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jpg
"公益使者"曾微
85后姑娘遭遇车祸后的逆转人生
2010年3月,她不幸遭遇车祸,被鉴定为四级肢体残疾。从那之后,她长期遭受着重度脑震荡后遗症的折磨。但她自主创业,创办了年产值达200多万元的镶嵌玻璃厂;投资办学,创办的诚兴学校解决了附近孩子们的上学问题;扶贫帮困,多年来帮助了近百人。她叫曾微,85后大学毕业生,现任贵阳市花溪区久安乡诚兴学校校长,2016年11月,曾微荣登“中国好人榜”。

  二十多岁,本是一个姑娘最好的年华。但是,一场车祸改变了贵州85后姑娘曾微的人生,让她成为了残疾人……

曾微的生活照。图片来源:贵州省文明办

1.“死不了,就要好好地活着”

 

  曾微本是贵阳医学院的一名大学生。2009年她毕业后,看到家乡缺医少药的情况,便回到家乡贵阳花溪区久安乡吴山村开办了一所诊所。她说,为乡亲们服务,同样能让自己的青春焕发光芒。 

  2010年3月,一场无情的车祸降临在曾微身上。经过及时抢救,她脱离了生命危险,但是却被医院鉴定为四级肢体残疾。从那之后,头痛、肢体麻木等重度脑震荡的后遗症天天折磨着她。曾薇曾一度绝望,可并没有被生活击倒,她说:“死不了,就要好好地活着,活出精彩、活出价值,我要让自己家人、父老乡亲,感受到我存在的意义。” 

  “残疾人是弱势群体,只有给他们提供工作的机会,才能改善他们的生活。”抱着这个信念,曾微开始了创业之路。她在自己的家乡创办了镶嵌玻璃厂,招聘了大量残疾人前来工作。小刘是镶嵌玻璃厂的一名聋哑员工,刚来玻璃厂时,性格孤僻,不爱与人交流。曾微就多次和他交流,在生活和工作上多关心他。这让小刘的性格开朗了许多,他的工作技能也迅速提高。小刘肯学又聪明,后来厂里把一些复杂的图案交给他,他都能保质保量完成。如今,小刘的月收入在4000元以上,他表示:“我没什么技能,如果曾姐不收留我在这上班,我不知道自己会变成什么样的人。” 

  目前,曾微的镶嵌玻璃厂已有残疾员工十多名,年产值达200多万元。长期以来,她和镶嵌玻璃厂员工们同吃、同劳动,结下了深厚的友情。附近的村民们都说,曾微办的工厂是“残疾人之家”。

曾微在给乡亲们检查身体。图片来源:贵州省文明办

2.她用工厂赚的钱补贴学校

 

  2010年,花溪区久安乡吴山村的村办学校由于资金困难面临停办,这里离最近的乡镇有7公里远,意味着村里及周边的孩子们大多将无学可上。怀着对教育事业的挚爱和对孩子们的关心,曾微主动请缨出资承办诚兴学校。 

  为了让住得远的老师安心教学,曾微自己出钱改善办公和教学条件,给老师们安排寝室。学校每年的资金缺口都在三五万元左右,曾微就用工厂赚的钱补贴学校。诚兴学校的老师们都说:“曾微为了办好学校到处找钱,我们如果再不把学生教好怎么对得起她?我们辛苦点又算什么呢?” 

  村里留守儿童教育问题比较突出,曾微和老师们一直都在不断探索着教育方法,针对留守学生进行分类指导。小罗是一名留守学生,她说:“谢谢曾姐姐让我有学上,我现在长大了,准备读职业学校尽早就业,给家里减轻负担。”看着小罗脸上泛起的笑容,曾微感到由衷的欣慰。多年来,诚兴学校的升学率连续保持在90%以上,已累计为110名学生减免了学杂费45000余元。

  

曾微(前排右三)和诚兴学校的学生们一起合影。图片来源:贵州省文明办 

  曾微也是社会公益活动的爱好者,她希望能够用自己的爱心感染学生,让他们懂得感恩社会、回馈社会。为此,她动员学生们组建了多个关爱贫困老人志愿服务小组,由老师带队,定期为村里的贫困老人打扫卫生、做农活。平时,她还让学生们送去油、米、生活用品等。在这场爱心接力中,曾微个人出资3万余元,参与人员达350人次,共有近百人受助。 

  曾微用这样的方式一边帮助村里的困难老人,一边培养学生们的同情心、爱心和上进心。而除了办诚兴学校、玻璃厂,曾微还把自己的业余生活安排得满满当当。多年的中西医学习实践让曾微在健康养生方面颇有见解。近年来,她主讲了50多场健康公益讲座,与近2500人分享了她的经验之谈。而与这些相比,她最大的梦想还是与家乡的孩子们有关。在她身边,爱心正在由点成线、集线成面、无限蔓延。 

  (稿件文字来源:贵州省文明办)

编辑点评

 

    凭着一颗质朴、善良的心,曾微力行慈善,不断播撒爱的种子,演绎着一曲爱心之歌。只有帮助他人,才能快乐自己,我们要像曾微一样,把爱心传递给身边所有需要帮助的人。 

  (责任编辑:杨志)

    【本网点评】

    ·曾微:力行慈善让乡村建设更美
    ·身残志坚的公益更具教育意义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