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jpg
"好夫妻"石云根/张冬梅
热心夫妻坚持无偿献血 双双捐髓救人
石云根、张冬梅夫妇是江苏省泰州市海陵区九龙镇的一对平凡夫妻。2014年,妻子张冬梅捐献造血干细胞,拯救了一名天津年轻人的生命。2016年,丈夫石云根也捐献了造血干细胞,拯救了一名韩国患者的生命。石云根、张冬梅夫妻二人均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的案例,在国内并不多见,在国际上也属罕见。2016年10月,石云根、张冬梅夫妇荣登“中国好人榜”。

  有这样一对夫妻,他们双双成为了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者,为别人带去生的希望;他们双双成为各自岗位上的敬业标兵,赢得了身边人的一致好评。他们,就是石云根、张冬梅夫妇。

石云根。 图片来源:江苏省泰州市文明办

 

张冬梅。 图片来源:江苏省泰州市文明办

1.大爱夫妻 双双成为捐髓志愿者

 

  石云根是江苏省泰州市的一名普通公交司机,他平时就热心公益事业,长期坚持无偿献血。从2005年以来,他先后已献血13次,累积献血量超过4000cc。石云根的妻子张冬梅是泰州一家公司的保安,每当石云根献血的时候,她就陪在丈夫的身边。在石云根的影响下,她也渐渐萌生了献血的想法。 

  2012年10月,经过权衡和思考,张冬梅主动填写了捐献造血干细胞志愿书,并在一辆献血车上完成了血样的采集,从此加入了捐髓志愿者行列。2013年12月,张冬梅接到泰州市红十字会的电话,她的造血干细胞HLA分型资料配对成功,可用于治疗天津一名患再生性障碍贫血的青年。 

  放下电话后,张冬梅的家人有一些担忧。尤其是她年迈的母亲,因为担心张冬梅的身体而患得患失。这时,石云根主动坐到了妻子身边,与她一起了解造血干细胞捐献的知识。同时,石云根还在网上查找各种捐献成功的案例,同张冬梅的母亲谈心交流,最终打消了老人家的顾虑。 

  临去南京的头一天,妻子既紧张又兴奋,一整夜没睡,石云根则在身旁陪她聊天拉家常。到了南京,在妻子连续打“动员剂”这三天,石云根更是一刻不离妻子,陪在妻子身边悉心照顾,最终张冬梅配合医生成功采集了造血干细胞。 

  看到自己的善行拯救了别人,张冬梅十分高兴。 

  妻子的造血干细胞成功拯救了一名28岁的天津再生障碍性贫血患者,这让石云根感触很大。“我陪妻子捐献干细胞,发现这对身体没啥影响,最关键的是这挽救了一个年轻的生命,是件大好事情,比无偿献血的意义还要大,我也要报名捐献。”石云根感慨道。2014年8月,石云根去献血时也报名成为捐献造血干细胞志愿者。

 

石云根陪妻子张冬梅在南京进行造血干细胞捐献。 图片来源:江苏省泰州市文明办

2.跨国捐髓 288ml的“生命之血”

 

  石云根在成为造血干细跑捐献志愿者后不到两年,就与一名患者配型成功,这名患者是位韩国人。没有任何犹豫,石云根当即决定向这名韩国患者捐献自己的造血干细胞。 

  在捐献前,石云根说,他之前看到报道,说一名韩国人捐造血干细胞给了一名中国人,现在他向韩国人捐献造血干细胞,是完成国与国之间友谊的传递,因此他要克服一切困难使捐献成功。 

  2016年5月31日中午,在南京一家医院的病床上,经过近5个小时的采集,石云根献出了288ml的造血干细胞液。这288ml的“生命之血”,随后被送至韩国,挽救了那名韩国患者的生命。   

  据中华骨髓库江苏分库负责人介绍,没有血缘关系的两个人,配型成功的概率只有几万分之一至几十万分之一。虽然曾经也有很多夫妻共同报名成为志愿捐献者,但夫妻均配型成功并向他人捐献造血干细胞的案例,在国内实属罕见。石云根说:“帮助别人就是帮助自己,我们夫妻二人,最初的动机就是为了奉献爱心。我们的力量虽然很小,但是每多帮助一个人,社会就会多一点爱,我们也就心满意足了。”

石云根捐献造血干细胞后躺在病床上。 图片来源:江苏省泰州市文明办

3.敬业“明星” 夫妻都是爱岗模范

 

  石云根与张冬梅夫妇平时十分低调,从未对任何人说起过自己捐献造血干细胞的事情。然而在平时的工作中,这对夫妻都是敬业的“明星”,深受领导和同事的好评。 

  张冬梅作为一名保安,长期被公司派驻在银行从事安保工作。有一次,她发现一名客户一边打着电话一边径直走向ATM机,神色凝重。有着职业敏感的她按照工作规范的要求,主动上前询问,并及时向大堂经理报告情况。经过证实,这名客户遭遇了电话诈骗。由于处理及时,客户的40万元保住了。多年以来,张冬梅先后向公安机关提供相关线索38条,协助破获重大案件2起,帮助公安机关抓获犯罪嫌疑人6名,成功防范了多起诈骗案件的发生。2016年,她被评为全国第四届优秀保安员。

张冬梅被评为全国第四届优秀保安员。 图片来源:江苏省泰州市文明办

  石云根也一直是公交公司的爱岗标兵,在石云根所在车队的60多辆车里,石云根的车辆安全和服务都做得十分到位。他的同事说:“石云根的车上永远都是干干净净的,即便是仪表台,他都打扫得一尘不染。多年以来,从未接到过关于他的任何投诉。”家住江苏省泰州市盛唐花苑的王丽娟,经常乘坐石云根开的27路公交车。她说:“石云根是个亲和、有爱心的人,每次遇到小孩、老人要上下车,他都会把车子停稳了才开关门。”

   (稿件文字来源:江苏省文明办、泰州市海陵区文明办,作者:泰州日报社记者张庆龙、泰州市海陵区九龙镇宣传科科长袁恺宁 )

编辑点评

 

  石云根、张冬梅都是平凡的普通人,而就是这对普通的夫妻,做出了不平凡的事情。双双成为捐髓志愿者,他们用大爱给了别人生的希望;双双成为爱岗敬业模范,他们用兢兢业业赢得了人们的好评。他们的勇气、热忱和大爱,值得所有人学习。 

(责任编辑:杨志)

    【本网点评】

    ·石云根、张冬梅夫妇:深入骨髓的爱 编织生命的精彩

    ·石云根、张冬梅:活出人生的精粹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