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jpg
"爱心妈妈"曾婧
爱心帮扶一对一 帮39个贫困孩子圆读书梦
曾婧是湖南省永州市质监局的一名普通职工。她加入义工组织,成为了一名义工志愿者;她发起“爱心帮扶一对一”助学活动,两年来募集捐助资金200余万元,帮助39名贫困学子实现了读书的梦想,被孩子们亲切地称为“爱心妈妈”。2016年10月,曾婧荣登“中国好人榜”

  曾婧是湖南省永州市质监局的一名普通职工。她出生于一个边远农村,淳朴的民风和父母谆谆的教导,给了她良好的成长环境。有一次,父母对曾婧说:“学雷锋就是做好事、关爱他人、助人为乐,你长大后一定要成为像雷锋一样的人。”曾婧将这句话牢牢记在了心里,并在以后的生活中将之化为了自己的信念。

1.一颗善心做义工

 

  曾婧小时候,就是一个非常善良的孩子。曾婧家的邻居大伯娘是个盲人,丈夫早年去世,女儿也出嫁了,身边没有了一个亲人。小曾婧看在眼里,心想:“在学校时,老师常教育我们要学雷锋、做好事,这不就是我学雷锋、做好事的时候吗?”于是,她决定要帮助邻居大伯娘。每天放学回家,小曾婧都要到大伯娘家里陪她说话,帮她扫地、洗衣服、挑水、烧火做饭。大伯娘没菜吃,曾婧就从自家的菜地里摘菜给大伯娘;没油、没盐了,就从自家的油缸盐罐里挖油、盐送给她。正是这段经历,让善良的种子在她的心中生根发芽,并在以后开枝散叶。 

  曾婧长大以后,仍然不改本色,时时刻刻想着从事公益事业。2011年5月,曾婧加入了义工组织,终于如愿以偿地成为了一名志愿者。多年以来,她积极参加各项社会公益活动,如服务敬老院老人、帮助空巢老人、关爱残障和留守儿童等等,用亲身行动努力践行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 

  曾婧做义工勤于思考、点子多、效果好。比如,她总结了接触自闭症孤儿和残障儿童的技巧,使福利院每一个被她帮助过的孩子都露出了难得的笑容。孩子们见到曾婧就会像看见亲妈妈一样,围着她转、要她抱。她还认真研了究敬老院老年人的心理需求,和老年人谈论他们喜欢的话题,还给肢体不方便的老人梳头理发、修剪指甲,让一个个老人露出开心的笑容。

曾婧(右一)看望福利院儿童时,孩子亲吻“爱心妈妈”。图片来源:永州文明网 

  曾经有一名7岁女孩小妍,身患白血病、病情危急。听到消息后,曾婧第一时间赶到学校为小妍捐款。湖南省永州市新康复中心有80多个残障儿童,由于教具缺乏,孩子们寂寞无助。曾婧得知情况后,立即想办法买了2000多元的玩具送去。 

  还有一个叫于长城的人,一家四口外加岳父母共六人一起生活,家庭极度困难。曾婧无意中得知此事,问知情况后,立马掏了1000元钱给于长城送了过去。这些年来,曾婧花在看望孤寡老人、救助贫病儿童以及资助弱势群体上的钱多达5万多元。

2.百般努力助学子

 

  2014年9月,曾婧发起“爱心帮扶一对一”助学活动,号召全社会加入资助贫困学生的行列。她说:“再穷也不能穷孩子,决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爱心帮扶一对一”助学活动采用透明的操作模式,爱心款通过银行账号由爱心人士分期转给被资助学生。2年多来,累计捐助资金200余万元,全程为39个贫困学生提供了上学的费用资助。 

  新田县的小丹三姐妹,最大的姐姐才七岁。她们的父亲去世了,母亲患有精神疾病,全家人每月只能靠100多元的低保维持生活,家庭陷入困境。曾婧知道情况后,几经周折,先后找了5个爱心人士帮助小丹三姐妹。如今,小丹家每月有了1000元的生活费,一家人温暖而幸福地生活在一起。不仅如此,爱心人士们还承诺全程担负起三姐妹以后上学的全部费用。

曾婧看望处于困境中的小丹三姐妹。 图片来源:永州文明网

  小叶是个孤儿,她自幼丧父,性格孤僻、沉默寡言。曾婧知道情况后,经常和小叶聊天,以开朗的性格教育她,用温暖的心灵抚慰她,把小叶当自己的亲生孩子一样看待。2015年暑假,她将小叶和另一名贫困孩子小岚安排到自己家里居住,专门请人为她俩补习功课,每天做饭为她俩补充营养。在曾婧的关心下,两个孩子不仅都长高、长胖了,而且性格也逐渐开朗起来,学习成绩大幅提升。2016年,这两个孩子都考上了永州四中,开始了新的学习阶段。

曾婧把小叶、小岚接到自己家中学习、生活。图片来源:永州文明网

  2016年冬天,全国范围的大寒潮即将降临。曾婧担心部分贫困家庭的孩子会被冻病,就立马筹集了一批棉被备用,没想到这些棉被后来派上了大用场。小敏出生于永州市零陵区邮亭墟镇六甲河村,她的父母都去世了,爷爷又患了肺癌。在寒潮中,她和爷爷双双生病了。曾婧得知后,立即把棉被送到了9岁的小敏手中,并当场签定了捐资小敏从小学直到大学的“爱心帮扶一对一”助学协议。2016年2月2日,春节前夕,湖南省永州市东安县水岭乡吊牛坪村的七个贫困女孩生病了,曾婧急忙前去看望,并给这些孩子送去了棉被。曾婧的爱心棉被,前前后后帮助了17个孩子抵御寒潮,度过了寒冷的冬天。

 

2016年寒潮来临时,曾婧冒着严寒给孩子们送棉被。图片来源:永州文明网

  曾婧的爱真诚而无私,她为了帮助贫困孩子能健康成长、圆读书梦想,不知疲倦地日夜操劳着。她把爱和温暖带给了孩子们,让每个人都深受感动。如今,孩子们都亲切地称呼她“爱心妈妈”。 

  (稿件文字来源:湖南省文明办 作者:永州市文明办、永州文明网 肖意  永州日报 谢伟)

编辑点评

 

  帮助别人,就会快乐自己;送人玫瑰,手中定留余香。曾婧,一个普通的职工,她用实际行动践行着“雷锋精神”,一路播撒爱和温暖,用公益事业书写了自己的不凡人生。

(责任编辑:杨志)

    【本网点评】

    ·曾婧:用善良诠释温情岁月
    ·曾婧:善良让世界充满温情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