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金萍照顾老人_副本.jpg
"好女儿"付金萍
义务照顾老人四年多 演绎跨越血缘的“父女”情
付金萍是陕西省咸阳市兴平康泰医药有限公司华康店的一名普通营业员,2013年,她因为一个偶然的机会认识了七旬老人杨茂然。杨茂然一辈子没结婚,无儿无女。再加上疾病缠身,生活过得非常艰苦。付金萍了解情况后,主动挑起了照顾杨茂然老人的重担,一坚持就是四年多。2017年2月,付金萍荣登“中国好人榜”。

    付金萍居住在陕西省咸阳市兴平县马嵬办东街村,是兴平康泰医药有限公司的一名普通营业员。她的老家远在河南省信阳市,虽然远离家乡,但付金萍的生活并不孤独,因为她在这个离家上千公里的地方“认”了一位父亲……

    付金萍是陕西省咸阳市兴平康泰医药有限公司的一名普通营业员,图为付金萍工作照。 图片来源:陕西省文明办

  2013年的一天,付金萍像往常一样在药店上班。这时,一位拄着拐杖的老人颤颤巍巍地走了进来。看着步履蹒跚的老人,付金萍心头一阵难过,她想到了远在家乡的双亲:“爸妈以后老了,会不会也像这位老人一样孤独?”想到这里,付金萍主动上前搀扶住老人,并为老人端来一杯热茶。

  在交谈过程中,她得知老人的名字叫杨茂然,已年逾七旬。因为一辈子没结婚,所以无儿无女。如今老人疾病缠身,生活过得非常艰苦。了解情况后,付金萍的心被深深触动了。于是,她把自己的名片送到老人手中,并叮嘱老人:“以后需要药品时您就给我打电话,我可以送药上门。”

  不久之后,付金萍接到了杨茂然的求助电话。老人说自己身体状况很差,问她能否帮忙送些药品上门。付金萍当即允诺,她备齐老人所需的药品,只用了半小时就出现在了杨茂然老人的家门口。进入屋子后,付金萍被眼前的一幕惊呆了,只见老人家里杂物堆积,各种物件上满是灰尘,再加上房间狭小,显得非常凌乱。付金萍内心一阵酸楚,她主动挽起袖子帮老人收拾房间、打扫卫生,临行前又反复嘱咐老人:“您一定要按时、定量吃药,有事情随时给我打电话。”

    付金萍(右)结识了杨茂然老人后,经常上门照顾老人,图为付金萍为杨茂然老人穿衣服。 图片来源:陕西省文明办

  从那次之后,付金萍就经常为杨茂然送药,定期上门看望老人,照顾老人的生活起居成为了她内心的一份牵挂。随着时间的推移,付金萍与杨茂然逐渐熟悉起来,聊的话题也就变多了。从杨茂然口中得知,原来老人祖籍在四川,上世纪60年代因生活所迫来到陕西打工谋生,一直无依无靠。杨茂然同四川老家的亲戚已经很久没有联系,随着年纪越来越大,身体状况也一日不如一日了。付金萍听到这里,紧紧握住杨茂然的手说道:“您放心,如果您愿意,以后我就是您的‘女儿’。”

  “认”了这位父亲后,付金萍每周都会坚持去探望老人2至3次,陪老人聊天、扶老人散步、帮老人采购生活用品等都成了她的分内事。每月20日,是杨茂然老人领取养老金的日子。每个月的这一天,付金萍都会早早忙完手头的工作,搀扶着老人前往附近银行领取养老金。在返回的路上,付金萍还会选购几样菜品,回到家中跟杨茂然一起动手炒菜做饭,老人的家俨然成了她的“娘家”。寒来暑往,岁月更替,不知不觉中,付金萍的善举坚持了1460多个日夜。

  付金萍(右)已经照顾了杨茂然四年多,演绎了一段跨越血缘的“父女情”,图为付金萍给杨茂然喂饭。图片来源:陕西省文明办

    一次上门送药的经历,把付金萍与杨茂然联系在了一起。付金萍像对待自己的父亲一样照顾杨茂然,使老人感受到了社会大家庭的温暖。时间久了,很多人都说:“这下好了,杨茂然终于有个‘女儿’了!”面对大家的点赞,付金萍说:“每次看到他,我就会想到我的爸爸妈妈。人人都有需要帮助的那一天,这都是我应该做的。”

  (稿件文字来源:陕西省文明办 作者:陕西省咸阳市文明办 杜龙江)

编辑点评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付金萍义务照顾七旬老人杨茂然四年多,让一个素不相识的孤寡老人晚年充满了温暖,她用默默的坚守和无私的奉献诠释了人间大爱,谱写了一曲跨越血缘的“亲情”之歌。

  (责任编辑:杨志)

    【本网点评】

    ·付金萍:孝老不在亲 倾注真情无限
    ·付金萍:推己及人终成美德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