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jpg
"乞丐干部"邓昌朝
“拾荒募捐”铺就的10万公里助学路
在福建省福鼎市贯岭镇,有一位被大家称为“乞丐干部”的好人邓昌朝。他本着对山区孩子博大的爱,奔走在助学道路上,一走就是二十多年。为了助学,他节衣缩食、省吃俭用,甚至去收废品。如今,共有1236名贫困学生在他的帮助下踏入了校门。2016年10月,邓昌朝荣登“中国好人榜”。

  10万公里路程,丈量出的是爱心的距离。 

  22年的坚持,折射出的是大爱的情怀。 

  432万元,凝聚着聚沙成塔的艰辛。 

  邓昌朝,心中记挂的始终是贫困学子的微笑。

邓昌朝(左一)给贫困学生送慰问金。 图片来源:福建省文明办 

1.“乞丐干部”10万公里助学路 

 

  为了助学,他被人们称为“乞丐干部”;为了助学,他常常一个单位跑十多趟,有时一等就是大半天;为了助学,他忍着病痛的折磨,经常翻山越岭几十公里,就是为把学费及时送到山区孩子的手中。20多年来,邓昌朝几乎每天都奔走在劝募、送钱的路上,为节约资金,他出门不敢坐出租车、三轮车,吃饭更不敢下饭馆。他徒步行走的路程达10多万公里,他常说:“每天能帮助别人就是快乐自己。” 

邓昌朝为学生和社区居民讲授传统文化知识。图片来源:福建省文明办 

  有一名叫杨敏枝的学生,父亲在工地劳作中腰椎骨折,瘫痪在床。邓昌朝知道这个情况后,不仅资助她完成了大学学业,还筹钱为她父亲治病。杨敏枝在一篇文章中写道:“在陌生的城市里,是您给了我温暖。”还有一名叫周丽的学生,在寄给邓昌朝的信中说:“我与您素不相识,您却资助了我三年,我唯有努力学习回报您。” 

  有一个叫陈丽娟的人,独自一人带着幼女生活。然而天有不测风云,她患上了白血病。在贫困和疾病的折磨下,深知自己时日无多的陈丽娟找到了邓昌朝,求邓昌朝一定要照顾好她3岁的女儿,让她能像正常的孩子一样上学、成长。邓昌朝答应了陈丽娟的请求,在陈丽娟去世后,东奔西走,几次三番辗转于不同部门寻求帮助,最终顺利地为她的女儿办理了孤儿证,联系到了幼儿园,争取到了生活补助。这时,邓昌朝心头的大石才算落了地。

2.1236名学子人生“逆转” 让爱心传递

 

  从1994年至今,受邓昌朝捐助的贫困学子有1236人。这些曾经因贫穷陷入困境中的学生,因邓昌朝的援助逆转了困境。如今这些人中,有的正走在求学路上,对未来憧憬无限;有的已完成学业,满怀在社会中大展身手的希望。他们身上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都希望将邓昌朝曾经带来的温暖蔓延开来。

邓昌朝(右一)为贫困学生送关爱。 图片来源:福建省文明办

  李思军是福州大学的研究生,他因父母残障,家境十分贫困。李思军与姐姐从小学开始便是邓昌朝的捐助对象,如今,姐姐已毕业工作,李思军即将毕业。在大学期间,李思军经常参加各类公益活动,积极加入各种公益组织,这让邓昌朝深感欣慰。李思军在给邓昌朝的一封信中写到:“我是一个懂得感恩的人,小学以来便深受您的关爱,心中时刻提醒自己要为社会贡献一份力量……” 

  苏丽红也是受助学生中的一员,她高中毕业时,父亲在工地劳动时腿摔断了,迫于生计,面临辍学危险。邓昌朝知道这个情况后,从大一开始就资助她上学,还在寒暑假时帮助她介绍家教、到公司打工,让她增加收入贴补家用。毕业后,苏丽红在一家企业上班,现在不仅自己每年掏出3000元资助困难学生,还发动家中的兄弟姐妹一起献爱心。 

  时至今日,邓昌朝昔日受助的学生中有越来越多的人加入了爱心队伍,爱心的温暖正在蔓延。邓昌朝说:“物质上的资助不是最重要的,让他们学会感恩他人、回报社会才是重点。” 

3.一本“账”432万元  寸心汇大爱 

 

邓昌朝在福鼎市政府收集废品。 图片来源:福建省文明办

  20多年来,邓昌朝建了一本“账”,详细记着参与捐助的“善人”们,这些“善人”的人数超过4000人,总捐款额达432万元。在账面上,最多的一笔捐款是5万元,其余的多数是几十、几百、上千的捐款。这些捐款大都来自普通人,如聚沙成塔一般,把寸心汇集成大爱。 

  回想起刚开始助学时,邓昌朝说,那时“钱”是最大的难关。为了积累资金,邓昌朝经常带着贫困家庭、贫困学子的资料到各个单位、企业上门“推销”,经常奔波在各个社区展开募捐。他坦言:“这些助学金一分一毫都来之不易,参与捐款的人很多,有些人甚至坚持了近20年。”

邓昌朝为助学去收集废品。 图片来源:福建省文明办 

  为让这份公益事业获得更多的助力,邓昌朝还在福鼎市贯岭镇设立了爱心环保站,将各处收集送来的废纸、废铁、塑料瓶等分类整理,让废品站过磅回收。多年来,贯岭镇“爱心环保站”累计处理、回收了约13万个废瓶、12000多公斤废纸,所获收入全部用于助学,先后帮扶了100多名贫困学生。

  (稿件文字来源:福建省文明办)

编辑点评

 

  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并不难,难的是长期坚持下去。邓昌朝坚持捐资助学二十多年,以爱心帮助了无数贫困的孩子,温暖着无数需要温暖的心灵,也影响和感动着身边的无数人。 

(责任编辑:杨志)

    【本网点评】

    ·邓昌朝:贫困学子的圆梦人
    ·邓昌朝:为贫困学子插上“梦的翅膀”
    ·邓昌朝:用大爱铸就最“富有”人生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