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0491643_14874867001511n.jpg
"抗癌老师"肖琳
为悲伤寻找优雅出口 点燃山里娃的缤纷色彩梦
她是一个历经数次手术和放疗的癌症病人,一次偶然的乡村行,重启了她的人生定位。在帮助山区留守儿童开启光与影梦幻交织的视觉世界中,她也找到了自己新的事业。她叫肖琳,贵州省黔南州人,一个接到死神邀召而拒不赴约的女子,一个“唯诗歌与摄影不能放弃”的坚强女子。2016年12月,肖琳荣登“中国好人榜”。

  历经三次手术,31次放化疗后,为了“给自己的悲伤找一个优雅的出口”,她再度拿起相机,来到一所位于大山里的村级小学。在和留守儿童的接触中,她重新定位了人生坐标。在“带着山里娃看世界”的同时,她有了新的精神寄托,新的人生事业。
  在进行“好人365”封面人物肖琳的故事时,记者的电话联系采访并不是十分顺畅。
  那时她正赶着去贵州省黔南州龙里县的几个村寨拍摄果里苗族跳洞、草原苗族跳月、平坡苗族农民画展示,为光影助学收集学区资料,采访只能在断断续续的通话中进行。虽然是在路途上奔波,但是肖琳的声音依旧保持温柔镇定——这是她给记者的最初印象。
  在随后的接触中,与声音迥然相异的强大内心让记者对这名蕙质兰心的女子有了更多的认识——人大多会因为爱而变得强大,对肖琳来说,让她强大的源泉,除了她自身的经历,还有她对大山里留守儿童的关爱。

孩子镜头下的肖琳认真授课,这张照片也被肖琳珍藏在了个人博客上。图片来源:贵州省文明办

1.山里偶遇 “抗癌女斗士”为悲伤找到“优雅”出口

  2014年以前,肖琳是黔南州福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的一名工作人员,但是因为三次乳腺癌手术和长时间放化疗,她受到严重摧残的身体已然不能再承担工作负荷。她不得不离开当时的岗位。为了排解病痛压力,也为了用这些与死神博弈争取来的时间做自己喜欢的事,让自己活得更真实、更自我,肖琳决定重拾自己多年的爱好——摄影。 

  受家庭影响,肖琳自幼酷爱摄影。在罹患癌症,不断往返北京看病的过程中,她报名参加了短期摄影班。对摄影的喜爱,让肖琳鼓起信心走进梦寐以求的光影世界。 

  2014年,肖琳跟随当地一家爱心医院来到福泉金山坪山小学建立留守儿童之家,为孩子们拍摄照片。这所村级小学里30%的学生是留守儿童,他们从出生到上学都没有走出过大山,山外的一切对他们来说是新奇且神秘的。看到肖琳手中的相机,他们立即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一个小男孩还胆怯地向肖琳提出:“阿姨,我能用你的相机拍一下吗?”几天后,肖琳将打印好的照片送过去赠与他们时,孩子们开心极了,一起围着她想要使用相机。

肖琳耐心给孩子讲解摄影知识。图片来源:贵州省文明办

    肖琳开心地教孩子们按下了快门。出乎她的意料,这些聪明好学的孩子们对把握照相的“瞬间”有着自己独特的理解,镜头下出现了肖琳平常看不到的画面。这个意外的发现让肖琳萌生了“教孩子们摄影”的想法。

    不过考虑到自己的身体因素,她犹豫了。直到2015年1月的一天,一件让肖琳至今难忘的事情打消了她所有的顾虑。那天,肖琳照例到学校去拍摄孩子们的寒假结业典礼。天空飘着雪,孩子们打着伞、排着队等待放学,突然一个稚嫩的声音响了起来:“肖老师新年快乐!肖老师新年好!”结果,引发了当时全校99个孩子对她的呼唤。站在教学楼前的肖琳很震撼,“我当时就知道,我离不开这些孩子了。”于是,肖琳坚定了留下来的决心。此后,她留在了坪山小学,开始了“乡村教师”的生涯。

2.光与影的神奇世界 她点燃山里孩子色彩梦

  摄影教学伊始,孩子们只能使用肖琳的相机,每个人要等待好长时间才能上手练习。如何解决这个问题呢?肖琳想到了通过网络寻求帮助。她利用自己微信朋友圈、新浪微博等,将孩子们拍摄的图片发布出去,希望得到更多的朋友、网友关注。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深圳好友王馨的资助下,肖琳有了3台佳能M2相机。这些相机很快就送到了孩子们手中,供他们进行日常练习。

    孩子的世界是纯真而多彩的,他们眼中的一花一草都带着自然从容的馨香。于是,在他们的镜头下,祖父母辛劳的耕作、姐姐照顾年幼妹妹、小伙伴们快乐游戏……当然还有他们眼中可爱的肖老师,都定格在一幅幅精美的图片中。谈及此,肖琳说:“看着他们用独特的眼光,将乡情美景定格在一幅幅图片中,我感到欣慰和自豪。在这里,我收获了快乐,收获了爱。” 

肖琳与孩子们在一起感到充实、开心。图片来源:贵州省文明办

肖琳经常在简陋的环境下给孩子们上课。图片来源:贵州省文明办

  肖琳经常在昏暗的屋子里,用自己的笔记本电脑,给孩子们讲解长镜头、短镜头,让他们从自己拍的图片中感受生活的美好。

    孩子们沉浸在光与影的神奇世界里,陈旧荒芜的乡村在他们的镜头下变得缤纷多彩,乏味无助的留守生活也逐渐变得丰富而充实。通过学习,孩子们逐渐自信、开朗,肖琳成了他们交流心情的朋友、与山外世界联系的信使。 
    孩子是最不会隐瞒情感的人,他们一些自然细小的举动都会让肖琳感动不已。在一次拍照实践中,肖琳带着几个学生进山拍摄主题为“采野果”的照片,一开始孩子们仅仅是直接拍单个的野果,然后肖琳启发他们尝试变换角度,体验不同美感。收作业的时候,她发现孩子们用野生红辣椒拼出了四个字——“爱肖阿姨”,一种惊喜和感动顿时涌上心头。 
    孩子们的认可、信任和爱,让肖琳毅然决然整整支教了两年。而她也给予了孩子们最大的关怀。肖琳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对待他们,假期时,还将一些孩子带回自己家中吃住,带他们看演出、看展览,让他们有机会走出大山,感受山外世界的精彩。

3.山里娃开起摄影展 “授之以渔”终有收获

  为了让孩子们有更多走出大山看世界的机会,也为了让更多的人关注留守儿童这个特殊群体,让山里的孩子像城里的孩子一样享受公平的社会资源,肖琳琢磨着办个主题摄影展览。 

  通过多方协调和帮助,2016年9月30日至10月9日,一场主题为《山里娃的摄影梦》的摄影展在北京展出。影展上的48幅作品,均来自16名7-16岁之间的留守儿童,其中4名学生还作为代表进京参与影展。 

《山里娃的摄影梦》影展现场。图片来源:贵州省文明办

  此次在北京开办影展,不仅向世界展示了他们的生活,也让他们的父母看到了自己孩子在学习摄影后的转变。孩子们不再只是被人同情和怜悯,而是因为自己的努力获得认可,肖琳觉得:“一切都值了。” 

  摄影展后,肖琳主持启动了“校园小记者”计划,她希望通过自己的不懈努力,为这些留守儿童争取更多的学习锻炼机会。不仅如此,肖琳还积极沟通志愿者培训工作,2017年她将与当地部门合作,让更多志愿者参与光影助学计划,让更多人接力关注留守儿童。

    她想为孩子们争取更多,更多…… 

  当问及家人对她“新事业”的态度,肖琳的话音里透出了愧疚:“家人很支持我,但是怕我长期一个人出门不安全,怕我太累了,因为我……身体不好。”尽管如此,家人还是给予了她最大的理解和支持。 

  (稿件文字来源:贵州省文明办 作者:多彩贵州网 赵来睿)

编辑点评

  如果翻看肖琳的行李箱,会发现占据空间最多的就是给孩子们洗的照片和她自己的药品。这个还在与死神赛跑的女子,用她包容的心接纳一切考验,用她博大的胸怀为山里娃撑起多彩的世界。本期“好人365”故事采访结束了,但肖琳又开始了新工作,她的故事还在继续,她的梦还在坚持,她为自己和孩子留下了无尽的精神财富。

(责任编辑:张青玲)

    【本网点评】

    ·肖琳:用爱演绎出“神话”
    ·肖琳: 生命因有爱更优雅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