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jpg
"爱心锁匠"陈海荣
义务为困难群众修锁 成了社区孤老弱残的“暖心锁”
陈海荣是青海省西宁市和盛园小区的一名普通锁匠,与其他锁匠不同的是,他有一个“为困难户、残疾人、贫困老人等修锁、换锁一律免费”的规矩。多年来,他已义务为小区内困难群众修锁、换锁一百余次。除此之外,陈海荣还是附近小区“爱心儿女队”的一员,经常利用闲暇时间去帮助小区内的老人整理家务、打扫卫生,被人们亲切地称为“爱心陈锁”。2017年1月,陈海荣荣登“中国好人榜”。

  在青海省西宁市和盛园小区的门口,立着一块牌子,牌子上面写着小区锁匠陈海荣的名字和手机号。这不仅仅是一个用来换锁、修锁的号码,还是小区困难住户的“急救电话”。

    陈海荣多年来义务为困难群众修、换锁100余次,被人们称为“爱心陈锁”,图为陈海荣工作照。图片来源:青海省文明办

  今年46岁的陈海荣个头不高,肩膀上总是背着一个沉重的工具包走街串巷,帮住小区居民修锁、换锁。与一般锁匠不同的是,自从2011年陈海荣开始做修锁生意后,他给自己定了一个规矩:“凡是经济困难或是身体有残疾的住户,一概免费。”而且他的手机24小时待机。至今他已经义务为和盛园小区的困难户、残疾人和老人修锁、换锁100余次,因此也被大家亲切地称呼为“爱心陈锁”。知道这个称呼后,陈海荣说:“我就是一个普通的锁匠,给老百姓修门换锁而已,没有什么大不了的。”

  小区居民边玉梅因患有中风,生活长年处于半自理状态。她的孩子还在读高中,爱人也患有严重的疾病,家庭经济情况相当困难。有一次,家里的门锁坏了却没钱修,陈海荣听说后立刻上门帮忙修锁。边玉梅赶紧说:“我家没钱,我们就不修了。”陈海荣笑笑说:“为你家修锁免费,不收钱的。” 边玉梅非常感动,一边流着泪一边说:“你真是位难得的好心人,真是太感谢了!”陈海荣回应道:“能够帮助别人,这比赚多少钱都强。”

    无论什么时候,只要群众有需要,陈海荣都会立即赶到,图为陈海荣在义务为群众修锁。图片来源:青海省文明办

  还有一次,小区里一位七旬老太出门散步,回家时发现钥匙忘在家里了。当时已将近晚上9点,老人急得团团转。这时,老人突然想到了小区门口牌子上的“急救电话”,就拨了过去。陈海荣接到电话后,立即赶到老太太家门口,将老人家的门锁打开。老人一边感谢一边想要给陈海荣修理费,没想到陈海荣告诉她:“给老人开锁,我不收钱。”

  陈海荣不仅是一位“爱心锁匠”,也是附近青藏花园社区康南居委会“爱心儿女队”中的一员。他经常利用闲暇时间,帮助小区内的弱势群体。有一次,陈海荣从早市上买菜回来,看见路上围着一群人。原来,是一位老太太摔倒了,却没人敢上前搀扶。陈海荣二话没说赶紧上前将老人扶了起来,并拨打了急救电话。由于陈海荣的帮助,老太太得到了及时的救治。

  和盛园小区的马大爷已经年过八旬了,患有疾病行动不便,再加上老伴去世、没有儿女,生活异常艰难。陈海荣知道这个情况后,经常在工作之余做好饭给老人送去,并和老人聊天谈心。老人激动地说:“陈海荣简直就像我的亲人一样,如果没有他,我真的无法想象自己的生活会是什么样子。”

    陈海荣还是附近小区“爱心儿女队”的一员,经常帮助小区内的弱势群体,图为陈海荣正在陪老人聊天。图片来源:青海省文明办

  多年来,陈海荣用一把无形的锁,“锁”住了小区居民的心。他经常帮助三无老人、空巢老人、残疾人等弱势群体,做些力所能及的事。他不慕名利、不计得失,用朴实、热情、平和、乐观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有人曾经问过陈海荣:“你自己生活都这么困难了,还做这些事干什么?”陈海荣说:“做这些事情帮助的是别人,快乐的是自己。”

  (稿件文字来源:青海省文明办)

编辑点评

  陈海荣是一位普通锁匠,他修好了数不清的“铁锁”,也用自己的热心打开了千家万户的“心锁”。他虽然平凡,但却有着一颗金子般的心,他用自己微薄的力量演绎着人间的大爱,向我们诠释了什么是“赠人玫瑰,手有余香。”

  (责任编辑:杨志)

    【本网点评】

    ·陈海荣:一份绵力暖邻里
    ·陈海荣:用手艺奏响美德之歌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