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图.jpg
"好理发师"梁志高
退休老人52年为群众义务理发 爱心从“头”做起
52年前,一次偶然的“帮小忙”让湖南省靖州县排牙山林场的护林工人梁志高学会了理发的手艺。不曾想,那次之后,不断有同事、农民找他帮忙理发,他的手艺也越来越精堪,并练出了一套不洗头发却能剪出完美发型的绝活。义务帮人理发成为了梁志高生命中一件非常重要的事,他说:“只要动得了,就坚持帮人理下去。”2016年6月,梁志高荣登“中国好人榜”。

    一元钱能做什么?答案可以是买一本作业本、一个包子、一个西红柿……各式各样。

    然而,在湖南省怀化市靖州县城渠阳镇排林巷、打油街等地,居民们会说:“一元钱在梁老的手推剪下,能剪一个漂亮的发型。”

    梁老名叫梁志高,靖州县排牙山林场退休职工,他已义务为群众理发52个春秋

1.“无意一剪”开启了他的理发生涯

  

    一名林场工人,怎么学会了理发手艺?人们的这个问题打开了梁老的话匣子。原来,他的理发手艺还是1964年在林场从事护林期间一次“帮小忙”中不经意学会的。那时刚成立的林场总面积20多万亩,与7、8个乡镇交界,境内外人数达3千多人。当时条件相当艰苦,不管是单位同事,还是林场周边的大人、小孩们,理一次发都非常困难。然而,人人都需要理发。一天,一名同事拿来一把推剪请梁志高帮忙打理一下。年轻的他虽然心里没底,但在同事的怂恿下,他还是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别别扭扭却认认真真地帮同事理完了发。没想到,“顾客”竟十分满意。   

梁志高(左)年轻时候的照片,他说照片中的发型他会理。图片来源:湖南文明网

  梁志高会理发的消息不胫而走。第二天,又有几位同事主动找上门来,这让他有点措手不及。但凭着自己的悟性,他还是让同事满意而归。也就是这不经意的第一次成功,让梁志高很受鼓舞,信心倍增,他决定继续扩大“战果”。他从林场领取了一套理发工具(当时林场每个护林员配备一套为群众服务的工具),开始一边看护着林子,一边携带这套“宝贝”在林场同事和周边村寨农民头发上“练手”。

    时间长了,梁志高的理发手艺也越来越精湛,并练出了一套不洗头发却能剪出完美发型的绝活。随着与同事、农民感情的加深,他的义务理发生涯就这样延续了下来

2.义务理发52年,他用坏50多把手推剪

 

    走进梁志高的住房,里面没有一件高档家具,一台彩电还是从儿子家搬来的。

    “我们家最多的是这个。”梁志高的老伴打开一个抽屉,里面全是用坏了的手推剪。仔细一数,竟有50多把。

    一把手动推剪、一把剃须刀、一把胡刷、一把梳子、一条围布、一个布袋……。这几样简单的工具,就是梁志高成为“理发师”后的全部装备。

梁志高在介绍他的剪发工具。图片来源:湖南文明网

  “今年是第52个年头了。”说起理发,梁老显得很自豪,也很有成就感。自从那次不经意后,义务理发成了他生活的一部分,周边街坊邻居、学生小孩,甚至青年小伙都是梁志高的服务对象。

    春秋冬夏、寒来暑往,梁志高的服务大门永远都敞开着,只要有人需要,他就有求必应。据梁志高的老伴说,梁志高50多年来理发超过了3万人次。对一些腿脚不灵便、生病的老人,梁志高还提供特殊待遇,主动上门免费服务。每年,梁志高为困难群众义务理发100次以上。

    前几年,一直享受梁志高义务理发的老李生病瘫痪在床后,无法像以往一样来理发。梁志高就主动上门去帮老人理发,还叮嘱其家人,只要老人需要,打电话给他,他随叫就到,梁志高义务帮老李理发直到其去世。

    万凤爱是梁志高家中的“老顾客”。家境贫困的万凤爱还需照顾一个生病的儿子,梁志高便长期帮他们母子义务理发。“梁老为困难群众理发分文不取,我今天来给梁老送点东西,天冷了,我要梁老注意身体啊,只有身体好,才能继续帮助我们。”万凤爱说道

3.爱心从“头”做起,只要还能动就坚持下去

 

    推、梳、刷、刮……很快,一个漂亮的小平头剪好了。靖州排林巷居民刘书均剪完头发后说:“我是梁老的老顾客了,梁老手艺好,为人热情周到,不管理什么发,只要一块钱。”

    对此,有人不理解:“义务理发占用自己的时间和精力不说,万一理不好还会落埋怨,图什么?”梁志高道出了心声:“理发不仅让我享受到帮助别人的幸福,获得了健康,而且每次理发都是一次创作,欣赏作品会给自己以满足和愉悦。”50多年里,虽然不是每件作品都令人满意,但大家都很包容,从来没有人为了发型不理想而责怪过他。

    1999年以前,梁志高给人理发全是免费的。2000年,梁志高全家搬进了县城,他继续为当地居民义务理发。不过街坊邻居说“不给钱不好意思”,要求梁志高收一点理发费,他这才开始每人象征性地收费1元。16年了,至今没有“涨过价”。


    老人和小孩儿是梁志高的主要服务对象,图为他正在为邻居小孩理发。图片来源:湖南文明网  

  张听说梁志高理发只收1元钱,靖州柑塘乡乌坡村村民田建华起初不相信,到飞山社区实地察看后,竖起大拇指说:“真是个活雷锋!”后来,在城里打工的田建华一直找梁志高理发。

    “老梁为困难群众理发,坚持分文不取。”社区居民邹国祥说。

    梁志高搬进飞山社区起,一直为一个叫蒋运虎的老人上门义务理发。2010年,老人因病去世,其家人请梁志高为老人最后理一次发。梁志高噙着泪水,为老人理发、刮脸、整容,细致入微。老人的家人十分感动,掏钱表示感谢。梁志高说:“我给老人理发从未收过钱,这次也不能例外。”梁志高还说,那是他理发时间最长的一次,花了1个多小时。


闲暇时光,梁志高还喜爱练习书法。图片来源:湖南文明网

    如今,不管在排牙山林场周边村寨,还是在飞山社区排林巷,梁志高都是乐于助人的“名人”,只要提起他,大人、小孩无不伸手“点赞”。

    每当有人问起梁志高什么时候“退休”,梁志高总是坚定地回答:“只要动得了,就坚持帮人理下去,我已与敬老院谈妥,今后为院里老人义务理发。”

    “爱心,从‘头’做起!”这也是梁志高帮他人理发的理由之一。每天傍晚出去散步时,都会有熟悉的或陌生的人跟梁志高打招呼,他觉得生活在这个小城、这个世界,充满了幸福的感觉

    (本网根据中国好人榜:梁志高梁志高:平凡而伟大 52年“剪”出为人民服务》《湖南好人梁志高:义务理发52载等稿件综合,感谢湖南文明网提供素材。)

编辑点评

 

    一把小推剪,一副热心肠,爱心从“头”做起。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从青丝到白发,梁志高将帮人理发这件小事坚持了52年,靠的是热忱为民的爱心和执著坚持的恒心。积小溪而成江海,积小善而成大德。梁志高通过日常小善,升华着人生大境界。莫道毫末技艺,却是顶上人品。

(责任编辑:陶恒)

    【本网点评】

    ·梁志高:一把推剪 擦亮人生
    ·梁志高:在奉献中寻找人生坐标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