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1.jpg
"老红军"李光
离而不休关心下一代 捐资助学踏上“新长征”
曾经,他是一名红军战士,参加过强渡乌江、遵义战役、四渡赤水、进军大西南等著名战役,他爬过雪山、走过草地,南征北战,满载勋章。如今,他是一位离休老人,离而不休,二十多年无微不至关心下一代健康成长。他先后向遵义市的10多所中、小学捐款40余万元,义务开展革命传统教育1000多场次。老人常说:“捐资助学是我最大的心愿,也是一个共产党员的责任和义务。”他就是遵义籍九旬老红军李光。2016年6月,李光荣登“中国好人榜”。

  在贵州遵义,有这样一位老人,他14岁参加革命,为建立新中国浴血奋战;新中国成立后,他回到阔别已久的家乡,为家乡的建设兢兢业业;离休后,他坚持捐资助学,1994年起先后捐资40多万元助1699名孩子顺利完成学业;他还致力于培育青少年健康成长的事业,多年来抱病坚持宣讲革命历史。他就是老红军李光。

李光事迹报道。视频来源:央视网

老红军李光和孩子们在一起。图片来源:遵义文明网

1.他为什么不把钱留给子女? 

  

  “旧社会我失去读书的机会,今天看到孩子没有书读我很心痛。作为一名老党员,尽力帮学生实现读书梦,是我应尽的责任。”李光的话语朴实而真切。生活中,李光勤俭节约,从来不曾为自己的事找过组织和上级。1987年,李光担任遵义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顾问,自此他把更多的精力和爱心投向了那些需要帮助的孩子们,投向了教育事业。  
  二十多年来,李光的足迹踏遍了遵义市红花岗区的乡镇,让1699名孩子重新回到课堂,捧起了心爱的书本

李光老人在“李光希望小学”门前。图片来源:新华社

  1994年底,遵义市关心下一代协会组织了一次捐款活动。活动行程首先去了海龙镇桂花小学,当时已年过七旬的李光在学校环视一周,发现操场上竟然没有他熟悉的五星红旗,再到教室里一看,千疮百孔的泥土墙根本挡不住呼啸的寒风。而孩子们的课桌是由两个树墩搭起一块木板组成,坐的凳子也是如此。 
  回到家后,李光彻夜未眠,他的脑海中不断浮现孩子们认真读书的眼神,冻伤的小脸、小手。李光想到了自己的过去,在同样的年龄,他给地主放牛打杂,读不上书。在李光担任营长期间指挥的一次战斗中,上级在夜间下达了“拂晓前撤退”的命令。李光不懂“拂晓”的意思,偏巧当时文书不在,结果到第二天天亮,李光才集合队伍撤退,但为时已晚,部队被敌人包围,损失不小。这一惨痛教训让李光尝到了没有文化的苦。  
  “不能让孩子们读不起书!”寂静的夜里,李光萌生出拿自己的退休金捐助桂花小学的想法。第二天上午,李光买了100套棉衣亲自送到桂花小学孩子们手上,并现场捐赠5000元,用于学校买红旗、做课桌。  
  从此,希望之光照进了这所贫困的学校,许多孩子受李光的资助得以继续完成学业。1998年,为弘扬李光无私奉献、助人为乐的崇高精神,红花岗区政府决定把桂花小学更名为“李光希望小学”

老红军李光捐资助学仪式。图片来源:遵义文明网

  从1994年起,李光每年都用退休金救助山村失学学生。他定下计划,每年要向贫困学生捐款1万元。2007年至2009年,他每年捐款1.5万元,从2010年起,每年捐款2万元。当有人问及李光为什么不把钱留给子女时,96岁高龄的李光说:“孩子们都有工作,生活还过得去。山里的贫困孩子想要改变命运就要靠读书,不能让想上学的贫困孩子读不起书。”

2.他要把爱的故事种在孩子心头

 

  在李光希望小学里,每当问起知不知道李光爷爷时,孩子们都会争先恐后地回答:“知道!李光爷爷是红军爷爷,经常给我们讲红军打仗的故事。” 除了捐资助学,李光还拖着被病痛折磨的身体,在各中小学校一遍又一遍地向孩子们讲述着红军长征爬雪山、过草地的故事,讲述革命先烈流血牺牲、艰苦创业、吃苦耐劳的英勇事迹。

    从这所学校走出来的徐明椿,目前是遵义城区一家英语培训机构的教学部负责人。徐明椿说,现在的她是父母眼中的骄傲,是学生们的良师益友。可谁能想到,能够好好读完高中,考上理想的大学,再找到一份心仪的工作,对她来说曾是一个遥不可及的梦想。  
  徐明椿小时候家庭条件较差,家里兄弟姐妹又多,每年到了开学季,父母都会为孩子们的学杂费而苦恼。徐明椿上小学五年级那年,家里实在交不起学费了。看着父母的满面愁容和佝偻的身影,徐明椿萌生了辍学打工的念头。  
  徐明椿的情况在当时的桂花小学并不是个例。当徐明椿把自己的想法告诉班主任时,感到痛心的班主任却只能无奈地默许。报名那天,正在家里帮忙做农活的徐明椿忽然接到了班主任的通知,说有位叫李光的好心人捐了一笔钱给像徐明椿一样交不起学费的学生们,帮助他们继续上学。得知这个消息,徐明椿全家人开心不已。

    那时年幼的徐明椿对李光的事迹了解得不多,只知道他是遵义的老红军,参加过红军长征,屡立战功。直到后来徐明椿才慢慢知道,李光爷爷不仅爱心资助他们,更是在精神上对孩子们的鼓励和鞭策。李光爷爷令人敬仰的不仅因为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更因为他内心深处永不磨灭的“红色情怀”。徐明椿说:“在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中,我将竭尽所能地传递爱心,关心和培育下一代,将李光爷爷播撒的希望种子和红色精神薪火相传。”

李光老人向年轻人讲述革命历史。图片来源:遵义文明网

  在帮助贫困学生实现梦想的同时,李光也将一份厚重的责任交到孩子们的肩上,让孩子们用心感恩,回馈社会。在李光家里,有厚厚的一叠信件,那是受助学生们的无尽感激:“李光爷爷,谢谢您给我们捐钱。长大以后,我也要像您一样,去帮助有困难的人。”“因为家里经济困难,我一度想退学,外出打工减轻家里的负担。是您捐钱给我,并鼓励我好好学习,让我放下思想包袱回到课堂。如今我考上了大学,一定不辜负您的期望,做一个对国家有用的人。”…… 
  多年来,李光一直坚持义务为市内外学校、部队、机关、企事业单位的青少年开展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法制教育讲座,受教育人数达数十万人。从2001年起,李光先后被确诊患有直肠癌、皮肤癌等多种重病,经常要去医院接受治疗。家人都劝老人不要太劳累,但他却说:“这点病痛算什么!能够传承长征精神,让子孙牢记不朽的历史,我就能够忘了病痛。”在遵义会议会址、红军烈士陵园等革命圣地,处处留下李光的身影,他一遍一遍地讲述着红军长征的故事,讲述着革命前辈艰苦奋斗、不怕牺牲、勇往直前的英雄业绩。李光把镌刻在他记忆中的往事化为涓涓春水,浇灌进孩子们的心田

老红军李光在自己捐助的校园里。图片来源:遵义文明网

3.他要把红军精神传下去

  

  李光的外孙马征是红花岗区一名普通的教师,他的名字是外公取的,“征”字取自“长征”。  
  马征小时候最大的荣耀莫过于告诉班上的同学——我的外公是一名老红军。但在全家人看来,外公却是没啥“人情味儿”、还特别“抠门儿”的倔老头。  
  马征说:“从我记事起,外公就一直穿着同一件已经洗得发白的旧外套、一年四季都戴着同一顶旧军帽。这么多年来,外公几乎没给自己添置过什么衣服,为数不多的几件新衣都是母亲和姨妈们实在看不下去才非要买来送给他的,而且还不敢多买,买多了准会换来一顿数落,说她们太浪费,坚决要把衣服给退了回去。外公的一日三餐就更简单了,每天要么是一碗白米饭加一小碟青菜,要么就是一碗素面条,几十年如一日。看着他吃饭时那满足的模样,不知道的人还以为是什么美味佳肴呢。”

李光在遵义会议会址前给少年儿童讲述长征经历。资料照片

  提起李光老人“抠门儿”,马征说起一件小事:“大舅结婚时,外公只给了3元钱一包的香烟,9包。为什么是9包呢?原来,外公有几十年烟龄,平时很节约,没抽过什么好烟,趁着大舅结婚,他自己也‘奢侈’了一回,硬是‘克扣’了1包揣进自己腰包。”  
  马征说外公没啥“人情味儿”,是因为外公从不像别的老人一样溺爱自己的子孙,也从未给过孙辈压岁钱、买过玩具。从外公那里,他们得到的只有“好好读书、好好做人”这句重复了一遍又一遍、一年又一年的“唠叨”。即便子女工作单位不景气,外公也从未给予过一丝帮助。

李光在遵义会议会址向游客讲长征。图片来源:遵义文明网

  在家人心中,李光永远是一位无比坚强的“战士”,最惊心动魄的就是老人同病魔作斗争的日子。  
  十几年来,老人在诸多病痛的折磨下,却从不言痛。马征记得有一次在病床前陪伴外公换插管,老人紧紧抓住马征的一只手不停冒汗和颤抖,但在他脸上却只有坚毅和淡定的表情。老人在几次手术后,身体已经大不如前,十分虚弱,长期都在腰间插着一根管子,行动很不方便。然而,只要有人需要李光去讲革命故事、长征精神,他就会拿出万分的热情,不顾年老体弱、病痛折磨,风雨无阻地坚持为学校、部队、机关、工厂、农村作宣讲报告。  
  “我要把红军精神传承下去,让子子孙孙都永远牢记这段不朽的历史。”李光说,在他有生之年,会继续将长征精神传讲下去,让后人铭记今天得来不易的美好生活。  
  “我参加了几十年的革命,这辈子,始终都牢记党的宗旨,牢记入党誓言,要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奋斗终生!”李光坚定地说,这是他在党旗下的誓言,他要用一生去践行

    (本网根据《中国好人榜——李光》《老红军身体力行关心下一代 做永不退休的革命人》等稿件综合整理,感谢遵义文明网提供部分素材。) 

编辑点评

 

    在亲人眼中,李光一生节俭,对子女要求尤其严格,很多时候甚至不近人情;在受资助学生眼中,李光和蔼可亲,用自己大部分工资资助了一批又一批贫困学生;在学校老师眼中,李光乐于助人,勇于奉献,热衷于传承和弘扬红色文化,为学生们一遍遍讲述着红军的故事;在遵义党员干部们看来,李光用他无私的奉献精神,诠释了党章中“中国共产党党员必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惜牺牲个人的一切,为实现共产主义奋斗终身”这38个字的含义。泽被桑梓,功在千秋。耄耋之年的老红军李光,用生命中的点点滴滴诠释着一位共产党员对党的无限忠诚。

(责任编辑:刘鲲鹏

    【本网点评】

    ·李光:最亮光环是责任
    ·李光:善行不倦释忠诚的好榜样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