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示图.jpg
"新乡贤"方敬
24年倾囊帮助260名寒门学子上大学
86岁的方敬老人,是一位热爱桑梓的现代乡贤,淡泊名利、重塑乡风的可敬师长。他退休后,从大上海孤身来到苏北农村,把捐资助学当成下半生追求的事业。他设立景清奖学金,24年间倾尽200余万积蓄帮助家乡260余位寒门学子走进高校。他教书育人,让尊师重教在家乡蔚然成风。2016年11月,方敬荣登“中国好人榜”。

    方敬是生在上海、长在上海、工作在上海的高级知识分子,退休后,毅然返乡义务辅导小学教师、乡间书法爱好者,教豆蔻孩童写字、练书法;他生活简朴,粗茶淡饭,一日两餐自炊自食,却慷慨解囊,资助家乡贫困学子完成学业,把捐资助学当成下半生追求的事业。 

 精神矍铄的方敬老人。图片来源:江苏省文明办

1.受恩师指点感恩于心 捐资助学二十四载不忘初心
 
    方敬幼时即十分好学,学业之余酷爱传统书画。后机缘所致,先后入当代著名书法家黄保钺、沈尹默诸先生门下,研习书法之道。那时尹默老先生在寓中授课,每天课业结束后,就习惯性地对各位学生说:“今日课罢,各自请回,方敬留下。”其他学生离去后,便和少年方敬说:“知你总有疑问,说吧。”方敬好学,由此可见一斑。七十年代初期,尹默老先生受迫害而离世,诸多友人学生因惧时就宜而避,方敬则泰然而出,秉承弟子之道,帮助褚保权先生一起为尹默老先生安排后事。
    1948年,方敬考入上海华东模范中学,因买不起午餐,中午就喝自来水充饥,恰巧被班主任胡景清遇上了。胡老师没多说什么,拉着方敬只说了一句话:“陪我到‘小小天’吃饭,我自己闷得慌。”从此,这一陪吃就吃了高中三年,师爱之根深深扎在了方敬的心底里。走上工作岗位后,就把关爱学生作为从教的第一要务,60多个春秋他一直坚守着这个庄严使命。

课堂上,方敬正给学生们讲课。图片来源:江苏省文明办

    退休后,为了对父母尽守灵之孝,方敬离开了上海,一个人回到江苏省连云港市赣榆区宋庄镇小渔村宁静的老家养老。八十年代初,农村教育事业薄弱,方敬以3万元资成立奖学基金会,这在当时堪称不小数目,后又于1993年在宋庄中学设立了景清奖学金,既表达了对父母、恩师之孝,又体现了为福泽桑梓子弟之悌。

    历经二十四载的风风雨雨,景清奖学金已成为一届又一届宋庄学子见面交谈的温馨话题,至今已有260余名师生获得1000-10000元不等的奖学金。

    江苏省连云港市赣榆区宋庄镇宋庄中学2016-2017学年度第一学期开学典礼暨景清奖学金发放现场。图片来源:江苏省文明办  
    除了奖学基金外,方敬还通过多种形式救助贫困生。乡邻中谁家孩子考上了大学,都会收到他大小不一的“贺礼”,谁家孩子面临因贫失学的困境,总会得到他的援手。当地一贫困家庭的女孩高考体检前偏偏患病,眼看就要无缘高校了。方敬得知后,联系上海一家医院并出资1万多元救治,还主动做好招生方面的工作,使这个女孩圆了大学梦。宋庄镇柳行村尚同学高中时热爱美术专业,却因家贫一度想辍学,身为书法家的方敬既做小尚的思想工作,又给他艺术的启迪,还提供资金支持,终于使小尚完成了高中学业并考入中国美院,如今小尚已留校任教。据不完全统计,方老回乡定居的这些年里,用自己的积蓄及稿酬资助贫困生、帮助学校改善教学条件已超200万元。

    方老一生勤俭,用他自己的话说:“从不吃饱,从不穿暖,从不闲着”。2012年初秋的一天,他带着基金会管理人员到宋庄中学修订基金会章程,学校特意买来水果招待。方敬毫不客气地告诉校方,从哪买的退回哪,只需清水一杯即可。方老的旧冰箱坏了,曾受他资助而完成学业的学子给他送了台崭新的冰箱。方老坚持付钱,那名学生就是不肯收,最终他就以学生的名义把钱送到基金会。方老的抠门,乡亲们起初不解,慢慢地就明白了:方敬不是大款,他无力锦上添花,只是以大爱和悲悯情怀,用有限的资金雪中送炭。

2.教书育人,春风化雨重塑尊师重学乡风

 

    除了自己坚持研习书法,方老多年来还一直坚持为乡村教师、学生、边防警察、妇孺儿童免费开设书法培训班。授业解惑中,他鼓励大家练习书法,要勤奋,要甘于寂寞,要千方百计超越自己,时刻保持谦虚内敛。

    在书法之上的是人品,方老从不愿为后辈之不良而无端庇护。村里有个同辈的兄弟,家中儿子欺辱老人,与父亲争吵后动手打伤了父亲,被派出所临时扣留。其父事后心疼儿子,知道方老与派出所所长交情甚深,便请方老从中说情。方老致电所长:如此不孝,能否多关几日,让其反省?

正在伏案研读的方敬。图片来源:江苏省文明办

    方老初回家乡时,村民卫生意识淡薄,村庄环境较差。在他看来,居住环境代表着人的精气神。无需多言、身体力行,晨光里、夕阳下,一把笤帚一个簸箕,总有一个拉长的影子在默默清扫着乡野小路、街角亭落,遇上卫生习惯不好的,方老一连五六天上门打扫,只教主人家不好意思,最终养成了打扫卫生的好习惯。就这样,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在方老影响下,一个不起眼的小村庄竟被扫成了个远近闻名的文明村。 

    方老助学的义举,受益的不仅仅是那些被资助的人。许多接受采访的人纷纷表示,方教授以其独特的人格魅力,改变了宋庄镇很多渔业村一直盛行的“上学不如上船,读书不如赚钱”的短视观念,激发了四乡八邻重教尚学的热情。方敬老家所在的宋庄镇任庄村数十年培养不出几个大学生,而在1993至2016年方敬捐资助教的24年间,1400余口人的小渔村竟然出了140余位大学生,并有博士2名,硕士4名,尊师重教蔚然成风。 

(稿件文字来源:江苏省文明办、赣榆区文明办,作者:连云港文明网特邀编辑 庄园)

编辑点评

 

    他从大都市回故乡时,心里装着使命,衣襟上沾满文曲星光,一间破敞的农舍成天下最温暖的书斋。他本可安逸富足度日,却俯首甘教总角小儿、乡野农夫习字;粗茶淡饭,省吃俭用,却舍得掏老本钱捐资助学。为了学生,甘为骆驼;与人有益,牛马也做。从两鬓斑白到满头银发,方老24年的清贫、坚守和操劳,沉淀为精神的沃土,让小渔村的希望发芽开花。

(责任编辑:陶恒)

    【本网点评】

    ·方敬:以德育人 不忘初心

    ·方敬:一生淡泊对己 从来慷慨助学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