1997年,刘次勋在河南省焦作市农业局副局长的岗位上退休后回到了家乡。刚回来的刘次勋就发现,乡亲们大多在家闲着,每天不是晒太阳就是打牌,精神文化生活极度匮乏。于是,刘次勋萌生了在村里建图书馆的想法。

  刘次勋找到村干部协商,由于没有合适的地方,村委会把紧挨着村中心大舞台的更衣室腾了出来。刘次勋找来一块木板,在上面写了“图书馆”3个字,挂在了更衣室门口。随后,刘次勋把自己收藏的2000多本图书分几趟运进了村图书馆,还自费订阅了《焦作日报》《老年春秋》等报刊杂志。刘次勋说:“在这个家庭式的图书馆里,只要村民们在本子上写下自己的名字和书名,就能把书带回家阅读。很多孩子放学后就来这儿看书,到了吃饭的时间才回家。”

  2008年,小营村新建了文化广场和文化活动中心,在村民的推荐下,刘次勋当上了文化活动中心的负责人。在刘次勋的推动下,文化中心开设了象棋、合唱、门球、跳绳、太极拳、广场舞、毽子、戏曲等项目,小营村从此“天天有活动,月月有歌声。”除此之外,刘次勋还带头成立了小营村老年学校,开设书法、国学、拳术、舞蹈等课程,请专业的老师上课,让村里的老年人老有所乐。

    刘次勋捐献2000余册图书在村里成立了一座家庭式的图书馆,图为刘次勋在整理图书。图片来源:河南省文明办

  为了推广农业新技术,让村民增收致富,刘次勋还把从报纸上、书籍里收集的内容制成展板,每年农忙前摆放在村口最显眼的位置。通过观察,刘次勋发现村民们种植小麦时还在沿用根内施肥的老办法,采用这种办法施肥的农作物一般产量较低。于是,刘次勋立刻告诉大家自己从农业书籍上看来的新办法。采用新施肥方法种植的小麦,当年就多出了三四十公斤的亩产量。

    刘次勋经常制作一些群众喜欢的版面,放到村文化中心展览,图为刘次勋制作的展板。图片来源:河南省文明办

  刘次勋还经常和关工委的工作人员一起去学校实地探查,进行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教育工作。2010年,刘次勋因工作突出获得了单位给予的8000元奖金。他二话没说,把这些钱都捐了出来,成立爱心助学基金,用于资助村里的留守儿童和家庭经济条件困难的学生。在他的带动下,小营村自发开展扶贫助学活动,前后共发放助学金15000余元,已帮助了25名困难学生。

  (稿件文字来源:河南省文明办  作者:《焦作晚报》记者 王文清)

编辑点评

 

   刘次勋虽然已经退休,但是在他心中“为人民服务”没有退休之日。多年来,刘次勋不图名、不图利,一心只为村民谋福利,他的这种高尚精神,让群众感受到了浓浓暖意,给小营村带去了勃勃生机。

  (责任编辑:杨志)

    【本网点评】

    ·刘次勋:用奉献为生命添彩

    ·刘次勋:老骥伏枥 造福乡邻

    ·“快乐老头”助人为乐 乐在其中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