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jpg
"爱心记者"韩立新
30年持之以恒 在助人路上快乐前行
他是一名记者,不忘初心,以“老黄牛”精神,辛勤耕耘,采写出许多正能量满满的稿件。他助人为乐,持之以恒,帮助“五胞胎”、贫困学生、创业青年等,他的故事,励人心志。他就是潍坊日报首席记者韩立新,2016年11月,韩立新荣登“中国好人榜”。

  韩立新是潍坊日报的一名记者,他常说:“爱的芯片,从儿时起就植入心间;人与人相遇是缘分,守望相帮是本能;看到有人遇到困难,心里总放不下。”自幼受家乡淳朴善良的民风熏陶,他在“帮助别人、快乐自己”的助人路上,一走就是30年。而说起最难忘的,就是2005年的那个“陌生电话”……

1.他的电话就是“救助热线”

 

  2005年12月30日下午,韩立新参加完公益慈善活动正在返回的路上,刚出潍坊高速路口,就接到一个陌生电话。  
  “韩记者吗?我是涝洼村王军(化名),儿媳生多胞胎,正在向潍坊赶,你给联系个医院吧。”“好的,待会告诉你。”谁打的?从哪赶来?叫啥名字?都没有听清。韩立新立即开始联系市人民医院。类似的求助电话韩立新接过很多次,每次他都立即答应,他的电话也被称为“求助热线”。

    2012年,韩立新参加山东省新闻界庆祝中国记者节暨优秀新闻工作者表彰大会。图片来源:山东省文明办

  孕妇顺利入院,进入产房待产……上午九点,一个、二个、三个,生产很顺利。“还有,好像不只一个,继续准备。”医生提醒说。第四个出生,间隔10多分钟,第五胎又出生了。面对五个新生命,老王一家喜中有忧,未来生活的压力让这个农村普通家庭深感不安。韩立新了解到情况后,连夜写下新闻稿,希望能通过这种方式唤起更多爱心,帮助这个五胞胎家庭渡过难关。  
  2006年元旦一早,潍坊日报《鸢都喜降五胞胎》的消息刊播,许多看到新闻报道的市民纷纷赶到医院探望这个家庭,为他们捐款捐物,韩立新也捐助了1000元。老王一家对韩立新有道不尽的感激之情,韩立新却说:“应感谢那些好人,今后有困难,再给我打电话
。” 

韩立新经常跟随“志愿者团队”到山区村落奉献爱心。图片来源:山东省文明办

  十多年过去了,此事平淡忘却了,老王一家人过上幸福生活。在潍坊日报报社成立30周年时,韩立新撰写了短篇报道《你若安好,便是晴天》,更是他内心的真是写照。文章大意说,一个周末他在县城一家培训机构门口,看到当年的老王骑三轮车带着孩子,享受着天伦之乐,这真像是一道风景,让人羡慕。老王没有认出身边经过的韩立新,韩立新更没招呼他们,怕打扰这一家人的宁静生活,只默默为他们祝福。不少年轻记者读了这篇报道后十分感动,问这是真的吗?是真的。韩立新帮助过许多陌生人,劝导家庭和睦、帮助寻医问药、帮助孩子上学、解决经济困难……“有困难,找老韩”的口号也叫得越来越响

韩立新(左三)与慈善义工一起看望困难户家庭。图片来源:山东省文明办 

  受到帮扶的大嫂搬进新房,心存感激,跟“爱心记者”韩立新(左一)在老房子前说话。图片来源:山东省文明办

2.服务大家  他“纯粹是为了这个家园”

 

  2008年,韩立新居住的小区成立业主委员会,这是高新区首个大型新建社区业委会。他凭着为民服务的热心和不辞劳苦的干劲,赢得广大业主的肯定,高票当选为业委会主任。“我一定不负众望,遵纪守法,服务居民,当好大家的勤务员;我力争创新管理办法,让城市小区有乡村浓浓人情味,让城市小区飘溢文明时尚风。”韩立新说。

    小区是城市细胞,小区管理,千头万绪。居民从“单位居住”变成“社会居住”,观念、习惯、行为、期望等发生改变,很多小区业主与物业难沟通。为此,在工作之余,韩立新就沉到社区、居民中做工作,谁家有需求,他就立即帮忙;问寒问暖,宣讲政策。

    “物业、业主一家人,谁也离不开谁,都想把小区管理好。尊重物业,就是尊重自己。”韩立新常说。每当遇到业主投诉,韩立新总是亲自出面解决,增进理解和谅解。这些年来,凭借经验,他解决了社区里的很多难题、怪题,有时他也红脸、发脾气,但是大家都理解,都明白韩立新“纯粹是为了这个家园”。

  这些年,小区物业经理换了三人,老经理道别时都说:“韩主任,你带领业委会成员为小区付出很多,我佩服你,你是好当家人。有了你,物业只需专心服务,不需疲于应付,一切就更和谐了!” 
  管理小区是摸着石头过河,要不断创新。韩立新与业主沟通用上新媒体,“线上”“线下”互动,业主有需求,就立即回应。他把小区QQ群、微信群等挂在手机屏幕、电脑桌面上。对每一个诉求、事情处理过程、结果等都清楚地记入“居民日记”。邻居们都说:“老韩与时俱进,办事果断,是个好人!” 
  做好事,其乐无穷。“只求帮忙,不谈回报;帮助别人,升华自己。”这是韩立新的座右铭。他能“沉下去”,也能“浮上来”。一路走来,他很充实,很坦然,很有动力,他身上满满正能量

  (稿件文字来源:山东省文明办 作者:潍坊日报社 马林峰、王莹、张廷辉)

编辑点评

 

    他是一名记者,用真情写出让人感动的作品,用真心做公益,成为城市文明进程中“有影响的事件”;他是百姓一员,做小区居民的勤务员,邻里冷暖常记于心,用热心爱心做了许多让身边人称颂的好事;他默默奉献,执着前行,收获的是满园芬芳,赢得是笑脸掌声。 

(责任编辑:刘鲲鹏)

    【本网点评】

    ·韩立新:“帮人不难”显美德
    ·韩立新:三十年助人描绘好人范儿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