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春雨3.jpg
"蓝天老仔"曹春雨
自筹资金成立紧急救援队 义务打捞遗体
安徽阜阳知名“老板”曹春雨不仅是一名老板,也是一名公益人士。2010年,他自筹资金,成立了“阜阳蓝天救援队”。多年来,依托这个公益组织,他坚持公益,先后投入资金100余万元。他发明了“井下救援提升器”,无偿送给别人使用;他自学技能,打造出远近闻名的水上救援队伍。多年来,他带领志愿者义务打捞尸体,参与多项无偿救援任务。2016年10月,曹春雨荣登“中国好人榜”。

  曹春雨网名“蓝天老仔”。他修过摩托车、卖过龙虾,经过几十年的辛苦打拼,成为了安徽省阜阳市知名的“老板”。但是,他并没有止步于经济上的成就。一场地震过后,他走上了公益路……

 

奔跑在公益路上的曹春雨(左)。图片来源:人民网 

1.玉树之行 使他走上公益路

 

  如果不是这场地震,“老仔”可能还是那个大老板曹春雨。 

  2010年4月14日,玉树发生7.1级地震。当地震发生的时候,曹春雨正忙着盖自己的新厂房,对千里之外的巨大灾难一无所知。第二天凌晨四点多,双腿沾满泥浆的曹春雨回到家中,他的儿子说:“爸,玉树地震了。”得知消息后,曹春雨躺在床上翻来覆去,怎么也睡不着。早上6点多,他爬起来上网看新闻,看到了玉树藏族自治州发布的通告:“需要挖掘机等大型设备。”曹春雨心想:“这些我都有啊。”于是他立即拨打了玉树相关方面的电话:“我在安徽阜阳,我有设备,争取48小时内赶到现场。”简单收拾后,曹春雨同自己的大哥等一行7人,踏上了去青海的漫漫长路。他们昼夜不停地赶路,风餐露宿,在经历了两天三夜的颠簸后终于赶到了玉树。

曹春雨近照。 图片来源:安徽省文明办

  散落一地的碎石瓦砾、空寂而凌乱的街道……满目疮痍的场景让曹春雨一行人受到了巨大的震撼。没来得及休息,他们就带着挖掘机参与进了现场的救援行动中。正在挖掘牧民局的废墟时,忽然传来了别的地方发现了幸存者的消息。一听到这个消息,大部分救援人员都急忙赶去救援,挖掘现场就只剩下曹春雨他们和另一个陌生人。 

  “我当时好奇地问了一句你是哪个部队的,他回答说是蓝天救援队的。”老仔说。 

  曹春雨被救援工作的氛围所感染,于是暗下决心:“我要成立一个救援队,帮助所有需要帮助的人。”

2.自学技能 打造水上救援王牌

 

  从玉树回来之后,曹春雨就筹集资金,组建了安徽第一支蓝天救援队——“阜阳蓝天救援队”。 

  2010年8月,一幅新闻照片作品《挟尸要价》让老仔心生愤怒,而同年7月发生在阜阳文峰公园的女子溺亡事件同样给老仔巨大的触动,他决定探索水上救援方向,而且绝对不收一分钱。

 

曹春雨正在演示救援工具的使用方法。图片来源:安徽省文明办

  建队之初,曹春雨对各种水上救援设备一窍不通,大部分设备只是在电视上看见过。当第一套潜水装备摆在曹春雨面前时,他学着电视上的模样带上了头套,结果一下子憋得受不了,硬是拽下头套,一颗门牙也因此而掉落。因为没有掌握救援技能,救援队只能辅助消防队维持现场秩序,这让“阜阳蓝天救援队”受到了不少质疑。 

  为了改变这种情况,更好地完成救援任务,曹春雨自费培训、自学技能,向当地消防队请教,还远赴日本学习相关技能,终于学有所成。后来,他和队员一起研发了多种水上救援专用工具,这些救援工具在救援活动中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例如,曹春雨发明的“井下救援提升器”,已帮助省内外各地消防队救援了不少井下被困人员。有人劝曹春雨去申请专利,曹春雨不仅没有同意,还将这个工具无偿提供给各地的消防部队使用。如今,“阜阳蓝天救援队”的水上救援能力闻名全国,先后参加过长江沉船、合肥董铺水库小飞机坠湖等事故的水上救援,成为了一支民间水上救援的王牌力量。

3.年过花甲 依然奔跑在公益路上

 

  民间救援组织由志愿者组成,有需要的时候,他们就会出现。而平时,大家都各自从事自己的工作,不需要政府负担任何费用,“阜阳蓝天救援队”就属于这样一种性质。仅2013年一年,这支救援队就配合阜阳市公安、消防等部门实施了近百次救援。每次参与救援,都要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这对曹春雨来说是个很大的负担。有的企业提出为他捐赠资金,但是被曹春雨拒绝了,他解释说:“一旦开始接受捐赠,我担心救援队会有变质的可能,而且也可能会招来非议。费用方面,暂时还是由我和队友们来负担吧。”

 

“阜阳蓝天救援队”获得的荣誉锦旗。图片来源:安徽省文明办

  如今,“阜阳蓝天救援队”主要承担的任务是溺水救援。阜阳地区河沟多,留守儿童也多,儿童溺水事故频发。但是一般来说,溺水救援仅仅有十万分之一的成功率。在统计了溺水数据后,曹春雨发现10岁左右儿童溺水事故占总事故的80%。这让曹春雨意识到,预防比打捞更重要。于是,“阜阳蓝天救援队”经常在校园、乡镇宣传防范溺水的知识,希望让更多的孩子能掌握安全知识,远离溺水危险。 

  随着“阜阳蓝天救援队”的名声越来越大,各地消防队遇到棘手的难题,都会来找曹春雨。而曹春雨只要一接到信息,就会立即丢下手头上的事,马上奔赴救援现场。有一次,阜阳月娇家具生产厂突发大火,过火面积达数百平米。阜阳消防调集20多辆消防车前往扑救,“阜阳蓝天救援队”也加入到了灭火救援的战斗中。他们帮消防员拉水带、疏散人群、维持秩序,与消防战士站在一起,消防官兵都对他们敬佩不已。 

  曹春雨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是:“蓝天救援队不是个人的,是集体,是大家的。”如今的曹春雨已经年过花甲,但他依然奔跑在公益的道路上,他说:“在公益的道路上,我要跑到跑不动为止。”

  (稿件文字来源:安徽省文明办)

编辑点评

 

  “少说多做,默默奉献”,这是曹春雨的座右铭。多年来,他用义举树立旗帜、用善行改变人心、用行动传递温暖。他从不言苦,无私奉献,成为了大家学习的榜样。 

(责任编辑:杨志)

    【本网点评】

    ·曹春雨:无偿救援换人间大爱
    ·曹春雨:奉献展现大爱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