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11.jpg
"现代愚公"王启武
帮助乡亲“搬”走大山 投资1500万元建设生态新村
陕西省安康市白河县宋家镇光荣村,是秦巴山区中的一个特困山村。宋家镇光荣村党支部委员、宋家镇商会会长王启武,成为了改变这一切的人。2008年,他带领施工队大干100天,削平了挡在光荣村门口的大山。之后,他又陆续投资1500余万元,为乡亲们建成了设施完备、功能齐全的生态新村。2017年1月,王启武荣登“中国好人榜”。

    在陕西省安康市白河县宋家镇光荣村,有一个环境优美、功能齐全的生态小区,乡亲们经常在这里闲谈散步、下棋娱乐。然而,数年之前这里还是一个“山高石头多,出门就爬坡。土无三寸厚,地无百亩平。”的贫穷之地。是宋家镇光荣村党支部委员王启武,组织人手“搬”走了挡在村口的大山,为群众带来了幸福的生活。

王启武是陕西省安康市白河县宋家镇光荣村党支部委员,图为王启武生活照。图片来源:陕西省文明办

  王启武小时候家境贫寒,小学毕业后就回到家里,开始了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生活。然而王启武并不满足于从贫瘠的土地里得来的温饱生活,后来他开始跑运输、购销山货,勤恳和诚信让他的手头逐渐有了积攒,生活也慢慢好起来了。1997年,小有积蓄的王启武走出了大山,带领老家200余人到河南省平顶山市承包了2个砖厂。依托这个砖厂,他不但能给每年为自己创收10余万元,还使得200余名乡亲也富裕了起来。

  事业小有所成后的王启武并没有忘记自己的乡亲,时刻挂念着家乡的发展。有一次,他看到某县将三座大山夷为平地建造新城,内心深受触动:“我能不能搬掉挡在家乡前面的那座大山,为乡亲们营造一个生态新村呢?”思路一定,说干就干,当王启武把这个想法告诉村民们时,大家伙都欢呼雀跃:“搬掉挡在家门前的那座大山,住上宽敞明亮的水泥房,是我们祖孙几代人的夙愿!”在村民们的积极配合下,王启武仅用了短短三天时间,就完成了全部的征地工作。

为改变家乡的面貌,王启武决心组织人手“搬”走挡在村口的大山,图为王启武在施工现场。 图片来源:陕西省文明办

  2008年1月,“挖山平地”建设生态新村的工程终于开工了。当时正值数九寒冬,山里滴水成冰。王启武带领施工队,没日没夜地干了100天。在花费资金200多万元,开挖回填了1万5千多方土石后,终于硬是把挡在光荣村门口的山头削平了。面对新平整出的100多亩土地,村民们都竖起了大拇指,纷纷说:“这太不可思议了!”

  土地整理平了,王启武整个人也消瘦了一圈。看着乡亲们期待的目光,为了早日实现乡亲们的“宜居”梦想,王启武没有休息。他又马不停蹄地前往湖北十堰,请设计专家对新村进行规划设计,并先后七次找到相关专家修改设计图纸。生态新村第一期90套房屋建成后,王启武将这些房屋以每平米低于市场价300多元的价格卖给乡亲。他说:“这样做虽然减少了我的经济收入,可是却让家乡买不起房的父老乡亲有了住上房子的希望,是值得的。”

王启武建设生态新村,实现了村民们人人有其屋的梦想,图为王启武在和搬进新家的老人聊天。 图片来源:陕西省文明办

  不久之后,王启武又投资兴建了第二期70套住房。为了让无房户、危房户、贫困户的住房问题得到更好的解决,他决定村民只要先给一部分资金就可以入住,剩余资金在不计利息的情况下分两至三年付清。为此,王启武承受了巨大的经济压力。一位搬进新房的村民说:“我活了半辈子,做梦都没想到可以住这么好的楼房,这是王启武为我们老百姓办的一件大好事啊!”

王启武时常告诉自己,是家乡的山山水水养育了自己,图为王启武工作照。 图片来源:陕西省文明办

  时至今日,在王启武的努力下,光荣村生态小区建设已完成投资1500余万元,建成房屋205户,原来居住在山上的群众已经全部搬进了新居。另外,幼儿园、小学、综合服务中心、便民超市等各项生活设施也纷纷落成,让这里成了名副其实的生态新村。但是,王启武回馈家乡的脚步并没有停下来。他个人出资,在村里架起了2座便民桥,方便群众出行;为学校捐赠电脑、图书等教学用品,圆孩子们的读书梦想;在中秋、春节等传统节日里,到敬老院看望老人,为他们送去慰问品……王启武说:“是家乡的山山水水养育了我,如果没有乡亲们的支持,便没有我的今天。因此,我会将惠利家乡的事情一直做下去。”

  (稿件文字来源:陕西省文明办 作者:陕西省安康市白河县文明办 何杰)

编辑点评

  王启武虽然出身贫寒,可是他没有向命运屈服,而是通过自己勤劳的双手改变了自己的生活。致富后他没有忘记乡亲们,他用自己的大爱“搬”走了挡住群众幸福的大山。这份桑梓情怀,这种奉献精神,让每一个人都为此动容。

  (责任编辑:杨志)

    【本网点评】

    ·王启武:无怨无悔为乡亲的“当代愚公”
    ·王启武:用“愚公”精神诠释助人为乐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