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正国押题.jpg
“好军人”范正国
挤出薪水助学子 谁有困难他都帮
十多年来,现役军人范正国坚持每年拿出自己近一半的薪水,帮扶驻地、家乡失学儿童,因病致贫的困难家庭和需要关怀的孤独老人等困难群众,累计帮扶100多人,帮扶资金超30万元。2016年11月,范正国荣登“中国好人榜”。

  他收入不高,负担不轻:上有年迈多病的母亲,下有幼小的孩子,妻子没有正式的工作,却每年拿出自己近一半的薪水,资助驻地和家乡的父老乡亲……他就是武警江苏省盐城市支队警官范正国。

1.寒门学子:“已经帮我10年了!”

 

  “叔叔好!我是旭雅。感谢您十年来对我的帮助,没有您的帮助,就不会有我的今天……”2013年9月的一天,范正国收到一封来自驻地大丰市高级中学的信。寄信的人叫徐旭雅,是一名刚考上高中的新生。徐旭雅还将自己军训时的一张照片夹在信笺里。正当战友们要调侃范正国时,范正国打住了他们,把真实的情况告诉了大家:“这是我帮扶的第一个孩子。那是2004年9月初,我代表中队到驻地小学慰问。刚走进校门,看到一个小女孩拎着书包往外走,那情形现在回想起来真是‘三步一回头,五米一徘徊’。泪眼婆娑,依依不舍。我迅速上前,问明情况。原来,小女孩名叫徐旭雅,刚上一年级。家里十分贫困。奶奶患有癌症,爸妈身体也不好,也没有工作,根本供不起孩子读书。了解到情况后,我立即和学校沟通,表示愿意承担徐旭雅在校期间的所有费用。后来我又和徐旭雅父母取得联系,说服他们让孩子上学,学费由我来承担,直到孩子走上社会。”

范正国(左一)为贫困学子送温暖(图片来源:江苏省宿迁市文明办)

  徐旭雅重回课堂后,学习非常刻苦,成绩也很不错,六年后,顺利地进入初中,今年初三毕业后又以优异的成绩考入重点中学。而在这前后9年间,范正国几乎承担了徐旭雅在校的所有费用。
  “现在我正帮助徐旭雅读高中,将来考上大学,我会继续资助,直到她走向社会。”范正国表示。
  在范正国帮扶的众多对象中,“寒门学子”最多。范正国的日记中,不仅记录着帮扶人姓名、地址,还详细记录着他们的家庭情况:宿城区中扬镇毛集村邱浩,2012年考入湖北孝感工程学院,父亲下肢瘫痪重度残疾,每年资助5000元至念完大学;泗阳县新袁镇杨澜兄妹4人读大学和小学,父母常年患病,没有收入,开学至今每人每年资助5000元;还有三名小学生每年资助1000元……仅资助的学生累计多达62人。
  “看到孩子们因我的帮助走出困境,我感到万分心慰!”范正国在日记中袒露心灵。

2.五保老人:“小范又来喽!”

 

  在江苏省宿迁市宿城区中扬镇敬老院,老人们经常提起的一位叫“小范”的年轻军官。这个“小范”就是范正国。

  2016年10月1日,“小范”又来了,为34位五保老人每人送来一件羽绒服和2万元慰问金;

  2014年8月7日,“小范”回来了,送来水果和2万元慰问金;

  2013年12月5日,“小范”回来了,送来35箱苹果和1万元现金;

  2012年7月13日,“小范”回来了,送来35箱牛奶和5000元扶助金……

范正国(左一)在敬老院为老人整理衣服(图片来源:江苏省宿迁市文明办) 

  在敬老院的公开栏里,粘贴着每次范正国来慰问的照片,该院负责人陈中华介绍说:“范警官每年都来看望老人,不仅送钱送物、还帮老人洗头理发。快十年了,从没间断。我们敬老院现在生活着35位老人,每次小范来慰问,大家就像过年一样开心!”
  多年来,范正国每次回老家,不论时间多么紧,除了看望老母亲,一定还要做一件“大事”——看望敬老院的老人们
  “我每年都是利用探亲假来看望敬老院老人的,帮他们洗洗头、理理发、扫扫地、聊聊天,看到老人脸上灿烂的笑容,心中无比的欣慰。”范正国表示,慰问老人自己一直会坚持下去。

3.知情战友:“谁有困难他都帮”

 

  2006年夏天,范正国到农场二中队担任中队长。范正国不仅要带领官兵完成执勤训练任务,还要带领官兵开垦荒地种菜、养猪,以改善官兵生活。考虑到天气闷热,晚上蚊虫多,范正国个人出资5000元为中队安装了2台空调,让中队官兵休息好。原二中队的殷勇说:“范队长平时省吃检用,对自己很苛刻,战友也吧、驻地老乡也罢,只要他知道,谁家有难,他一定会帮!”
  2008年11月,得知母校杭州指挥学院学员队原管理员汪小兵患白血病住院治疗的消息时,范正国十分焦急。一时间,警校生活训练的场景一直呈现在他的面前。很快,本不宽裕范正国先后两次寄出5000元,而当时他的孩子刚出生,各方面开销很大。
  范正国为人低调,一直悄无声息地帮助别人。如果不是2013年八一建军节前夕中扬镇领导到范正国所在的部队慰问,连部队领导也“蒙在鼓里”。

资料图片:幸福的范正国一家三口

  4年前,范正国和部队驻地一位姑娘喜结连理。“很快,爱人发现我的津贴费收支不平衡,我只好把日记本拿给爱人看。”范正国欣慰地说,没想到爱人非常理解我,非常支持我。“这么多年他帮助了那么多的人,他是一个真正好人,也说明我的选择是正确的。”这位美丽的军嫂快乐地说。
  如今,范正国已经是一个4岁孩子的爸爸了,肩上的担子也更重了。但范正国说,我要和爱人一起继续帮扶需要帮扶的人。(稿件来源:江苏省宿迁市宿城区文明办 作者: 徐明泽)

编辑点评

 

  从军十年,善行不止。他是一位出色的军人,不但以保家卫国为天职,而且以扶老携幼为己任。虽然离乡在外当兵,却时刻记挂着家乡父老。他用平凡的善举,帮助贫病幼弱者,在驻地和家乡之间洒下了“一路阳光”。范正国朴实的话语、博大的情怀正是当代军人核心价值观的体现。

(责任编辑:李雪芹)

    【本网点评】

    ·范正国:助人情怀温暖如春风 

    ·范正国:把助人当作习惯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