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jpg
"好女儿"李东华
十年如一日义务照顾孤寡老人
李东华1968年11月出生于四川省资阳市的一个普通家庭,5岁时搬迁到贵州省赤水市生活。父母的勤劳、善良和乐于助人,无声地感染着李东华,她也因此养成了乖巧、懂事、善良的性格。2006年,李东华偶然认识了生活艰难的胡开荣老人,从此便悉心帮扶和照顾老人的日常起居,不求回报。2016年9月,李东华荣登“中国好人榜”。

  没有血缘关系,仅仅是因为老人可怜,她就义无反顾地照顾了老人十年;自己生活也不宽裕,可她依旧默默奉献,不求回报。她就是贵州省遵义市赤水市政务服务中心农牧局窗口工作人员李东华。

李东华给胡开荣老人按摩。图片来源:贵州省文明办

1.租房子结下的“缘分”

  2006年的一天,李东华因为个人原因需要租房子。经过一段时间的寻找,她将“新家”安在了赤水市安居院附近的楼里。房东是一个健谈的老大姐,李东华住下后,房东经常到李东华家聊天。有一天,房东偶然说起了附近住着的一位叫胡开荣的老人。原来胡开荣老人独自生活多年,丈夫早逝、无儿无女。她没有退休金,年老多病,生活非常困难。李东华听了房东的话后,抓着房东的手说:“大姐,你带我去看看这位老人家吧!” 

  来到胡开荣家后,多年没有见过“外人”的胡开荣十分开心,立即拉住了她的手,向李东华讲述自己生活的点点滴滴。例如,胡开荣年轻的时候帮人带过孩子,被她照顾的孩子们都喊她“妈妈”;胡开荣年轻的时候救过一个人的命,后来那个人的子女回来感谢她,送了她一台电视机。就这样,她拥有了人生中的第一台电视机……听着胡开荣琐碎的叙述,看着胡开荣布满沧桑的面容,李东华很心疼这个无依无靠的老奶奶,于是暗下决心要承担起照顾她的责任。从那天起,李东华一有时间,就会跑到胡开荣家里去探望,帮她干干活、陪她聊聊天。 

 

  李东华在胡开荣家做饭。 图片来源:贵州省文明办

  2009年,胡开荣老人因左腿髋关节脱位,无法直立行走。走路时,她只能佝偻着腰、双手撑着板凳一步步挪着走,并且每走几步就会喘气不止。由于缺钱购买药物,老人陷入了痛苦无助之中,生活更加困难。李东华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于是,李东华在当年妇女节的时候,写了一封《关爱孤寡老人 “三八”节送温暖》的倡议书,呼吁大家为胡奶奶献爱心。没想到,这个倡议书得到了很多人的支持,募集来的钱解了老人的燃眉之急,胡开荣感动地说:“你就是我的好女儿。”

2.十年照顾老人 “手有余香”

  十年来,李东华始终坚持着照顾胡开荣老人,她不怕脏、不怕累,为胡奶奶打扫卫生、洗衣服、洗被褥、擦洗身体,还经常为老人送去毛巾、洗发水等日用品。“别怕肉贵,您得适量吃一些,我给你多炖了一些时间,能嚼得动。”“喏,香蕉甜着呢,有助于消化,您也咬得动,放着慢慢吃……”为了能让老人饮食营养均衡,李东华经常为老人带来好吃的水果、肉和蔬菜。每逢过年过节,李东华还会为胡奶奶带来节日礼物。 

李东华照顾胡开荣老人。 图片来源:贵州省文明办

  胡开荣腿脚不方便,很多时候都是坐在沙发上,缺少运动。贴心的李东华就为老人买来了按摩棒,让老人可以便捷地按摩双腿。她还经常煮中药汤,为老人洗脚按摩。 

  胡开荣多年没有出远门,看看赤水这几年的新变化成了她的一个心愿。为了满足胡开荣的心愿,李东华就经常带着老人出门散心,让老人不再感到孤单。 

  每当有人说起李东华的时候,胡开荣就会老泪纵横:“这个闺女心好,照顾了我这么多年,从来不嫌麻烦。虽然我没有子女,但是我觉得她比亲生女儿还亲啊。”李东华的行为,慢慢地也感动了周边的住户。不时地,会有人给胡开荣送饭或送几件衣服,上门和胡开荣聊聊天,让老人感受关怀和温暖。 

  有人曾经问李东华这样做是为什么,李东华说:“帮助别人,也让我自己体会到了‘予人玫瑰、手有余香’的幸福感。”

  (稿件文字来源:贵州省文明办 作者:贵州省赤水市文明办 朱羽薇)

编辑点评

  在帮扶老人的道路上,血缘不能阻碍她的脚步;在扶危济困的日子里,时间不能消蚀她的热情。李东华,用一颗充满大爱的心,敬老、爱老、孝老,十年不动摇。她长久以来的善行义举,化作了独特的人格魅力,影响和带动着身边的人。  

  (责任编辑:杨志)

    【本网点评】

    ·李东华:躬身力行谱写特别的爱
    ·李东华:博爱是最美的光华
    ·李东华:照顾老人 弘扬美德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