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才华2.jpg
"剪纸大师"谢才华
自建艺术馆无偿捐国家 一把剪刀剪出一身正气
年过七旬的浙江省宁波市象山县退休干部谢才华,才华横溢,创作出2万余幅作品、曾两度创下“上海大世界吉尼斯之最”、获得“联合国科教文卫专家委员”和“浙江省民间艺术家”等荣誉……几十年来,他无私奉献,不仅将退休收入全部贡献给剪纸馆,还将一生积蓄和所有艺术财产捐给了国家。他常说:“人生在世短短几十年,多为群众做一些事情,多为社会做一点贡献,这样的人生才有价值。”2016年9月,谢才华荣登“中国好人榜”。

  一把剪刀,一张纸,不用几分钟,他就能剪出惟妙惟肖的图案。几十年来,他先后完成2万余幅剪纸作品、曾两度创造“上海大世界吉尼斯纪录”、获得“联合国科教文卫专家委员”和“浙江省民间艺术家”等荣誉……他就是谢才华,一名真正的“剪纸大师”。

谢才华剪裁作品。图片来源:宁波市文明办

1.一把剪刀剪出一座艺术馆

 

  他手持剪刀,在“方寸”之间挥洒自如。不一会儿,四只栩栩如生的兔子呈现在大家眼前,某剪纸艺术馆里顿时掌声雷动。“剪纸剪了一辈子,它就是我的生命!”谢才华动情地说。退休前,谢才华一直利用业余时间从事剪纸艺术创作;退休后,谢才华更是把全部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了剪纸艺术创作中去。几十年来,他已创作出了2万余幅剪纸作品,这些剪纸作品曾两次创下“上海大世界吉尼斯之最”,多次获得过国内外各类比赛的大奖。“人再长寿也只是暂时的,但对社会所作的贡献会长存于世。”谢才华说。

  有一天,谢才华和女儿一起在公园散步,他忽然严肃地对女儿说:“我想造一个剪纸艺术馆,将我毕生创作的艺术精品展示给大家。因此,我想把我住的那套房子卖掉,把钱捐献出来做为启动资金,希望能得到你的理解和支持。”女儿说:“这是件好事呀,我支持你。”之后不久,谢才华就卖掉了自己住了大半辈子的住房,然而卖房子所得离建立一座剪纸艺术馆还差得远。 

谢才华剪纸馆远景。 图片来源:宁波市文明办

  这件事传开后,很多人都非常感动,纷纷慷慨解囊给予谢才华帮助。2008年,在当地政府和一些企业的支持下,一座占地5000余平方米的中式建筑在浙江省宁波市东陈乡樟岙村五狮山麓拔地而起。这座艺术馆凝结了谢才华大量的心血,从最初的设计到后来的施工、验收,都是他亲历亲为。剪纸艺术馆落成后,谢才华将艺术馆和所有馆藏作品权属都捐献给了国家,没有给儿子和女儿留下任何财产。如今,剪纸艺术馆收藏了谢才华创作的剪纸作品1.2万余幅,并定期开设剪纸、农民画培训班,已为6300多名学生提供了剪纸培训。此外,这里还经常接待前来参观考察的外国代表团,传播中国的剪纸艺术。谢才华说:“剪纸就是我的另一个生命,但我的天赋不属于自己,而是属于整个社会,我要为后世留下些精神遗产。”

2.以“剪”养“德”扬正气

 

  随着谢才华的名气渐渐变大,来请他去讲课的人越来越多。他为自己定下三条规矩:“讲课不派车来接、不收讲课费、不吃专门宴请的饭。”如果对方承诺做到这三条,他都会去,否则就不去讲课。2012年的一天,浙江省宁波市宁海县文体局邀请他去讲课,谢才华穿着朴素的衣服,提着塑料袋就去了。然而,他却被保安拦在了大门口。因为保安怎么也无法相信,眼前这个看上去“土里土气”的老人就是鼎鼎大名的艺术大师“谢才华”。 

  在平时,谢才华但凡外出讲课,无论是在省内还是省外,他都自己掏车费,一个人来回。甚至受邀到英国、美国等地讲课,他也都是义务为之,从不收费。当他把退休金全部无偿投入到剪纸艺术馆中的时候、当他把每一笔荣誉奖金一分不剩地捐出去的时候、当他退休后被原单位“返聘”四年不要一分钱工资的时候,所有人都生出了源自心底的崇敬。

  在艺术创作的过程中,谢才华还主动将剪纸艺术与党中央的最新精神结合在一起。党中央提出“八荣八耻”后,谢才华立即拿起剪刀,在不足半个月的时间里,就精心创作了以“八荣八耻”为主题的8幅剪纸作品。党中央提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后,谢才华立即动手,采用窗帘剪纸风格,以两个字为一幅,用12幅画联形式,图文并茂地展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字基本内容。此外,谢才华还主动对别人进行剪纸廉政教育,并将“廉政文化”打造成了剪纸艺术馆的品牌。他在剪出一大批传神作品的同时,也剪出了自己的一身正气。

谢才华的剪纸作品。图片来源:宁波市文明办

3.“道德讲堂”讲道德

 

  在退休以前,谢才华总是用休息时间义务为当地学校上剪纸课,将道德教育巧妙地融合在剪纸艺术中。如今72岁高龄的他,仍旧为7个学校的500余名学生定期授课。尤其是剪纸艺术馆落成后,他又在馆内开课,为游客讲解廉政文化与剪纸技艺。这些行动逐渐演化成了他的一个独特品牌---“道德讲堂”。在剪纸艺术馆,哪怕只有一个游客提出要求,他都会欣然授课。在“道德讲堂”授课时,他表情一丝不苟,手中的“教案”就是一张张带着故事的剪纸。

 

谢才华和他的剪纸作品。图片来源:宁波市文明办 

  谢才华的“道德讲堂”并没有局限在剪纸艺术馆之内,他还把“讲堂”搬到了村子里。平时村民们有什么困难,第一个想到的肯定是他;村里要做什么事,村干部也都会先找他商量。他的身上仿佛有一个磁场,很多人被他吸引过来,把他围在当中,都想听一听他讲的“道理”。 如今,只要去剪纸艺术馆,就能看到谢才华这个义务“守馆员”。无论是刮风还是下雨,他都会坐每天第一班车来“上班”,坐最后一班车“下班”。他常说:“我是党培养起来的干部,我的一切都是党给的,我要把一切都投入到党的事业中去。”

  (稿件文字来源:浙江省文明办、宁波市文明办)

编辑点评

 

  “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在艺术上,谢才华勤奋刻苦、好学上进、精益求精、勇攀高峰;在生活中,谢才华淡泊名利、不计得失、高风亮节、无私奉献。他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党性,在他身上我们看到了什么是“不忘初心”。 

(责任编辑:杨志)

    【本网点评】

    ·学习谢才华 做正能量艺术的传递者

    ·谢才华:坚持无私奉献的价值追求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